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學好普通話,走遍天下都不怕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好普通話,走遍天下都不怕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國家規定,推廣普通話,必須從學生抓起。要在各級各類學校使用普通話進行教學,使普通話成為學校的教學語言和校園語言;要在學校開展“愛國旗,唱國歌,說普通話”活動,把推廣和普及普通話,作為對學生進行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同時規定,從1998年起,每年9月份的第三周,要成為“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

  我國是個多民族的國家,在遼闊的960萬平方公里的國土上,世代生活着親如手足的五十六個民族。各個民族的語言都不相同,再加上各地的方言,這樣,我國的語言大家庭中,可謂是五花八門的了。這種“百花齊放”的局面使人感到非常憂慮,因為隨着經濟改革步伐的日益加快,商品經濟的迅速發展,信息交流的頻繁進行,語言上的不同已引起了很多不便,所以說,提倡說普通話已經是必要的了。

  普通話的語音系統性強;聲調較少,變調也比較簡明,加之北京自元朝以來,一直是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中心。因此,以它作為漢語的標準音是很有道理的。 

  普通話語音系統主要包括聲母、韻母、聲調、音節,以及變調、輕聲、兒化等。因此,中國的普通話讀起來抑揚頓挫、琅琅上口。 

  當然,要學習普通話也不是那麼容易,難就難在它的語調和韻母不好掌握,比如,有些地方的人說:“duǎn”短,常常會念成“dǎn”,chōng f e n de zhǔn bèi , 一不小心就成了chōng fèng de zhǒng bèi ,所以,要學好普通話就應該學好語調和韻母,這樣就把學習普通話一個非常大的阻礙給消除了。 

  現在說普通話發音比較準的還要算是我們小學生,所以,我們小學生應該教一教家裡面普通話說得不太標準的人。 

  比如說我媽媽以前說普通話怎麼聽怎麼彆扭,我說:“你連人家外國人大山的普通話說得好都沒有,還是中國人呢,真丟臉!”媽媽說:“可是我沒有辦法啊,想學就是學不會,怎麼辦呢?”我就提議說:“媽媽,你不如每天晚上給我念一篇作文,在念得不對的地方我幫你糾正一下,這樣不僅可以提高我的寫作水平,還可以提高你的普通話水平,真可謂是一舉兩得,你說好不好?”媽媽斬釘截鐵地說:“好,真是個好主意。” 

  於是,我每天晚上都聽着我媽媽念作文,不時地幫她糾正一些不對的發音,要是遇到了我倆都不會念的字,就一起查字典,學習漢字。 

  時間長了,媽媽會讀錯的字越來越少,我也在這期間也學到了不少的好詞好句,作文成績直線上長,不久,媽媽的普通話就說得十分流利了,順利地通過了許多考試,高興地直謝謝我。 

  那麼不說普通話的壞處究竟在哪裡呢? 

剛才說了,我國是一個有五十六個民族的國家,不說普通話,非常不利於人們的交流,再者說了,現在有許多的外國人也學習普通話,而且說得十分好,如果我們不好好學習普通話,那豈不是讓外國人看笑話了嗎?

  記得7歲那年,我隨爸爸媽媽一起去福建旅遊,下車后,一個小女孩衝著我直叫:“賊賊,賊賊。”後邊還跟了一大串,我記不得了,但我當時半天沒反應過來,心裡直犯嘀咕,這怎麼一下車就成了賊了呢?幸虧導遊說她是討錢的,在叫我姐姐,要不然我非被她嚇壞,可是我也沒有錢,就用普通話說:“對不起,我沒有錢啊,小妹妹。”她聽了以後,若有所思地點了點頭,由此看來,如果不說普通話,就會給人們的正常交往帶來不便。 

  做普通人,講普通話。 

  出門兒要講普通話!地球人都知道。學習普通話!我們一直在努力!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也不是天各一方。而是你說方言我什麼也聽不明白。----請說普通話!!!普及普通話,溝通無障礙,普通話,真的很好! 

  總而言之,說好普通話,走遍天下都不怕!

您正在瀏覽: 學好普通話,走遍天下都不怕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好普通話,走遍天下都不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