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中華藝術之瑰寶——普通話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華藝術之瑰寶——普通話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中華藝術之瑰寶——普通話 標籤:推廣普通話作文 普通話作文 我與普通話作文 中華瑰寶作文

中華藝術之瑰寶——普通話 

  我們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繁榮昌盛的國家。這位偉大的祖國母親所擁有的悠久的歷史文化是我們炎黃子孫幾千年以來的驕傲。中國孕育的五十六個民族就像是一個大家庭中的五十六個兄弟姐妹,團結一心。但由於各族之間溝通的橋樑——語言不一致,使我們無法進行心與心之間的交流,產生了諸多的困難與不便。 

  必須要有一種統一的語言! 

  自從中國有了普通話之後,這種情況就大大改善的許多。社會在進步,素不相識的異族人也成了知心朋友。人們越來越意識到說普通話的重要性。 

  對於用普通話我可是有切身體會的。 

  新學期伊始,我們班來的新同學中有個小女孩是來自北京的,她講的是普通話。老師把她安排在我後面的座位上,我可高興了,想和她在一起練好普通話。一開始,我以為自己平時朗讀課文很好,和她交流應該很容易。可是後來實踐了才知道:從方言改到普通話太難了!當我第一次用普通話說“我叫羅敏潔”時,自己都覺得很別口,似乎這不是我的名字,可真難了!在接下來的幾天中,我經常和她交流,漸漸地,我也能說幾句簡單的普通話了,但還不能做到“收放自如”的地步。 

  普通話是文明社會進步的一段階梯,只有每個人都去學習普通話,在生活中用普通話,才能推動中國人“語言史”上的進步,使人們都能用統一的語言交談,不致於出現普通話與方言之間鬧出的笑話。 

  有這樣一個故事:張某到王某家“討”一根蔥。王某說普通話,而張某則不然。張某道:“給咱拔根蔥。”王某下田三下五除二拔了八根蔥給張某。好嘛,這夠他八頓飯吃的了!又一個語言笑話。 

  中華藝術知多少!語言也是一門精彩的藝術。人們是用語言來彼此交流感情的,沒有語言,人類將會面臨的是怎樣的生活啊!人會用語言表現出自己的喜怒哀樂、愛恨情仇,而普通話更是首當其衝的藝術精華。 

  眼下離奧運會已經不遠了。人人都應該可想而知:在奧運會中怎麼可以說方言呢?一個國家,一個城市,能夠舉辦一次奧運會,這是一件多麼了不起的事情啊!我們支持奧運會能做的是推廣普通話,只要全國人民行動起來,人人都講普通話,一定會更為我們的祖國增光添彩! 

  有人說:“普通話的推廣和普及是一件好事,但要從已經習慣多年的家鄉話突然改換成普通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這話雖不假,但我想說的是:只要所有人都在努力,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兒!在短時間內若想講一口流利的普通話確實不太現實,但一經天長日久的學習、實踐,一定能做到的! 

  目前中國掀起了“普通話熱”,連我們農村的校園也貼上了“必須講普通話”的標牌,要求我們在課上課下都要講普通話。我們也在追趕時代的氣息了! 

  “推廣普通話,弘揚中華文化。”這是當今的一個熱門話題。我認為,“普通話”並不普通,它把十幾億中華人民的心連在了一起,人們交流得更加方便。讓我們為這統一全國的精美語言而喝彩!

您正在瀏覽: 中華藝術之瑰寶——普通話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華藝術之瑰寶——普通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