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學習的苦與樂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習的苦與樂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有朋友們看到我的帖子后問我,你怎麼把“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的千年古訓亂改成了:“書山有路趣為徑,學海無涯樂作舟。”? 

  在此談一點本人之淺見。 

  學習了新的教育理念后,我覺得,學習是要靠勤奮,要好學,但僅僅是由於“要我學”,而不是“我要學”,是不能取得好的學習效果的。因為,“要我學”是一種被動的,受迫的行為方式,沒有真正的學習的內趨力,一但受到挫折,就很難堅持下去,達到勝利的彼岸。而“我要學”是以有濃厚的學習興趣為基礎的。“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有了興趣,覺得有趣,才會主動去學,自覺地去學,積極地去學,即使遇到挫折也不會認為是苦,反而還會從中找到戰勝困難的樂趣,會產生強勁的內趨力,當然要使興趣能持久地保持下去,還要不斷地獲得成功的喜悅,有新的樂趣,使興趣由淺層次向深層次發展,由表向向內化發展,這樣興趣才能得以鞏固和升華。 

  有的人會認為,學習就是靠刻苦精神才能取得成果,古人不是弘揚“頭懸樑,錐剌股”的刻苦學習精神嗎?我認為學習是要有毅力,要有刻苦精神,但用“頭懸樑,錐剌股”這種被動的,受迫的,強制措施,不停地使頭皮發痛,不斷地用錐剌大腿,使人不打瞌睡,試想這能有多高的學習效率。 

  只有在學習中不斷地尋找學習的樂趣,找尋成功的喜悅,就會有學習的動力,才會去“鑿壁偷光”,主動地想辦法克服學習中的困難。中國足球能衝出亞洲,就是米盧成功地採用了“快樂足球”戰術的結果。我們也不妨來點“快樂高考”,“快樂中考”,讓學生從痛苦的學習中解放出來,培養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幫助學生尋找學習的樂趣,使學生不斷地能獲得成功的喜悅,快樂地去學習。 

  所以本人才斗膽將千年的古訓作了一點改動,敬請各位賜教。

您正在瀏覽: 學習的苦與樂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習的苦與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