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英子的老北京我的老屋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英子的老北京我的老屋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英子的老北京 我的老屋 

  又看了一遍《城南舊事》,這一次是和兒子一起看的。 

  第一次接觸《城南舊事》,似乎比兒子現在更年幼些,看的是露天電影。說來慚愧,那時,對這部由林海音的小說改編的同名電影,理解並不是很透徹。說實話,影片中的許多鏡頭、情節都模糊不清了,只有那個叫英子的小姑娘特別清純的大眼睛,特別清晰地留在腦海里了,還特別記住了那個飾演英子的小演員名叫沈潔,和當年的自己年齡彷彿(噢,想來時至今日,她也應該不再年幼了)。 

  再次看到這本書,完全被書中精美的裝幀設計吸引了,用攝影師的話來說,就是“陪海音先生再走城南”:古樸靜默的老屋、斑駁的院門,被踩成凹狀的門檻,老樹吹落的枝條,瓦壟存留的枯草……鏡頭收拾的是老北京的殘片,殘缺卻又那麼醇美,久遠而又讓人感到特別的親切。我知道,那不僅僅英子的老北京,還有我生命中的那座老屋——我的老宅,我家的四合院。 

  我不知道我家的那所老房子能不能叫四合院,但自打我一接觸到這個名稱,就認定四合院就應該是我小時候住過的老宅那樣——中間是敞亮的堂屋,兩旁各有幾間寬敞的廂房,圍成折角狀,再加上高高的圍牆,正好是四四方方的院子。據說在老家,那個偏僻的小島,它曾經輝煌一時。叔叔們不無自豪地告訴我,我家的老宅曾是鄉里最氣派、最豪華的。不過,這些對於年幼的我來說,並沒有特別的意義,讓我難忘的,是院子里那於眾不同的,鵝卵石鋪成的地面:青灰的,淺褐的,深藍的,一塊塊溜圓的鵝卵石聽話地排列着,竟然能裝點出那麼多神奇的圖案——那究竟是些怎樣的圖案,當年的我並不十分清楚,只是憑記憶,依稀記得那似乎是銅錢呀,蝙蝠呀,如意結之類表示吉祥喜慶的圖案,至少在年少的我看來,是那麼奇異、漂亮。直到今天,在公園、廟宇各處看到鵝卵石鋪成的小路,我依然覺得它們太過簡陋小氣,沒法跟我老屋的媲美。不僅因為它精美,更重要的是,那裡留有我們兄弟姐妹們最美好的童年——我的老屋。深埋

您正在瀏覽: 英子的老北京我的老屋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英子的老北京我的老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