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弘揚中華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弘揚中華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依傳統美德前行,收穫無限

  ——讀《論語》有感

  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依稀可記背這句話多難,寫這句話多難,更不用說理解了。

  隨着時光流逝,知識儲備增加,如刻在腦海中的這句話又浮現出來。隨之一同出現的,還有許多感想。

  我讀到18歲的林語堂離開鼓浪嶼,離開家鄉到遙遠的外地求學。后又到美哈佛和德留學。這兩句話概括的人生經歷,林語堂卻走了好多年,走過好多艱辛,好多辛苦。學了並思考,並求精到,這是他成功的方法。18歲,林語堂已經走了很長的一段路,始終沒忘“學”和“思”。

  “學”,只能記取信息,“思”才可學到知識。知識才能使一個人有內涵,知識才能讓一個人擁有不平凡的世界觀,知識才能運用到實際生活中。這是這句名言的精妙之處,將“學”與“思”完美結合,成就一代代學者。

  暢想神奇虛幻的未來,不禁想起《論語》中的“不義而富且貴,與我如浮雲”。細細琢磨,其中韻味無窮。

  一樁樁貪污受賄案件翻過去,心中苦意難耐。權,錢,利,色,在種種誘惑面前,一個又一個身軀倒下了,沉浸於聲色利誘之中,他們的心靈是否已布滿塵埃,是否已被這些誘惑蒙蔽了雙眼。可當他們縱情於聲色時,當他們把大把大把的鈔票裝入自己的腰包時,是否忘記了什麼?沒有底線的靈魂是骯髒可怕的,沒有原則支撐的人是貪婪狠心的。忽視人民的血和淚,放縱自己,終被懲罰。儘管如此,貪官似乎“越抓越多”。

  想想這些案件,想想那些受到傷害的人民:一邊是縱情娛樂,一邊是淚流滿面。“不義而富且貴”於他們到底是什麼?是奢華的享受嗎?

  如果,如果心底始終設着一道防線,一直都記得孔子的話,“不義而富且貴,與我如浮雲”,這些不堪入目的事件會少一些吧,人們的靈魂會幹凈一些吧。

  想想于謙,想想文天祥,想想岳飛,慨嘆他們的勇氣,驚嘆他們的魄力,讚歎他們愛國的誠意。心到,意到,神到,一腔赤誠;肝腦塗地,而無所畏懼。兮哉,古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想想朱總理,神情莊重而嚴肅,一身正氣,兩袖清風。他的清廉,該讓許多人害怕了吧?義正嚴辭,不苟且相和,按自己的原則活着。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才有價值。

  人生一世,恍若一趟旅行。其實大家的終點都一樣,只是走的路不同,於是留下的痕迹也不一樣。有的人走過,留下清香,留下美名;有的人走過,留下惡臭,留下唾罵。一念之間,一步之間,可以鑄就一個人,也可以顛覆了一個人。只是這一瞬間,能把握的人太少,太少。

  依傳統美德,已經應該是不容置疑的事實了。吾國千百年來,滌盪沉澱之後,僅留下這些精華,弘揚光大不是我們本該做的嗎?繼承我們生來固有的使命,不也是理所應當的嗎?怎麼反而需要“宣傳”了?褻瀆了傳統美德的人到底能走多遠?棄道德於不顧的人,到底有多成功?

  依傳統美德,修養身心,滌凈內心的塵垢,指引未來的道路,人生這一路相伴而行,便不會失了心魂,迷了雙眼。

  依傳統美德前行,一步一步,踏踏實實地走完人生這趟旅行。苦難並不可怕,困難也不可怕,可怕的是骯髒,太容易玷污了純潔的靈魂。

  守住底線,留住傳統美德,人生這趟旅行,收穫無限。

  六年級:2411283654

您正在瀏覽: 弘揚中華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弘揚中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