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老人與海》讀後感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老人與海》讀後感_1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從讀完《老人與海》開始,我就感覺有一種隱隱的衝動堵在胸口,卻無從辨認它的構成元素,也無法為它找到釋放的出口。最終得到的卻只是些零散的思想碎片,就讓我將它們一一羅列吧。 

《老人與海》的故事非常簡單,寫古巴老漁夫聖地亞哥在八十四天沒有捕到魚的情況下,終於在第八十五天釣上一條大馬哈魚,但魚實在太大,把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盡,被他殺死並綁在小船的一邊。在歸程中一再遭到鯊魚的襲擊,最後回到岸上只剩下魚頭魚尾和一條脊骨。 

有人說,《老人與海》的故事是一曲英雄主義的讚歌,作者借它道出了全書的主題---“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 

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我不贊同這樣的觀點。誠然,小說中,作者借地亞哥的言行舉止體現了對英雄主義的歌頌,比如聖地亞哥不懼挫折,永不言敗的精神(undefeated spirit),比如他與大馬哈魚的殊死搏鬥,比如他對偉大的迪馬喬(DiMaggio)的狂熱崇拜。可是到了小說的結局,老人通過搏鬥所得到的結果被鯊魚搶劫一空,只留給他魚頭魚尾和一條脊骨。從老人的話語中我只能感受到消極,無奈和落寞的凄涼,這樣的情節安排,還能說作者僅僅是在歌頌英雄主義的偉大嗎?這是否可以看作對英雄主義的某種反思?書中的英雄主義始於驚嘆號,卻終止於一個大大的問號。 

在我看來,《老人與海》的故事是一場老人命運使然的悲劇,而悲劇的根源也許正是所謂的英雄主義。書中寫到,聖地亞哥把大海看作自己的家,他對大海懷着原始,樸素而深沉的愛,他不僅僅是一個以打漁為生的漁人,而且是一個把自己的生命與大海相系的老人。他熱愛海里的每一條魚,每一朵浪花,甚至對海上的飛鳥都有一種出於愛的同情。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大海不僅僅是他的家,也是他的精神支柱和靈魂的棲息之所。在沒有捕到魚的八十四天里,他是愉快而不屑認輸的,即便生活再困苦窘迫,他也從不絕望,而是滿懷信心地去面對。然而,在出海的第八十五天,當那條十八英尺長的大馬哈魚出現點燃老人征服的慾望時,他就開始一步步走進自己導演的悲劇。 

在與大馬哈魚搏鬥的過程中,老人的心態是複雜的。他對大魚是有感情的,甚至在某種程度上懷有同情的惻隱之心。可是出於職業習慣和自尊心,他又不得不殺死大魚---“我跟你奉陪到死。因為當漁夫正是我生來該乾的行當。”兩種彼此矛盾的心態源於聖地亞哥一人---一種出於人的本性,另一方面則是人的社會性。所以,在與大魚搏鬥的過程中,老人的內心深處正與自己進行着更加激烈和殘酷的心理鬥爭。當然,隨着故事的發展,老人戰勝大魚,這在更深層次上暗示着人的社會性最終征服了本性。 

此時,雖然老人在體力,精神和心理上都受到極大折磨,但他終究依靠他的力量戰勝了大魚。可以說,作者對英雄主義的渲染在此時到達了一個高點。然而故事並沒有到此結束,也是從這時候開始,作者開始了對英雄主義的反思。大魚的腥味引來成群鯊魚的攻擊,老人為了保護自己的戰利品,開始了與鯊魚群的新一輪殊死搏鬥,悲劇就此發展到高潮。此時,老人的信心已不像之前與大魚搏鬥時那樣堅定,他不斷重複着這樣一句話“我出海太遠了。我把你和我都毀了。”而且,隨着時間的推移和鯊魚的不斷侵襲,老人最終選擇了放棄——“僅僅希望能夠平安地回到岸上,回到家裡,美美地睡上一覺,和孩子聊會兒天。”那麼,他只是為了保住自己的戰利品而與鯊魚搏鬥嗎?恐怕不盡如此,他的目的還在於通過捕到大魚證明自己的能力,回擊人們對於他的種種質疑。公共輿論是每個生活在社會上的人都無法迴避的一個重要問題。那麼,作者是藉此歌頌英雄主義的偉大,還是暗含有某種諷喻的意味呢?我認為是後者。老人以生命為代價,去換取英雄主義的實現,只不過是為了滿足得到社會認可的虛榮心。這是英雄主義的悲哀,也是社會的悲哀。 

那麼,小說究竟涵蓋着怎樣的主題呢?根據弗洛伊德關於夢的闡釋,一個人的夢境反映的往往是他在潛意識裡所處的真實心理狀態。或許我們可以從老人的夢裡尋找一些關於小說主題的線索。小說中,作者關於老人的夢有這樣的描述:“Hts in the dusk and he loved them as he loved the boy…”人們普遍認為老人夢中的獅子。為什麼出現在老人夢裡的獅子像小貓一樣嬉笑打鬧呢?實際上,作者通過老人的夢在暗示讀者什麼才是真正的英雄主義---英

您正在瀏覽: 《老人與海》讀後感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老人與海》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