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不能忘的痛 2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能忘的痛_2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900字  編輯:pp958

張羽諾 

  媽媽的童年。 

  媽媽出生在60年代初期,適逢“三年自然災害”剛過。媽媽說她的奶奶和一個哥哥,就是在那個時期活活餓死的。媽媽說他很幸運,經歷過一次次災難后她幸運的活下來了。媽媽說:“生命中要學會感恩,學會不停地感謝。——感謝生命,感謝生活中所擁有的一切!哪怕是清晨呼吸到一口清新的空氣或是沐浴到一縷陽光……只有這樣,你才會快樂的活下來。” 

  那個年代,不僅物資匱乏、食物緊缺,還影響到辦學,好多村子里沒有學校。 

  媽媽渴望讀書,可是村裡沒有學校。……“你想啊,連肚子都吃不飽的村民,哪有錢去供孩子念書?村裡也沒有能力辦學校,大人孩子都紛紛忙活着湖口活命呢。” 

  媽媽那樣飽含深情地講着。從媽媽的眼神我彷彿看到了那樣一幕幕的記憶鏡頭:……寒冬臘月里,媽媽和她的同伴穿着單薄的補丁襖,有的露着棉花套子,沒有扣子,用一根麻繩系著。麻繩鬆了,衣領敞着,裸露着胸脯和肚皮……可他們臉上沒有痛苦和怨恨,有的只是純樸和堅毅,奔波在生活的路上……不,是求學的山道上。 

  媽媽就在其中。媽媽說:“家裡買不起本子和筆,父親就上山打塊石頭板,磨成光滑的面,做成石板本子,再把滑石劇成細條條當筆。寫滿了,用濕布一擦就乾淨了,或者哈口氣用手一抹,痕迹就沒了,可以繼續再寫……” 

  媽媽就每天背着那塊石板,翻山越嶺五里多山道,去一個叫土廟的村子。這裡有一間學堂,是村裡一個叫二先生的辦起來的。二先生叫聲什麼沒人知道,只是知道他是認識字的城裡人,說是犯了“錯誤”,被下放土廟村改造的。村裡人很敬重他,因為他帶給了人們很多幫助,還辦了學堂。 

  學堂設在一間破鐵匠鋪里。二先生把它改造了一下,把中間那個青磚砌起來的塔形直通過屋頂伸向天空的大煙囪拆掉,用那些青磚在地上壘砌一個個磚墩子,然後放上一塊平滑的石板,這就是所謂的桌子,再放幾塊磚在桌子傍邊當凳子。 

  學堂沒有門窗,只有一個門框,夏天敞着,冬天掛一個草帘子;屋頂有幾處窟窿,陽光照進來,明晃晃的一個光柱。可是壞天氣就不行了,雨水或雪花就紛紛飄進來。 

  “有一天,老師正講課,一泡鳥糞就‘吧嗒’落到一個男孩的手背上。男孩一動沒動,直到老師講完了,才撿起一塊石子把鳥糞刮掉。”媽媽說,“來這裡念書的只有六個人,都是愛念書的孩子,不管嚴寒酷暑,我們誰也不曠課,只要不用幫家裡幹活,都會早早來到學堂等老師來……” 

  媽媽患有嚴重心臟病,平時走路就費勁,尤其是冬天,北風怒號,爬山越嶺,媽媽幾乎就喘不過起來。嘴唇青紫,劇烈咳嗽。可是媽媽從沒有放棄過,拚命地趕來上課。那天,天氣實在太惡劣了,狂風夾着雪花猛掃媽媽的臉,就像刀割一樣疼。最糟糕的是睜不開眼睛,看不清道。媽媽腳下一滑,滾到山坡下的水庫。本來水庫早結了厚冰的,有人炸魚,冰面砸開一個很大的窟窿,媽媽一下就掉進冰窟窿了。 

  媽媽說:“我當時只想到千萬不能把石板和石筆掉進水庫里,就拚命把石板舉過頭頂,掙扎着想把它放到一處安全的冰面上,可是我沒了力氣……當我被人救上來時,身子幾乎僵硬了,可是雙手卻死死抓住石板,高高舉着……我沒有放棄念書,一直念到大學,念到城裡來……” 

  媽媽講的時候,臉上沒有難過,有的只是笑容。毫無疑問,就是感恩的笑容讓媽媽活到今天。那一刻,我心裡有了莫名的痛。每當自己要懶惰抱怨的時候,媽媽的童年就會疼醒我所有的回憶,然後,成為我奮進的動力。 

