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八榮八恥”就是要懂得好歹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八榮八恥”就是要懂得好歹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八榮八恥”就是要懂得好歹 標籤:八榮八恥作文 要懂得珍惜作文 我懂得了作文 懂得感恩作文

李月明 光明觀察刊發時間: 2006-3-27 http://guancha.gmw.cn 

能分清好歹,是一個人成熟的標誌,也是一個人正經做事的開始。俗稱小孩子懂事,我們就說“懂得好歹了”。但好歹之分,卻並不結束於少兒時期,也不結束於少年期、青春期,需要一輩子學習。同樣,好歹的區別和學習,對一個民族、一個社會、一個國家也是長期的和非常重要的。 

多少年以前看電影,我們一見到穿西裝,戴鴨舌帽,更別說再穿其它奇裝異服什麼的,立馬就能作出判斷,這是壞人。這當然和我們國家當時的政治氣候、經濟條件有關。直到後來,我們才認識到,人是複雜的,其實衣着打扮是一種個性追求,和政治立場、道德修養無關。再比如“高消費”,我們一度大肆宣揚“能掙會化 ”。其實,不用說我們的社會還實在不是富得流油,就算有一天真正是富起來了,我們也必須居安思危,不應該丟掉勤儉持家、艱苦樸素的光榮傳統,“艱苦奮鬥是傳家寶 ”。可見,情況在不斷地變化,要使我們的思想真正適應形勢,分清好歹,就得不斷更新觀念,就得學習。 

但也有些東西,本來是千古一貫,亘古不變的,比如忠孝仁勇禮義廉恥等,不說“天不變道亦不變”,起碼應該是如千年陳釀,歷久彌新。卻由於人們的心靈被蒙上了塵垢,或由於其它客觀條件的變化,常常會使人認識不清楚。改革開放以來,新的形勢、新的任務要求我們更新觀念,這是對的。思想觀念的更新,是整個社會進步和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沒有觀念的更新,就不可能有社會的繁榮、發展。然而,在更新觀念的時候,也有人其實是在撿破爛。比如金錢至上、爾虞我詐、自私自利、欺壓百姓、腐化墮落、損人利己、見利忘義、違法亂紀等等,這些現象的蔓延,就不是觀念更新,而是人們的價值標準發生了根本的混亂。  

社會上的種種現象,集中在官場的用人問題上突出反映了出來,明顯的表現就是“不知好歹”。跑官要官、買官賣官,貪污受賄、以權謀私、吃喝嫖賭、好逸惡勞,被一些人認為成了“有本事”;而忠誠老實、本分積極、嚴守紀律,清正廉潔、最後兩袖清風,一塵不染,卻成了“沒能耐”“不會當幹部”。正是在這種風氣影響下,有的,不以恥為恥,不以榮為榮;還有的,簡直打了“顛倒”,就是以恥為榮;以榮為恥。 

遺憾的是,與之相配合的一些理論竟然也大行其道。在一些高層論壇上,奇談怪論層出不窮。有的專家說,“原始積累初期,應該大赦原罪 ”;還有的學者說,“貪污也是生產力”;於是就有的同志宣揚,“受賄能提高工作效率,能加快經濟的發展”。他們認為,在受賄的官員那裡一切能變通,而在正直的官員那裡卻一切按原則辦,人們發財的機會太少,所以積極性也不高。

您正在瀏覽: “八榮八恥”就是要懂得好歹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八榮八恥”就是要懂得好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