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品茶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品茶_3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品茶 標籤:品茶作文

自古以來,茶深受人們喜愛。當濃濃的茶香刺激你的味覺,當絲絲的茶香讓你陶醉。誰會想過,那茶歷經過的春夏秋冬。 

  茶樹成為一個個體開始獨立生活后,約經過兩年左右時間,直到第一次開花前,根系和地上部分迅速擴大,營養生長特別旺盛,尤其根系生長迅速,由最初的明顯直根系逐漸過渡到分枝根系。莖葉繁茂,主幹明顯向上伸長,側枝日益發展。為保證茶苗正常生長,這一時期的一切管理重心應該圍繞着豐產樹型的形成為轉移,及時採用定型修剪抑制植侏向上生長,增粗主幹,促進側枝發展,以形成強健的骨幹,使樹冠迅速擴大。在施肥技術上,適當注意提高磷、鉀肥用量,促進根系和骨架枝的形成和發展。同時在管理上還必須做好除草、防旱、保水和防治病蟲害等工作。在茶樹的整個生命周期中,這階段的可塑性較大,對不良的環境反映很敏感,這一時期的農業技術措施運用得好壞,影響往往是很深遠的。 

  茶樹一般再經3-5年後,在人為的培、剪、采技術控制下,它的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都已開始進入盛期。就茶樹營養生長而言,地上部樹冠結構已比較固定。並隨着分枝層次的增加,表層分枝逐漸茂密;而地下部根系,在良好的土壤條件下,其根深和根幅超過地上部,滿布行羊,縱橫交叉伸展。表現在茶樹生殖生長上,開花結實漸趨高峰。子實發充分完全,茶籽結實率高,這是茶樹一生中最有經濟價值的時期。在栽培技術上,着重抓好肥、水、剪、採的同時,配合綜合的栽培技術措施,就能在相當長的年限內,保持茶樹旺盛的生長勢,茶樹高產穩產的年限可持續二、三十年,甚至更長。 

  茶樹隨着年齡繼續增在,生長勢就開始衰退,明顯的表現是:茶葉產量和品質開始下降,樹冠面新梢節間顯著縮短,"雞爪枝"大量發生,嚴重影響營養輸送,芽葉變小,大量產生"對夾葉",並不斷出現枯枝,促使根頸處潛伏芽萌發,即以"地蕻枝"代替衰老枝條。與此同時,地下部亦大量地發生根系更新的現象,吸收根減少,側根開始死亡,根系由外向內萎縮,營養面減少,茶樹外貌呈現衰老狀態--枝幹灰白,葉片稀且小。在這一時期內,只要能在加強培肥管理的同時,船長休樹再生能力的特性,按照茶樹衰老程度,採用得修剪、台刈或抽刈等壯措施,重新形成樹冠,那麼,仍然能使茶樹"返老還童",延長茶樹經濟年齡,以獲得相當的產量。但修剪對營養生長的刺激作用是會逐漸消失的,刺激消失的速度,與品種、修剪方法、採摘制度以及土壤肥力等都有關係,氣候也起一定的調節作用。以後根據茶樹生長勢,間隔一事實上的年限更新複壯一次,可使茶葉間量呈波浪式地向前發展。茶樹這種周期性更新現象,雖可進行多次,但茶樹的再生省略隨樹齡增加而逐漸下降,到一定時期,即使加強肥、水管理,再用人為的更新措施,其所能得到的效益,已無多大經濟價值。至此,在栽培技術上,應採取換種改植,即進行深耕改土,更換新的良種,重建高產穩產茶園。 

  2、茶樹的物候期 

  茶樹除了一生中的規律變化外,每年還隨着四季的氣候而發生變化。有節奏地進行着萌芽、發枝、開花、結果和休眠等生命活動,這種生命活動現象稱為茶樹的物候期。茶樹的物候期,是茶樹遺傳性的表現。受外界環境條件的綜合影響。 

  (1)根系的活動茶樹根系在年周期中的活動,因品種、樹齡、生態條件和肥培管理等不同而有顯著的差異;同時又與樹體內營養善和各器官生長發育的進程有關。在滿足茶樹生長要求的情況下,根系沒有自然休眠期,可以終年不斷地生長,在不同時期則有生長勢強弱和生長量大小的差別。當環境條件不利時,根系也會出現被迫休眠。在我國四季分明的長江流域,根的活動一年內有三次生長高峰: 

  第一次生長高峰,當春季土溫達到10℃以上時,根即迅速生長,一般三、四月是根系生長高峰,這次髮根主要靠上年貯藏的養分,以後隨着新梢萌發生長,根的生長轉入緩慢。第二次生長高峰,從春梢停止生長開始,葉子製造的營養物質轉入根系,因此六、七月又促進了根系的生長。隨着夏梢展開,花芽大量分化,地上部消耗的養分增多,根的生長又轉入緩慢。第三次生長高峰,於九至十一月間,茶季將近結束,葉子製造養分下運積累,根系得到的養分相對增加,所以,根系生長最旺,為一年中的最高峰。嗣後隨着地溫下降,根的生長越來越弱。 

  適宜茶樹根系生長的地溫為10-25℃,低於10℃或高於25℃都會抑抑制茶樹根系生長,嚴重時,甚至停止生長。一年中發生新根根的高峰季節總是在一定的溫濕條件下,樹體內部營養物質有相當數量的積累時開始,因而形成了茶樹根系與地上部器官間生長的協調關係。 

