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歡歡喜喜過小年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歡歡喜喜過小年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啊!”我升升懶腰,穿上睡衣,揉着朦朧的眼睛,慢慢吞吞的朝廚房走去。想去看一看外公和外婆一大早起床做了哪些豐富的早餐呢?咦!我用鼻子吸了兩下,怎麼有一股蠟燭味啊!我用力揉揉眼睛湊近一看,原來外公外婆在祭拜灶王爺上天呀!這是我我有些迷惑不解了,為什麼要今天來祭拜灶王爺呢?難道今天是他的生日嗎?幹嘛要這麼隆重呢?哎,我卻又嘆息了一聲,心想:神仙就是好這麼多人記着他的生日,還有這麼多人祭拜他,這好啊!突然,外婆一轉身發現了我已經起床了,又看見我要溜走的樣子連忙叫道:“王佳穎,起來了都不吭一聲。快點過來,來祭拜一下灶王爺讓他保佑你成績越來越好,身體健康!”我慢慢吞吞地走了過去,跟着外公的樣子站着拜一拜,跪着拜一拜,再站着拜一拜。

  拜完后,我便拉着外婆來到陽台上,問她那個在我心裡憋了很久的問題,“外婆啊,為什麼要今天來祭拜灶王爺呢?難道今天是他的生日嗎?那生日就生日唄幹嘛這麼隆重啊,我只有滿周歲十歲時才那麼隆重為什麼灶王爺上天每次都那麼隆重啊?”外婆哈哈大笑起來,說道:“我的寶貝外甥女哦?你啊!是一個十萬個為什麼?你又怎麼一連串的問題,你說話又速度有這麼快外婆年紀大了,我都沒聽清楚而且還沒反應過來呢,你啊!就說完了,那你就再說一遍,一定要慢點說啊,不然我還是回答不了啊!”我翻了一個白眼,又慢條斯理地對外婆又說了一遍,外婆這下可聽清楚了。回答道:“佳穎啊,今天不是灶王爺的生日。”“那是什麼?”我總會對自己喜歡的話題刨根問底,“今天啊!是農曆臘月二十三是灶王爺上天向玉帝老爺彙報人間情況怎樣之日也稱小年。之因為要祭拜他是希望他能在玉帝老爺那誇我們幾句,讓我們家在新的一年能大吉大利嘛!”這下我可明白了。

  但我這個十萬個為什麼還是沒完,腦袋裡有出現了一個問題那就是,“小年是什麼玩樣啊?”這下可把外婆給難住了!我只好打開電腦爺爺上網查詢了一下,原來“小年”並非專指一個節日,由於各地風俗,被稱為小年的節日也不盡相同。北方大部分地區稱臘月二十三或臘月二十四的祭灶節為小年。中國國內也有不少地區稱正月十五的元宵節為小年,冬至也有地方叫作小年。小年也意味着人們開始準備年貨,準備乾乾淨淨過個好年,表示新年要有新氣象。主要包括三個方面的含義:1、指農曆臘月是小年的的年份;2、節日,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舊俗在這天祭灶;3、指果樹歇枝、竹子等生長得慢的年份。哦!原來如此啊!

  一整天外婆和外公一直忙活着,一直都沒有停下來!因為今天是小年啊!一家人一定要團團圓圓的!所以外公外婆啊,一會去買菜,一會去賣湯圓……忙得不亦樂乎!我想雖然外公外婆現在很忙但是心裡是甜甜的,因為忙碌了整整一年啊!這一家子啊!終於可以團聚了!

  一眨眼之間,天暗了下來!我和弟弟早就在門口做好了迎接大忙人們回家過年咯!“叮咚!”我們姐弟倆好像酒店服務先生和小姐一樣幫大忙人們拿箱子,拿年貨。忙得不辭辛勞。

  “啊!開飯咯!”一個大家族坐在一起喝酒唱歌,講着這一年裡的好收成,講着一年裡的有趣的事!在歡聲笑語中度過了這愉快而被有意義的小年夜!

  六年級:王佳穎

您正在瀏覽: 歡歡喜喜過小年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歡歡喜喜過小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