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數學論文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數學論文_2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得得9

數學的好處不勝枚舉,古今的科學家也都有指出。19世紀數學家J.J.西爾維斯特指出:“置身於數學領域中不斷地探索和追求,能把人類的思維活動升華到純凈而和諧的境界。” 當代數理邏輯學家王浩先生也說,數學具有純凈的美。J.阿巴思諾特說:“數學知識使思維增加活力,使之擺脫偏見,輕信和迷信的束縛。” W.E. 塞勞爾說:“正如文學誘導人們的情感一樣,數學則啟發人們的想像與推理。”  

  總之,數學能令你的思維純凈,和諧, 會為你的思維增添活力。 它賦予你想象的翅膀, 為你開通推理的渠道。數學是被我們運用在實際生活中的,它教我們去識別一些東西,教我們如何才能取得利益。有時候數學還能幫我們認清欺騙,甚至創造欺騙。 

有不少的同學也許試過電腦算命,可能還曾信以為真。“電腦算命”看起來挺玄乎,只要你報出自己出生的年、月、日和性別,一按按鍵,屏幕上就會出現所謂性格、命運的句子,據說這就是你的“命”。 

  其實這充其量不過是一種電腦遊戲而已。我們用數學上的抽屜原理很容易說明它的荒謬。 

  抽屜原理又稱鴿籠原理或狄利克雷原理,它是數學中證明存在性的一種特殊方法。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把3個蘋果按任意的方式放入兩個抽屜中,那麼一定有一個抽屜里放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蘋果,運用同樣的推理可以得到: 

  原理1 把多於n個的物體放到n個抽屜里,則至少有一個抽屜里有2個或2個以上的物體。 

  原理2 把多於mn個的物體放到n個抽屜里,則至少有一個抽屜里有m+1個或多於m+l個的物體。 

  如果以70年計算,按出生的年、月、日、性別的不同組合數應為70×365×2=51100,我們把它作為“抽屜”數。我國現有人口11億,我們把它作為“物體”數。由於1.1× =21526×51100+21400,根據原理2,存在21526個以上的人,儘管他們的出身、經歷、天資、機遇各不相同,但他們卻具有完全相同的“命”,這真是荒謬絕倫!  

  在我國古代,早就有人懂得用抽屜原理來揭露生辰八字之謬。如清代陳其元在《庸閑齋筆記》中就寫道:“余最不信星命推步之說,以為一時(註:指一個時辰,合兩小時)生一人,一日生十二人,以歲計之則有四千三百二十人,以一甲子(註:指六十年)計之,止有二十五萬九千二百人而已,今只以一大郡計,其戶口之數已不下數十萬人(如咸豐十年杭州府一城八十萬人),則舉天下之大,自王公大人以至小民,何啻億萬萬人,則生時同者必不少矣。其間王公大人始生之時,必有庶民同時而生者,又何貴賤貧富之不同也?”在這裡,一年按360日計算,一日又分為十二個時辰,得到的抽屜數為60×360×12=259200。 

  所謂“電腦算命”不過是把人為編好的算命語句象中藥櫃那樣事先分別一一存放在各自的柜子里,誰要算命,即根據出生的年月、日、性別的不同的組合按不同的編碼機械地到電腦的各個“柜子”里取出所謂命運的句子。這種在古代迷信的亡靈上罩上現代科學光環的勾當,是對科學的褻瀆。 

商業中的欺騙也是離不開數學的。阿凡提就為我們做了最好的說明。 

古爾邦節快到了,天山南北充滿了節日氣氛。集鎮上,車水馬龍,熱鬧異常。店鋪里、道路旁、地攤上,到處都擺滿了貨物,琳琅滿目,應有盡有。水果商們把貯藏保鮮的蘋果、葡萄、雪梨、石油、哈密瓜一併搬了出來,希望賣個好價錢。  

  這天晌午,阿凡提忙完了半天的活計,也騎着毛驢趕集來了。阿凡提以聰明能幹、正直仗義聞名遐爾,誰個不認識?一路上,他不住地和熟人、朋友打着招呼。忽然,聽見有人高喊他的名字,阿凡提回頭一看,原來水果店老闆艾山。此人奸詐貪婪,不僅常用假冒偽劣商品坑害顧客,還專門放高利貸剝削百姓,是個人人痛恨的壞蛋。阿凡提早就想教訓教訓這傢伙,可就是沒有遇上機會。這時艾山正拿着秤桿坐在兩大筐葡萄跟前發愣。一筐是紫葡萄,標價為2元1斤;一筐是青葡萄,標價為1元2斤。只是問的人多,買的人少。  

  “阿凡提大哥,如今做點生意真不容易呀。您看,我在這捱了一上午,還沒賣出幾斤葡萄,現在紫葡萄和青葡萄都還剩下60斤,不知要賣到何時呢!”艾山其實想央求阿凡提幫他出個推銷葡萄的點子,又不好意思說。  

  阿凡提聽出了弦外之音,心想:這傢伙正好送上門來,使個辦法叫他虧點錢吧,也讓大伙兒出口氣。就來到水果攤前對艾山說:“啊,艾山老弟,你可真笨!紫葡萄雖甜,但價格貴,青葡萄雖便宜,卻味道酸。何不把兩種葡萄摻在一起,按3元3斤出賣,也就是每斤1元,這樣不是既好賣又省事嗎?”  

  艾山一聽頓時眉開眼笑,連忙豎起大拇指稱讚道:“阿凡提大哥真是聰明,名不虛傳,名不虛傳!”於是艾山按阿凡提的辦法出售葡萄,果然買的人多了起來,不多時,120斤葡萄賣光了。  

  可是,當艾山清點賣得的錢數時,不由得皺起了眉頭:如果按照原來的價格賣,紫葡萄應該賣2元×60=120元,青葡萄應該賣1元×(60÷2)=30元,一共應該能賣到120元+30元=150元,可現在賣得的錢卻只有120元,怎麼少了30元呢?他貓腰瞪眼在葡萄攤前轉來轉去,找遍了每個角落,也不見丟失的30元錢。最後才悟到是讓阿凡提給捉弄了。當他想追上阿凡提問個明白時,阿凡提早已騎着毛驢走得無影無蹤了。

您正在瀏覽: 數學論文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數學論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