  小叔公。 

  媽媽有一個小叔,比她大一歲,和媽媽一起上過土廟村的學堂,後來死於肺病。媽媽說小叔公非常聰明,善良懂事。雖然才大媽媽一歲,可是處處以一個長輩的樣子疼愛照顧媽媽。那年媽媽掉進冰窟窿里,要不是小叔叔拚命呼救,媽媽很可能再也沒機會活下來了。 

  “那一年國慶節,老師用紅紙做了一面國旗,用漿糊把國旗沾到一根竹竿上,舉行升旗儀式。我們面向東方冉冉升起的太陽,站成一排,大聲唱着國歌。就在這時,一陣風吹來,把竹竿上那面紙國旗差點吹掉。舉國旗的就是我的小六叔,他急忙用另一隻手捏住,國旗就繼續在歌聲中、在風中紅紅的飄揚着。小叔突然劇烈咳嗽起來,腰間的麻繩斷了,褲子滑落掉下堆在腳面與地上了。可是小叔始終沒有動,一手握住竹竿,一手捏緊竹竿上的國旗,直到儀式完畢。我看到小叔叔眼裡溢滿了淚水,我也就忽然流下了好多淚。我知道小叔叔是個多麼愛面子靦腆的人,可是那天他卻當眾人面……小叔說:我丟了面子算什麼,決不能讓國旗丟了,不能讓老師和同學們失望!”就是在那天夜了,小叔叔大口大口的吐血,他拒絕去衛生院。 

  他靜靜的躺在炕上,聽着外面的風聲、蟲鳴聲和偶起的狗叫聲。一夜狂風亂吼,四更天的時候,小叔叔忽然有些“好轉”。他坐起來對我母親說(奶奶去世后,是媽媽把小叔叔餵養大的,視同己出):“嫂子,大黃狗怎麼樣了?它要死了,別吃它了,給我做伴埋在一起吧。還有,一定要供果兒(指我)念書,到了城裡才能有機會治好她的心臟病……” 

  父親把大黃狗抱進屋裡,它已經奄奄一息了。它是和小叔叔一年生的,狗媽媽死了,母親就把它一點點喂大。它是一條通人性的好狗,甚至比人還溫順。小叔叔和它的感情最深:“這‘小畜生’(就像家長昵稱孩子一樣),怕是活不過今夜了。”他摩挲着狗的腦袋,狗的目光是一派慈和。 

  就在天蒙蒙亮的時候,小叔叔終於走到的生命的盡頭。他拉着母親的手說:“嫂子,我再也不會疼了!”然後,就慢慢閉上眼,笑容永遠定格在蒼白而清秀的臉上。母親和父親抱着小叔叔悸動的哭着:“兄弟,到了那邊,你就可勁念書吧,俺知道你是讀書的料,考個陰間狀元,孝敬娘!”——在哭聲中迎來了又一個黎明! 

  小叔叔和黃狗就葬在房子旁邊,母親說離家近了不會孤單。 

  小叔最後留下的是笑容,而不是哭聲。 

  媽媽在講述小叔公的時候,卻是滿面淚水。自那個夜晚之後,我的記憶里,永遠留下了那個永遠跨不過十二歲的小叔公,成為我心裡永遠不能忘的痛與懷念。 

  我的童年。 

  我出生在90年代末,建國60年,我剛好12歲。祖國經過60年的發展和壯大,生活可用一個詞“豐富多彩”來形容;日子就是一個字“甜”。我不用潑墨描述我的童年,大家也會知道是什麼樣的——童年是甜的,生活是甜的,成長也是甜的……我幾乎是在甜水裡泡大的。媽媽的愛是甜的,老師的教育是甜的,同學的友誼也是甜的……甜,幾乎讓我忘記了世上還有苦難。媽媽說:“上帝也看重那些生於苦難、手腳並用耕耘生活的人。”生活的順利和滿足,讓我們幾乎忘記了前輩的苦難,以為現在的幸福就是本該我們享有的。 

  後來我得知,媽媽是在患有嚴重心臟病、冒着生命危險生下了我時,那個醫院裡產床上媽媽的身影,媽媽的痛苦,媽媽的腹部上的刀疤……成了我心底最溫暖的傷疼,一旦我不上進,一次次逼出我羞愧的眼淚。 

  父母給我們享受生活、搏天下的性命,這已是萬分榮恩,如果我們不能記住那些曾經的痛、心存感恩的話,我們的生命就不可能像百合一樣有意義的綻放。 

  甜是幸福,也是激勵。激勵我努力今天,奮鬥明天。記住苦難,我會更知道甜的味道。因為是媽媽和更多的長輩、前輩在前邊幫我們吃掉了數不盡的苦,才有了我們今天享不盡的甜! 

  地址:保定市風帆小學六四班

您正在瀏覽: 不能忘的痛2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能忘的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