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與文明同行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與文明同行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記得有人說過:“人,一撇一捺,寫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們要經常性的思考,我在做什麼,我做得怎樣,我要成為怎樣的人。”做怎樣的人,一百個人會有一百個答案,但在每一個答案背後都有一個出發點,那就是要做一個文明的人。文明是什麼?文明是路上相遇時的微笑,是同學有困難時的熱情幫助,是平時與人相處時的親切,是見到師長時的問好,是不小心撞到對方后說一聲“地不起”,是自覺將垃圾放入垃圾桶的舉動,是看到有人隨地吐痰時的主動制止……文明是一種品質,文明是一種修養,文明是一種受人尊敬並被大家廣泛推崇的行為。

  講文明,懂禮貌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應該從身邊的小事做起,穿戴整潔,舉止得體,樹立一個文明人的形象。撞到別人時的一句“對不起”,就能體現個人的素質,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何樂而不為呢?撿起地上的一張廢紙屑,順手丟進垃圾桶,對於個人而言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但是就是這些微薄的力量攢聚在一起,就能體現一個人的文明。它需要我們去敬老愛幼,遇到有困難的人我們應該伸出援手去幫助……讓愛心點燃火炬,溫暖春夏秋冬,正所謂“贈人玫瑰,手有餘香”。然而,在一部分同學身上,還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為,例如,在我們的校園內,樓梯上總能見到與我們美麗的校園極不和諧的紙屑,教室里、校園內食品袋、方便麵盒隨處可見,甚至還有同學認為:反正有值日的同學和清潔工打掃,隨地扔垃圾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學在教學樓走廊上追逐打鬧,走路推推打打習以為常,在下樓梯的時候,更是你擁我擠,把樓梯擠得水泄不通;還有部分同學相互之間講髒話、粗話,甚至還有個別同學故意損壞學校的公共財物。我們很多同學把文化知識放在首位,但是別忘了,除了文化知識之外,社會公德的培養、文明習慣的養成也是很重要的。

  講到文明,我想起了一件事。那是在夏天的時候,我和媽媽坐公交車去西南買東西。車上人很多,我們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個位置坐下來。車行一段路程,到了一個站的時候,一位婦人抱着一個嬰兒走上車來,剛好站在一位身穿迷彩服,看起來像退伍軍人的叔叔前,那位叔叔身旁有一根拐杖,我想他一定是殘疾人吧。可是,那位叔叔並沒有覺得自己應該很理所當然地坐在位置上,相反,他艱難地站起身,微笑着對前面抱着孩子的婦女說:“小姐,你抱着孩子,還站着,多辛苦啊,來,坐下吧。”“不,還是您坐吧,我一點兒都不累,真的,來,您坐。”那位婦女不好意思地說。看到這動人的場面,我心裡不禁泛起了一絲漣漪。這種場面,在我們身邊或許並不少見,但往往就是這種不起眼的小事情,才最能體現一個人的文明。是啊,文明就在我們的身邊!

  同學們,行動起來吧,讓我們告別那些不文明的行為,用實際行動來做一個真正講文明的人,讓文明之花盛開於我們社會的每個角落,讓我們一起與文明同行!六年級:陳韻怡

您正在瀏覽: 我與文明同行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與文明同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