  茶樹根系生長活躍時期,吸能力也最強,因此,掌握根系生長開始活躍前,在加強土壤管理的同時,做到及時施肥,就能收到較好的效果。 

  茶樹根系生長的好壞,對於茶樹新梢生長具有重要的作用。在生產中,為了促進根系的生長,在技術措施上要加強茶園土壤管理,增施有機肥料,確何根系正常生長。 

  (2)新梢的生育茶樹每年都有大量新梢萌發生長,可以擴大樹冠,也可增加產量。因此,促進新梢的生長發育,是栽培茶樹的主要任務之一。 

  茶樹新梢的生育過程是:芽體膨大,鱗片展開,魚葉展開,真葉展開,駐芽形成。 

  如不加採摘,任期自然生長,則駐芽一般經短期休止,繼續生長,這樣,每年可重複生長2-3次。但如幼齡茶樹修剪或老茶樹更新當年新抽發的新梢,多數在年周期內不出現駐芽,全年一次生長。如經採摘,則在留下的小樁上,頂端1-2個腋芽又可各自萌發成為新梢,再供採摘。這樣,在人為的干涉下,茶樹出現明顯"輪性"生長。輪次多少,因生態條件、品種、采留標準而不同。一般熱帶8-10輪,亞熱帶5-7輪,暖溫帶4輪。據在杭州的生態條件下觀察的結果,一般採摘樹由越冬芽萌發的頭輪梢算起,多數新梢能接連生長3輪,少數新梢能長4-5輪,結果列於表2-2。表中以藤茶為例,多數新梢只能生長2輪,能連續生長三、四輪或五輪的僅是少數新梢。然而龍井43和梅占品種,多數新梢能生長4輪,生長5輪的還佔有相當高的比例。那此不能連續生長的新梢,有的自疏死亡,有的則趨於休止狀態。這種生育性狀,是造成茶樹季節產量分佈不均衡的主要原因。輪次變化幅度的大小,除品種因素外,隨茶園肥水條件,剪要技術而改變。肥水充足,剪采合理,輪次和茶葉產量分佈比較均衡;反之,使茶葉產量多集中在春茶一季,夏、秋茶比例很低。 

  茶樹新梢具有多次萌發的特點,但每次萌發所需的條件是不甚相同的。一般春茶(第一輪梢)多要求適宜的溫度這是因為茶樹在休眠越冬期間,積累了較多的養分,一旦春季氣溫適宜,越冬芽就開始萌動生長,而且萌發比較整齊。夏、秋茶則不然。樹體內部營養和土壤水分狀況,就成了左右新梢生長的主導因子。如缺肥或土壤水分不足。芽葉生長遲緩,入冬后,氣溫當然是新梢生長的限制因素了。 

  茶樹新梢一般日平均溫度在10℃左右時,開始萌動,14-16℃開始伸長,葉片展開,17-30℃生長迅速。如氣溫降到10℃以下時,茶芽停止生長。在採摘條件下的茶樹新梢,每輪平均生長期,一般在40天左右,但因品種、氣候等因素的不同,短的30多天,長的要70-80天。展開一片新葉,短的2-3天,長的15-18天,一般在7天左右。在我國大部分四季分明的茶區,新梢的形成是有季節性的。從春季茶芽萌動到冬季休眠,要經歷7-9個月。在我國南方茶區(如海南島等),雖然在同一新梢上,仍然有生長期和休止期可分。但由於氣溫終年較高,就同一株茶樹而言,新梢全年均可陸續萌發生長。僅因雨量分佈不均(有旱季和雨季)新梢生育有快慢之分,卻沒有明顯休眠期。而在北方寒冷較長的茶區(如山東),茶芽生長期華裔5-6個月,近6-7個月處於休眠狀態。 

  (3)開花與結果開花和結實是茶樹生活史中一個重要時期,研究、掌握茶樹的開花結實規律,不僅有利於栽培上採取相應的措施,以提高茶子(采葉茶園是鮮葉)產量和品質,而且在育種上便於進行人工有性雜交工作,創造新品種。 

  茶樹的花芽由當年生新梢上呀芽基部的腋芽形成。在長江中下游地區,每年從五月底至十一月,甚至到翌年春季,都可不斷地有花芽分化。在熱帶氣溫條件下,它能終年形成。但仍然有一個相對集中期。一般春梢上孕育的花芽數量最多,結實率最高;夏梢上孕育的花芽也多,唯結實率不及春梢高;秋梢上孕育的花芽一般不結實或結實后種子不飽滿。花芽的分化可依次分為分化初期、萼片形成期、花瓣形成期及雄蕊、雌蕊形成期四個時期。茶花常有2-3枚苞片。苞片原基在分化初期發生,並表成苞片,保護其內側的花蕾。到雄蕊、雌蕊形成時期,苞片脫落,萼片外露。花芽分化的整個過程約需20-30天。 

  由花芽發育成花蕾以後,在我國大部分茶區在九至十一月開花,十月中旬至十一月中旬為開花盛期。個別茶區(如雲南西雙版納等地)十二月到一月為開花盛期。開花最適宜的溫度為18-20℃,相對濕度60-70%。茶樹的開花時期正是吸收作用、細胞分裂和伸長、酶的活性等表現強烈的時期。因此,氣溫就成為其限制因子。若氣溫降到-2℃時,花蕾便停止開放。降到-4℃以下時,則多數失去生命力。 

唉,茶!

您正在瀏覽: 品茶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品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