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巧求不規則物體的體積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巧求不規則物體的體積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巧求不規則物體的體積 標籤:物體作文 規則作文 遊戲規則作文 在規則面前作文

巧求不規則物體的體積

 江蘇省邳州市 向陽小學六(2) 婁可佩 221300

  江蘇省邳州市運河鎮向陽小學六(2)班

  婁可佩

數學活動課上,老師在黑板上出了道題:怎樣才能求出土豆的體積?我一看到這個題目就傻眼了,心想:我雖然學過了求體積的計算方法,可那都是求像正方體、長方體、圓柱體和圓錐體這些規則物體的體積,對於像土豆這樣不規則物體是不能應用的。怎麼求土豆的體積呢?我是抓耳撓腮,左思右想,怎麼也想不出辦法來。其他同學也像一群小麻雀似的嘰嘰喳喳在相互討論,挖空心思想解題的方法,但怎麼也想不出來。老師看到這種情況就提示大家說:“你們可以把土豆切成規則物體,例如正方體、長方體、圓柱體和圓錐體,這樣不就容易計算了嗎?當然,如果有更簡便的方法也可以用。”

放學后我回到家裡,擱下書包就急忙到廚房找了個土豆。按照老師提示的方法,用小刀切呀切,再用尺子量呀量,再算啊算,直搞得滿地是演算紙,最後終於算出了土豆的大約體積。我想這種方法太複雜了,計算還不準確,是不是還有更簡便的方法呢?我拿着土豆想呀想,看啊看,一歪頭突然看到了桌子上的水杯。我靈感頓悟,對了,我可以先找來一個圓柱形杯子,再倒進適量的水,然後把土豆放進杯子里,這時,水就會上升,水上升后比原來多出來的體積不就是土豆的體積了嗎。因此要想求土豆的體積,那就只要求上升水柱的體積就可以了。悟出了這種方法來,我當時甭提是多麼的高興了!

通過上面的做法可以得出巧求不規則物體體積的方法。同時也使我認識到了,要想學好數學,就要多動腦、勤動手,就一定能學好數學,對不同的數學題目就有可能找出更多的更科學的解題方法,做其他事也是如此。

  指導教師:王 敏

點評:本文能通過由複雜到簡單的求土豆的體積,水到渠成地引出了一個主題“要想學好數學,就要多動腦,勤動手,——做其他事也是如此”這樣一個深刻的主題是難得的。

您正在瀏覽: 巧求不規則物體的體積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巧求不規則物體的體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