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史記》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史記》有感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生日那天,媽媽送給我一本書——《史記》。媽媽說這本書非常好叫我多讀讀。聽了這話我便如饑似渴地讀了起來。終於幾個星期後我把書讀完了。

  《史記》這本書是漢代着名歷史學家——司馬遷寫的。司馬遷從小生活在書香門第。他十歲已能通習古文。二十歲開始出外漫遊、求學。他的父親司馬談死後三年,司馬遷被任命為太史令。漢武帝太初元年,他與別人合作完成了《太初曆》的修訂工作,完成這項任務后,他就根據已有的史料,正式開始撰寫《史記》。

  可是好景不長,漢武帝天漢三年,一樁突如其來的禍事降臨到司馬遷頭上,他的同事李陵犯了罪,司馬遷因為替其求情,使漢武帝大怒,最終被處以宮刑。宮刑對於司馬遷來說無疑是奇恥大辱,這不僅摧殘了他的肉體,而且在精神上給了他極大地打擊。開始他簡直感到痛不欲生。然而,他想到了《史記》還沒有完成,使命猶在,他不能輕易地毀滅自己的生命。他在給朋友的信中寫道:“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正是在命運的殘酷打擊下,他更深刻的認識到生命的價值。

  不知多少個寒暑過去了,司馬遷禪精竭慮,耗盡心血,終於完成了《史記》這部被魯迅評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的史學巨着。

  想想看,古今中外哪位擁有學問、成就的智者不是在這意志下成功的呢?是啊!只要有堅韌不拔的毅力,無論什麼是都一定會成功。

  江蘇省淮安市楚州區新安小學六年級:舒永傑

您正在瀏覽: 讀《史記》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史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