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恰同學少年》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恰同學少年》有感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讀〈〈恰同學少年〉〉有感 

  苗圃小學

  6.2班

  吳柏宇

  指導老師 何解雲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毛澤東的一首“《沁園春.長沙》不僅膾炙人口 , 而且激發了幾代人豪情壯志。最近學校要求我們讀一本《恰同學少年》這本書,這本書給我帶來很大震撼,我相信也許很多同學和我一樣已經被這本書深深的吸引着,感動着。 

  這是一本青春立志小說,描寫了毛澤東在湖南第一師範五年半的學習生活,展現了21世紀一批優秀青年風華正茂的學習生活,同時也塑造了一批優秀青年教師形象。這本書朦朦朧朧地喚醒了我心中的理想與鬥志,並讓我明白了什麼是真正的同學情誼;什麼是真正的師生情誼;什麼是真正的豪情壯志;什麼是真正的胸懷天下…… 

學生時代,一個愛國和進步思想和風雲變幻的政治並存的歲月,一個自由和開放熱思潮和封建守舊的習慣鬥爭的年代,毛澤東和他的同學風華正茂,書生意氣 ,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怎樣救國,這一切都在少年毛擇東的腦海里回蕩:我現在還找不到,但將來一定會找到!於是,勤奮學習,積極交流,開闊視野,關注國事,直至在學生中演變成了如火如茶的最初的革命實踐活動,徒步游湖南.組建學生軍.開辦工人夜校......,毛澤東同志在學生時代已經給我們立下了楷模,相信學習,思想,服務人民,實現自我價值,奮鬥的激情也會從我們向遠方和未來無限的延展。 

  毛澤東是奮發讀書.探討社會出人生優秀的青年學子。清晨,當東方剛剛露出晨曦,毛澤東就走進了教室。這時,他已經做好了冷水浴,開始自習。上課了,他靜靜地聽着,用心聽着,咀嚼着。午飯後,他在閱覽室讀報。晚自習,他一頭鑽進自己愛好的書籍中去,熄燈了他還在讀書。為了博覽群書,他經常買書,無錢買書,就到舊書店買舊書,或借書.抄書。為了鍛煉自己讀書的能力,他故意來到馬路邊人聲嘈雜的地方讀書。他用對聯“苟有恆,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無意,莫過一日暴十日寒”勉勵自己。毛澤東讀書特點是具有獨立的.批判的精神,廣交師友 ,聯繫有名望和有學問的人。同時,毛澤東磨練筋骨意志,每天都做冷水浴,還有風浴. 雪浴.日光浴。經常爬山,野外露宿,還喜歡長途步行。游泳更是他經常進行的活動方式,“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是當時他在江河中搏擊的寫照。毛澤東奮發讀書,磨礪筋骨意志,目的就是為了改造中國。我想 :正因為這樣的努力,他才擁有了豐富的知識和強健的體魄,為今後的革命事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這本書中,我處處感受到一種少年人身上的勃勃生機,知難而進,對理想的追求,對祖國的熱愛,讀完這本書,我聯想到自己,不由深感慚愧,比起書中人物,我擁有無比優越的生活和學習環境,我不必像毛澤東那樣為了買書而捨不得換腳上那雙張着大嘴的布鞋,更不必像蔡和森為了湊足學費,去大街上給人擦皮鞋,吃.穿.學費這些事情從來不需要我去操心,就已經被父母安排得妥妥噹噹,可是,我好象從沒有好好珍惜這一切,更缺乏他們那種刻苦求學的精神和遠大的志向,也許,從現在起,我應該好好想一想,我究竟是為了什麼而讀書?為父母?為老師?還是僅僅是為了一個好的前程?這本書給了我深刻的啟示,“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作為新一代的少年中國人,我們應該以書中人物為榜樣,樹立遠大志向,刻苦學習,做未來中國的棟樑。

您正在瀏覽: 《恰同學少年》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恰同學少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