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奶奶的哲學——善,忍,勤,儉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奶奶的哲學——善,忍,勤,儉_3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奶奶的哲學——善,忍,勤,儉 標籤:給奶奶的一封信作文 奶奶的愛作文 奶奶的手作文 奶奶的生日作文

??奶奶懂哲學嗎?不懂,她不了解老子孔子,不知道黑格爾馬克思,沒聽說過尼采佛羅伊德,但她有她為人處世的標準,她有她的人生哲學,我從小和她一起生活了很長時間,她的生活哲學對我影響很深,儘管我不完全贊同她的哲學,但我又無法擺脫她對我思想的影響,一個人童年的印記像疫苗一樣會影響人的一生,奶奶的哲學。 

??善—— 

??與人為善是奶奶的立身之本,奶奶死的時候我才對她的為人有了深刻的理解。一個沒有財富沒有權勢的老人,死了以後有一百多人上門弔唁,他的兩個兒子也是一般的俗人,普通的工薪階層。出殯那天,我捧着她的遺像走在送葬隊伍的前面,街道兩傍不停地放爆竹,按規矩,哪家放爆竹我都要跪下磕頭,三里長的小街我跪了幾十次,的確涼的褲子都跪破了,膝蓋也腫了,但我很開心,奶奶不是什麼大人物,一生無功可紀無績可考,但她得到了人們的尊敬,人們都說,奶奶人好。在中國人的辭典里,好就是善良。富人行善手段很多,修橋築路,辦學校建醫院,資助孤寡老弱,善名就有了。而對於窮人來說,善良就是無用的代名詞。 

??父親說,1939年日本鬼子來了,奶奶帶着四個孩子逃難,他兩歲多的弟弟病了,同路的老鄉見她一個女人帶四個孩子很可憐的,就勸她把弟弟送人,也是給他找一條生路,奶奶不肯,流着眼淚說,哪個死鬼最喜歡這個小的,我也捨不得。爺爺給日本鬼子打死了,當時姑姑十四五歲,父親十一歲叔叔九歲,奶奶領着幾個孩子一路要飯,睡寺廟教堂,父親說他還睡過棺材,條件十分艱苦。到了南昌她只好把小的送給一家信佛的人家,孩子送走了。她像掉了魂一樣,寢食不安,沒過幾天,她受不了,跑了一百多里路,哭着求收養的人家把孩子還給她,說是死是活一家人在一起,後來這個小叔叔還是病死在逃難的路上。奶奶說,這是命,我盡了心。父親說,她心太善良,總是可憐別人,其實她是最可憐的人,一生勞累,從來沒有享過福,為了子女,為了他人。我相信父親的話,我親眼見到她幫助過許多落難的人。三年自然災害時,安徽的災情最重,一天一位衣衫破爛的中年婦女帶着兩個面黃飢瘦的孩子來我家乞討,那年頭糧食十分稀少,我們天天吃紅薯,奶奶讓那女的和小孩吃了一餐,還給她一元錢二斤糧票,那女人流着淚說,婆婆是菩薩心腸,叫兩個小孩給奶奶磕頭,奶奶拉起小孩說,人總有遭難的時候,不用謝。奶奶在鄰居中口碑很好,她樂於助人,左鄰右舍老人生病,小孩哭鬧,她都主動上門幫忙,東家少把蔥,西鄰短根蒜,人家一喊,她就叫我送去。與人方便自己方便,與人為善,菩薩保佑,奶奶這話常掛在嘴邊。不過生活並不是人們願望的體現,好人也不一定有好報,遇到這種事,奶奶有一個法寶,那就是忍。 

??忍—— 

??忍是奶奶的安身之本,她常對我說,身穩口穩四處好安身,凡事忍着點,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這話好懂,但做起來不容易;忍一時容易,忍一輩子不容易,就像毛主席他老人家說的,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不難,但做一輩子好事就不容易。 

??奶奶說,她小時候母親給她裹腳,那時候的女孩子為了嫁個好婆家,都要裹腳,她痛哭她喊叫,但她還是忍了,一個終身勞動的女人支撐她的是三寸金蓮,該是多麼痛苦。她十二三歲就和爺爺一起背井離鄉到小城鎮做童工,後來嫁給了爺爺,爺爺是個剃頭匠,做事還勤快,就是好賭,奶奶說,爺爺在賭桌上有時二天二夜不下來,三九天把他的腳放在冷水裡也沒有感覺,漫漫長夜,她一人守着孩子,獨自流淚到天明,她忍了,嫁給這樣的男人這是她的命。日本鬼子來了,打死了他的丈夫,她忍辱負重,帶着四個末成人的孩子,長途跋涉上千里,輾轉十幾個縣,她和孩子奇迹般地活下來了,抗日戰爭勝利后又回到了小縣城。抗美援朝戰爭爆發了,她把小兒子送上了朝鮮前線,那三年的歲月,她是怎麼忍過來的,天天祈禱,每個月上廟裡燒香,天天盼望兒子來信,又害怕來信,父親說,與叔叔一起當兵的有二三百人,死了上百人,叔叔命大,只受過傷,後來提了軍官。五年後當兒子來看她時,奶奶已是滿頭白髮。當穿着軍裝的叔叔含着眼淚喊媽時,奶奶撫摸叔叔的傷口,哭了又笑了。 

