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鹿和狼的故事》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鹿和狼的故事》有感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如果誰要是說了謊話,那麼大灰狼就會吃掉他喲”。一位慈祥的老奶奶正給她的孫子講故事,小孫子睜大眼睛撅着小嘴望着奶奶說:“為什麼不在大灰狼來之前就打死它呢?”而這卻與20世紀初葉的美國總統西奧多·羅斯福的想法差不多。

  那是一件令人吃驚的事。1917年,在美國亞里桑那州北部有一個非常美麗的凱巴伯森林,森林中約有四千多隻可愛的鹿經常出沒,但森林中兇殘的狼卻時常捕殺它們,人們非常擔心可愛的鹿會因此而消亡。當時任美國總統的西奧多·羅斯福想讓森林中的鹿得到保護,於是請來獵人,經過25年的捕殺,殺死了森林中幾乎所有的狼。狼沒有了,但森林裡卻出現了可怕的事情——一天天增多的鹿不斷地啃食着森林中的資源,森林被糟蹋得面目全非,能被食用的資源已所剩無幾。不久,沒有食物而飢餓的鹿從十萬多隻銳減到四萬多隻,然後迎接它們的就是病魔的纏繞。到了1942年,受損的森林中僅剩下不到八千隻病鹿苟延殘喘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是因為高傲的人類總是憑藉自己主觀意識去判斷事物,認為狼是一種殘忍的動物,應該獵殺。不是嗎?不論是中國的“大灰狼”還是西方的“小紅帽”,不都是說狼永遠是一個欺負弱小的壞動物嗎?而童話中的鹿總是代表着善良,頭上戴着美麗的光環。當時的美國總統不正是根據這樣的意識去獵殺狼的嗎?讀過這遍課文後,我感到有些吃驚。因為在我平常讀的故事中,狼,在我們記憶中是十惡不赦的。恨不得早日將它們殺掉。但讀過這篇課文後,我的想法變了……

  人們為了保護鹿,就叫獵人把狼殺死。獵人們就把森林裡的狼全部消滅掉了。但沒想到的是,鹿不但沒有更好的繁殖、生活,反而把森林的植物全部吃光,自己也沒有了食物而死亡……

  我發現,在現實生活中,動物,沒有好壞之分的。或許你看過一些童話、傳說,那裡的狼都是罪惡的象徵,那些食草動物都是善良的化身……但是你錯了,所有的動物都是維護生態均衡的必要環節,不是萬事萬物都是唯一的,俗話說: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但是必定會給你開一扇窗。所有的事物都有它的兩面性。

  在我們生活中,總是認為狼,是殘忍的化身,而鹿,是善良的化身。但是,西奧多·羅斯福,還有我們所有的人們都沒有想過生物鏈的關係。例如,我們把所有的害蟲都捕殺了,那麼,青蛙,蛇,還有其他以蟲子為捕食對象動物,不是都要滅絕嗎?青蛙,蛇滅絕了,老鷹,雕,牛蛙,蜈蚣不是也要滅絕嗎?生物鏈一環扣一環,所以森林中既需要鹿,也需要狼。

  六年級:程均煒

您正在瀏覽: 讀《鹿和狼的故事》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鹿和狼的故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