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夜遊赤壁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夜遊赤壁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題記月夜赤壁難得清閑,便與東坡相約月夜泛舟游赤壁,東坡爽快答應,建議帶些酒菜以助興。

  到底是深秋的夜,總是有些涼的,我和東坡衣衫單薄。清風徐來,江水倒顯得平靜。今夜我與東坡多少有些失意。月亮半遮半露地徘徊於星宿間,猶豫不定的樣子。

  白茫茫的霧氣瀰漫在江面上,波光與星光連成一片,交相輝映……東坡如今被貶,心情自然失落到了極點,只是他善於把最脆弱的一面掩蓋。我們就這樣駕着一葉小舟藉著月亮漂泊,漂泊在天涯海角,浪跡在塵世之外。偶爾會有目光相遇,在他的眼睛里,我讀出了些蒼涼,悲哉!

  月夜放歌,心中失意,不如縱酒放歌。

  今朝有酒今朝醉!或許酒醉后,會暫時忘卻人間的痛苦,人性最美的一面被勾起,得到短暫的張揚。東坡舉起酒杯,祭天祭地后便勸我今夜將煩惱都拋到腦後,只顧飲酒作詩狂歌,求得仙人的逍遙自在。管他什麼功名利祿,愛恨情愁。

  我們一曲未盡一曲又起。此時,心靈一片寧靜。扣舷和歌還不能盡興,我便拿出隨身帶着的洞簫,和着東坡的歌聲。簫聲歌聲伴着白茫茫的霧氣,漂浮在江面上。

  “你的簫聲代表心情,對嗎?不然為何如此凄愴憂愁?像怨恨又如思慕,像哭泣又似傾訴。”東坡問我。

  我卻不知該說些什麼,能說什麼,我的心思他懂,他的心思我知。

  藉著月光,可以看到東坡眼眶裡淚光閃閃,卻倔強地不肯掉下來。

  “生命脆弱得不堪一擊,人生又如此短暫,當年稱雄一世的曹孟德,而今又在哪裡?何況你我不過是在這江上捕魚打柴之人,又能有什麼功業?”東坡看着我說。

  我嘆了口氣,並未說話。他接著說:“你我如蜉蝣般寄生於天地間,又渺小如滄海之一粟,空羨慕仙人的自由,企求永恆。唉,我們真是自欺欺人呀,明知不可能,還痴心妄想,最好的療傷之法,是將蒼涼的心聲交託給瑟瑟的秋風,順其自然。”“既然如此,我們又何必再這樣逃避現實呢?不如走出消沉和玩世不恭,用一種樂觀平和的心態面對人生。這個世界上除了天地,沒有什麼可以永恆。現實和夢想總會有差別的,不是嗎?”“是啊,今日飲酒還未盡興,都怨我庸人自擾。不如我們繼續喝酒唱歌。”東坡說道。

  我們彼此相視而笑。

  赤壁後記那夜真是難忘。和知己傾訴人生的苦悶,探討人生,覺的是一种放松。現在,我與東坡都將人生所有的失意狠狠投入江中,豁達面對人生。我們偶爾也會再去江邊,以詩為餌,坐釣從未有過的愜意。

您正在瀏覽: 夜遊赤壁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夜遊赤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