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後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後感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我讀了高爾基的《母親》。

  我從小喜歡讀俄羅斯大文豪高爾基的書,十分佩服他的不平凡的奮鬥歷程。他基本上沒有進過學校,靠自學掌握了閱讀的本領,為了生存,他在俄羅斯大地到處流浪,初入社會底層,生活極不安定,經常瀕臨絕境,甚至開槍自殺,可後來竟能寫出許多傑作,一舉成名,不但影響全俄羅斯,其作品還被翻譯成各種文字,名震歐州。

  《母親》這部小說的主要人物是一對母子,母親身為社會底層,一生飽受了富人的壓迫和丈夫的打罵。丈夫病死後,兒子因為受不了富人的欺壓,打罵。決定站出來與富人對抗,開始了革命鬥爭。母親在兒子的影響下,不斷克服自己的膽怯心裡,兒子巴維爾不斷交朋友,希望別人也參與到這個鬥爭來,在他的努力下,他成功找到了幾個正義的朋友,他們找到印刷廠,把窮人們非常需要的真理打印下來,並由母親、巴維爾,雷賓等人運送到工廠里去,要知道,這麼做的話一旦被發現了就是死路一條。人們看到天上地上的傳單以後不由自主地看了起來,傳單上面記載着真理,人們看了以後也有了決心,但官府一直阻擋着窮人們看,並燒了傳單。但是巴維爾並沒有放棄,並且挺身而出,把自己從禁書上面看的那些真理講給那些窮人們聽。巴維爾的幾個朋友看到他這麼勇敢。與是大膽起來,他們在大街上講給窮人們聽,與官府和警察對抗。但是警察最後還是把他們都抓了起來,在法庭上法官宣判全部流放。巴維爾始終不肯越獄,最後在被流放的路上逃了回來。但好人終有好報,窮人們又把他的其他幾個朋友全救了出來。

  在巴維爾坐牢的時間裡,一直是母親操控着一切,她大膽勇敢為了救齣兒子想盡了辦法,全書的最後幾句是母親說的,她是這樣說的:真理是用血海也不可淹沒的。他們猛敲着她的手,憲兵掐住了她的喉嚨,他感到窒息,她發出嘶啞的喊聲。

  小說里把巴維爾寫的正義勇敢的精神,犧牲性命也要和富人與官府鬥爭到底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巴維爾以身作則,呼籲人們都站起來與富人作鬥爭,這更能體現出母親對兒子的愛,她豁上性命也要幫兒子完成心愿,讓我感受到人們對自由的渴望是永遠永遠也不可磨滅的。人的勇氣、能力、智慧在緊張特殊的情況下達到提升。我相信只要克服了恐懼一切都會成功的。

  當我讀完了這部小說,讓我鄭重的認識到民主,均富和社會主義是人類的理想,但要達到這個目標是一個很長的過程,很可能是一個探索而沒有終點;在一個國家的經濟迅速蓬勃發展時,一定要防止貧富過度分化,因為這是社會不安定的根源;只有愛才是一種建設的力量,愛心創造一切,仇恨毀滅一切。

  小說中母親出於對兒子的愛才奮不顧身地投入群眾運動中,漸漸地,他有點自私的母愛擴展成對廣大群眾的同情和關愛,博愛是母親性格中最明顯的特徵。

  偉大的母親,偉大的母愛!

  山東青島黃島區人民路小學六年級:李松峰

您正在瀏覽: 讀後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