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白色污染??塑料袋調查報告 2950字作文 ( 手機版 )

白色污染??塑料袋調查報告_295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950字  編輯:得得9



  調查對象:塑料袋,白色污染中的重要角色。

  由於我國大部分城市垃圾處理不是衛生填埋或焚燒回收熱能,而是垃圾搬家,由市內運到郊外露天堆置或淺埋,一遇大風,重量輕、體積大的塑料廢棄物,特別是超薄塑料袋則隨風四處流散,漫天飛揚(戲稱為“群膜亂舞”),或懸挂在枝頭或電線杆上,被形象地比喻為線桿上的“萬國旗”,或隨流水漫延到江河湖泊、排灌溝渠等處,這就是通常所說的白色污染。  

  白色污染主要是指污染物對環境造成的視覺污染和潛在危害。  

  視覺污染是指散落在環境中的廢棄塑料袋對市容、景觀的破壞,如散落在自然環境、鐵道兩旁、江河湖泊的各種食品包裝袋,或漫天飛舞或懸挂枝頭的超薄塑料袋,這些給人們的視覺帶來不良刺激,被稱為視覺污染。

  潛在危害是指塑料袋進入自然環境后難以分解而帶來的長期的環境問題。其危害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⑴在土壤中大面積積聚的塑料袋(主要是農用塑料地膜)殘留物長期積累,造成土壤板結,影響農作物吸收養分和水分,導致農作物減產。  

  ⑵拋棄在陸地上或水中的塑料袋,被動物當作食物吞食導致死亡。  

  ⑶進入生活垃圾中的塑料袋質量輕、體積大很難處理。如果將其填埋會佔用大量土地,且長時間不易分解。混有塑料袋的生活垃圾也不適合堆積起來做化肥。現在社會上反映最強烈的是視覺污染,而對於塑料袋對環境的潛在危害,大多數人還缺乏足夠的認識。  

  調查方式:問卷調查、數據查詢、計算、分析等

  調查數據:楊帥家一周使用塑料袋34個,胥瀚文家一周使用塑料袋25個,李林倩家一周使用塑料袋100個,羅涵家使用塑料袋70個,彭思涵家使用塑料袋68個,薛世傑家一周使用塑料袋74個,經統計全組成員一周共使用塑料袋371個。小組平均每天使用塑料袋53個。小組平均每天使用的塑料袋可污染31800平方厘米的土地,合為3.18平方米,約等於3平方米。學校操場總面積約為1.8公頃,合18000平方米,假設每個塑料袋污染600平方厘米土地,小組每天丟棄的塑料袋6000天,即16年零160天,便可將整個操場污染。

  網絡查詢數據:據有關部門統計1998年國內包裝塑料近400萬噸(包括自我配套用的在內),其中難以回收利用的一次性包裝材料以30%計,則每年產生的塑料包裝廢棄物約120萬噸;塑料地膜產量40多萬噸,其廢棄物由於混入了大量沙土,較難回收利用,通常農民把它們撈到地頭燒掉,回收量甚微;一次性塑料日用雜品及醫療衛生用品約40多萬噸,綜合上述各項,塑料垃圾年產量達200多萬噸。  

  近十幾年來,隨着商品經濟、交通、旅遊業的快速發展,城市數目的增加和規模的不斷擴大,產生的城市生活垃圾大幅度增長。城市生活垃圾組成中的塑料廢棄物也迅速增加。按重量計算,約佔3-10%,按體積計佔20-30%。  

  到 2000年 ,由於廢棄塑料造成的污染約為 5 00 萬t。而今後 10年累計污染量將達 35 00萬~ 4000萬t,這是一個驚人的數字。近年,我國因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造成的經濟損失,每年高達2000億元,其中生態破壞1000億元。據對北京、天津、上海三大城市抽樣調查 ,塑料包裝袋 18~ 25億個 ,人均每日 1個 ;農用薄膜每年約 675萬平方米及幾億個飲料瓶。這些品種總重量全年在 5~ 6萬噸 ,是城市固體廢棄物 (垃圾 )總重量的 7%~ 10% 。 