??有一件事是我親身經歷的,我家與一位鄰居共住一棟公房,兩家共用一個客廳,在五六十年代是很常見的事,幾年來都和睦相處,那年我父親倒霉被勞教了,鄰居阿姨當上了居民委員會付主任后,她就壞了心,她家有五個孩子,房子不夠往,不經我家同意,強行把她家的房間往公用客廳移了一米,施工時,我不幹,不讓她們搬東西,泥瓦匠見八九歲的孩子敢玩命,不敢施工,奶奶含着淚把我拉開,對那女的說,你家孩子多,不夠住,我知道,但你要和我打個商量,不能橫着來。奶奶又忍了,後來我們搬了新家,而那位女鄰居主動上門給奶奶賠不是,兩家關糸又和好了。 

??奶奶在子女頭上也忍,她患了肺病,經常咳嗽.吐血,她為了省錢,很少上醫院,咳嗽歷害了,買幾斤梨子,用冰糖煮着吃,能平息一下,但不能治病。在我童年的記憶中,奶奶的咳嗽,咳-咳-咳,像佛堂的梆子,道觀的鐘聲,清晰而又空靈,伴我進入夢鄉。去世的前一年,醫生給她拍片子,她的肺部有好多洞,醫生說,你們怎麼不早送她來看,虧得老人能忍,一般人早就倒了。我不由想起魯迅,他也是患了肺病,一個美國專家看了他的病說,像魯迅這種情況,一般人五年前就死了,我沒法給死了五年的人開處方。忍耐是一個人的力量還是一個人的懦弱,是中華民族的優點還是弊端,我也說不清,忍耐是弱者的生存法則是沒有疑慮的。 

  勤—— 

??天上掉大餅也要起早,這是奶奶常說的一句話。她是個勤快人,打我記事起,就沒見她閑過。我家的後面是月亮山,從小我就跟奶奶學會了砍柴.種菜。她在後山坡上開了菜地,種了白菜.蘿蔔.辣椒.茄子.大蒜,種得最多的是南瓜,她挖了幾十個土墩,全種上南瓜,還說,南瓜是好東西,既當菜又當飯。每到收南瓜時,家裡都堆滿了,還送給左鄰右舍吃。那時天天吃南瓜,南瓜粥、南瓜糊、南瓜餅,炒南瓜、煮南瓜、炸南瓜,我都吃膩了,現在南瓜成了綠色食品,是有錢人餐桌上的消遺。 

??我上小學后,奶奶就帶我上山砍柴,她上山時像個士兵一樣要全幅武裝,先梳頭,然後用黑色的包頭巾一層層裹好頭髮,山上風大,她怕冷。奶奶穿的桶褲,褲腰打兩折,再用一根寬褲帶紮緊,可以當護腰用。最講究的是腳,她要先打綁腿,從膝蓋下到腳,一圈圈纏好,把褲腳纏在綁腿里,這樣走路有勁,最後再穿上小鞋。她走路很慢,但很穩,一步一挪,我是一路小跑上山,到了山上,找塊平地,放好扁擔繩子,開始砍柴,夏天早上六點上山,到九點就砍好了柴,奶奶擔柴下山走的是貓步,有點像現在模特走台步,當時我覺得好玩,現在想想,真不容易,她經歷了多少痛苦才走出這艱難的一步。 

??陰雨天或晚上奶奶也很少閑着,不是補衣服就是做鞋子,我穿的鞋子大多是她做的。我在做作業,奶奶在一針一針納鞋底,花白的頭髮,戴着老光眼鏡布滿縐紋的老臉,凝聚的神態,像一幅木刻深深印在我的腦海里。奶奶一輩子都在帶孩子,她帶大了自己的兒女,撫養了我,因為父母的離異,奶奶給了我雙倍的母愛,她還帶過叔叔的女兒,還帶過我的小弟弟。做過保姆,先後帶過十幾個孩子,七十歲了她還不肯閑着,盼我早點結婚,說要給我帶孩子,可是沒等到我成家她就去世了,我的勞碌一生的奶奶。 

??我後來讀了許多書,很多偉人像魯迅、艾因斯坦都說過,成功的秘訣之一是一個勤字,但奶奶勤勞的一生是那樣直接那樣形象,奶奶不是世俗意義上的成功人士,她是再平凡不過的一個人,但她是我心中的月亮山,(月亮山是家鄉小鎮後面一座高山)她是一個偉大的母親。 

  儉—— 

??爺爺死了以後,奶奶帶着幾個孩子是怎麼過來的,我至今沒有完全搞清楚,父親說奶奶給人看孩子當保姆,解放前的行情不清楚,五六十年代,做保姆一個月就五六塊錢,主人好逢年過節送點禮。還有幫人做鞋子,洗衣服。父親和叔叔七八歲起就做小販,賣香煙、爪子、水果糖,背個箱子沿街叫賣,能糊個肚子。大點就做苦力,到別的城市販點貨來賣,用現在的話說,就是批發兼零售,那日子不好過,常常挨警察的棍棒,受地痞流氓的敲詐。販貨全要自己挑,一天走七八十里,是很平常的事,有次叔叔在路上打擺子,倒在路邊睡了五六次。

您正在瀏覽: 奶奶的哲學——善,忍,勤,儉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奶奶的哲學——善,忍,勤,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