  對環境的危害:導致酸雨的產生,破壞臭氧層,加劇溫室效應,為老鼠,蚊蠅,細菌提供了繁殖場所。塑料製品大都含有PVC和丙烯晴等有害物質,當其燃燒時會產生HCL,HCL是導致酸雨的重要原因之一。生產泡沫塑料過程中使用氯氟碳化合物(CFC)和氟利昂,導致紫外線過量照射,使溫室效應加劇,破壞大氣生態平衡。料垃圾還會釋放出很多種有毒化學氣體,如二惡英。特別是其中的二惡英,會使人消瘦,肝功能紊亂,神經損傷,誘發癌症。由於廢棄塑料包裝物上的殘留物質 ,如快餐盒的食物殘渣、飲料瓶中的糖份等都會給蚊蠅和細菌提供生存和繁殖的溫床 ,尤其是春夏季 ,一些常見微生物如芽胞桿菌屬、無色桿菌屬、八疊球菌屬、舊球菌屬等都可以在城市堆放或散落的塑料包裝物上快速繁殖生長 ,同時也可引起大量蚊蠅孳生 ,危害城市公眾的身體健康和影響環境衛生。在多風季節 ,隨風飛舞的塑料袋可纏繞到架空供電線上造成短路事故。

  有效的治理措施:據悉,國內已有許多城市禁止使用此類產品。北京,自1998年1月1日起禁止生產和使用0.015毫米以下的塑料袋。西安,1999年11月1日嚴禁在市區內生產、 銷售和使用厚度在0.02毫米以下的一次性超薄塑料袋。天津,自2000年10月1日 禁止生產和使用0.025毫米以下的塑料袋。大同,自2001年5月1日禁止生產和使 用0.025毫米以下的塑料袋。成都市目前還沒有相關禁令。  

  治理辦法:治理白色污染可以借鑒國外3R1D,即減量、回收再用、再生利用、降解等的治理對策,實施省資源化(減容、減量)、再資源化(回收利用)、無害化(可降解)等措施。

  因為近年來開發了許多替代品如紙質、紙漿模塑、植物纖維、全澱粉等餐飲具。它們雖是採用天然材料為原料,比較易腐爛降解,但由於加入了防水防油劑,又增加了腐爛降,而且其降解快解和回收利用的難度,實踐證明它們在用后回歸自然仍需要一定的周期慢又相當大程度取決於環境條件。

  事實上,白色污染不是塑料的悲哀,而是人們自身的悲哀。白色污染的源頭其實並非物質或用品本身,而是人們的行為習慣。在我們調查中就發現,為了圖方便,幾乎人人都在用塑料袋裝物品,而卻很少有人知道塑料包裝物對環境的危害。

  你知道嗎?我們每個人都是環境災難的製造者,也是環境災難的受害者,更是環境災難的治理者。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份共同的環保職責:關心環境質量,監督環境執法 

  參與政策建議,選擇綠色生活。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通過選擇的綠色生活方式(5R生活方式)來參與環保:節約資源,減少污染;綠色評價,環保選購;重複使用,多次利用;分類回收,循環再生;救助物種,保護自然。

  讓我們牢記:人類尊重自然是人類珍愛自己生命的需要。 
 

  附件一: 數 據 計 算 結 果

  1、小組一周使用塑料袋總數:

  34+25+100+70+68+74

  =59+170+142

  =371個

  2、小組成員平均每天使用塑料袋個數(得數保留整數):

  371÷7≈53個

  3、每天丟棄的塑料袋污染土地面積(假設每個塑料袋污染600平方厘米土地,得數保留整數):

  600×53=31800平方厘米

  =318平方分米

  ≈3平方米

  4、本小組使用的塑料袋污染與學校操場同樣大的土地所需時間(操場1.8公頃):

  1.8公頃=18000平方米

  18000÷3=6000天

  合16年零160天

  調查結論:對個人來說,每天用掉的也就是幾個塑料袋,可積少成多。看了這個計算結果不難發現,這僅僅是6個家庭塑料袋的消耗量,就能在近10年的時間裡污染1.8公頃的土地,那以一個班的家庭、全校的家庭、全縣的家庭、全國的家庭,乃至全世界的家庭為基數計算,小小的塑料袋給地球帶來的污染顯然是災難性的。

您正在瀏覽: 白色污染??塑料袋調查報告29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白色污染??塑料袋調查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