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江南雪[原創] 5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江南雪[原創]_5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200字  編輯:小景

楔子 

  時值夏初,江南一帶下了一場奇怪的雪,如椒鹽,如飛絮,綿綿無聲,給這人間,紛紛揚揚鋪上了一層銀白細粉。

  人們聽到寥落的簫聲夾雜凄涼的琵琶聲,由近及遠,由遠及近……

  多情只應怪江南。杏花煙雨,催斷腸。 

  (壹)金風玉露一相逢--再遇 

  宋高宗紹興三十一年,三月,江南。桃花流水,柳葉翻飛。

  朱漆大門,獅頭鐵環,一派商賈顯赫。

  駱霜站在庄府前,有一刻恍惚,分不清今夕何夕,我在哪裡想去哪裡要做什麼,還有,我是誰?又一瞬間,清醒過來。駱霜面上披一翠綠紈紗,一路上旁人的目光也有些奇異,敦煌女子一素打扮倒也顧不上什麼入鄉隨俗。

  右手撐一二十四骨紙傘,左手手執一竹藤小箱。合上傘,輕扣之。吱呀,一老態龍鍾門丁走出,上下打量駱霜一翻,緩緩道:“可是敦煌駱小姐?”點點頭:“正是。”“請進。”

  跟在門丁後面,穿過驕廳,高屋建瓴、石欄玉砌、錦樹雕花,果然家底深厚。進入大堂,老者招招手叫丫環斟茶後轉身對駱霜說:“駱小姐稍等,小人即去稟告夫人。”駱霜打量屋堂一翻,方凳圓桌,欞窗墨畫,富貴而不失雅緻,隱約有一股熟悉之感。

  駱家祖輩經商,在敦煌有些家業,駱霜自少跟隨父親四處經商,飽讀詩書但絕不是養在深閨的嬌柔女子。多年來,駱霜一直在做同一個夢,夢裡有二十四橋,有紅芍藥花,那是江南揚州。駱霜總覺得一股莫名的感覺要她到揚州,不可名狀。爹爹竟答應她獨游揚州的請求,只是要到世交莊家處歇下。

  好一會兒,一雍容婦人走進廳堂,一見駱霜,眉開眼笑:“霜兒,呦,出落得可真亭亭玉立。”駱霜煞時一臉粉色,大方寒暄。 “呵呵。舟車勞頓你也累了,先下去歇着吧。”庄夫人說完吩咐丫環帶駱霜去客房。

  翌日清晨,天朗氣清。駱霜早早醒來,換上一身水藍色滾邊旗袍,閑庭信步,四周是紅牆綠瓦,閣樓窗花。

  駱霜往庭院深處走去,越往裡走景緻越是美不勝收。快步走過廊道時與一個人撞了個滿懷,那人輕輕叫了一聲,驚慌抬頭,是一個長身而立的少年,面如玉,眸如夜,面容清峻,書生打扮,好生面善。少年打量着面前陌生而面披紈紗的駱霜,眉頭一皺,脫口道:“你是哪裡來的小賊,偷竊也不看看地方。”駱霜一楞,小賊?怒火中燒:“你說誰是小賊!”“哼!來人啊,抓賊啊!”……

  誤會一場。駱霜這才知道,少年是莊家二公子莊子旌。莊子旌道了歉,兩人算是不打不相識了。

  早膳,莊家因了駱霜而熱鬧了一些,各人也都認識了,不會再發生清晨的事了吧,駱霜心想。

  園中晨色正好,三月桃花盛開得如霞

  “駱小姐,還在生在下的氣?”一轉身,又是莊子旌。駱霜伸手摘下一節桃枝,說道:“駱霜不同這江南男子,自是腹里能撐船。”好一張利嘴。“那麼…不知駱小姐可否賞個面出去走走,讓在下來個將功贖罪?”好景怎也敵不過牆外的喧器,點點頭:“好吧。”

  (貳)二十四橋明月夜-遊玩

  煙花三月下揚州,果然是自古繁華之地,商賈雲集,車水馬龍。

  十里湖畔。湖水、畫船、古亭和亭邊一片灼灼的荷花。說是千古水鄉,一點也不為過。

  “駱小姐長得不像大漠之人,倒有幾分像江南女子”“喔?”“入鄉隨俗吶,你怎麼總是披着面紗?”莊子旌執一把紙扇,負手而立,談吐溫文。“小女子生於大漠,既不適合二十四橋明月,也不適合西湖十里春風。”伸手撫摩左臉,不禁嘆了口氣。

  荷花叢中的采荷女在木船上唱着動聽的歌韻,莊子旌站在駱霜身旁問:“天下之大,駱小姐為何到這裡遊玩?”“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似是喃喃自語又像是遠古傳來的詩句。駱霜不知怎麼說,怎麼說她那個奇怪的夢,怎麼說初初見到他便有相識了幾秋幾代的感覺。

  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江南之美,語言也顯得蒼白。

  “嘭”一聲,青瓷杯破碎支離,深深淺淺的白色濺了一地。庄夫人面帶怒色指着莊子旌大罵;“你且去丟我們莊家的面子罷!娶什麼闌珊這種低賤女子,你一輩子都休想!” 繼而莊子旌拂袖而去。駱霜碰巧經過把一切都看在眼裡。

  關於富家公子莊子旌與琵琶女闌珊的愛情,揚州城裡早已人盡皆知。門不當戶不對而註定了無法開花結果,可惜了一段才子佳人的良緣。

  是夜。清風吹寒,冷月無聲。

  忽有簫聲從遠處傳來,花未眠,人亦未眠,駱霜看見窗外的如水月色,披上衣裳。順着聲音的方向走去,水銀瀉地般的細碎月光下,莊子旌修長的手指執了支竹簫,垂首吹奏,曲調婉轉含悲。露咽簫管,十指苔生,寥落吹新曲。

  聽見腳步聲,莊子旌緩緩抬頭,一雙眼燦若繁星,明如湖水。石桌上放着文房四寶,駱霜拿起畫,一幅《春日仕女圖》,輕紗薄絹的女子,盈盈立於水邊,不是自己是誰?霎時,如赤墨般在面上暈開,嘴角卻輕輕抿起,磐若梨花。仔細一看,畫下方註上:宋高宗建炎三年。建炎三年?“如今是建炎三年?”駱霜有些不解。“當然。”抬頭,對這個問題感到好笑。

  明明是紹興三十一年,怎麼會變成四十年前的建炎三年?難道時光倒流了?怎麼會有如斯荒唐之事?是我太累了吧?想一想便睡下了。

  次日,殘陽西沉,煙籠寒水月籠沙,寂寥的夜幕像綢緞一般鋪開。

  下人說庄公子一大早便外出了,如今駱霜只好獨自一個人遊船。 船家緩慢地搖動木棹,河上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點滿彩燈的木船,如魚般在夜色里搖曳穿行。岸上青樓林立,鶯聲燕語,糜糜之音在一片脂粉氣中擴散開來。

  畫舫凌波,駱霜側首正好看見旁邊船上的莊子旌。莊子旌也看見了她,先是一楞,然後招呼她過去。

  船上還有一手托琵琶的年輕女子,便是闌珊了罷。眉眼如絲,隱隱顧盼的媚,笑顏淺淺如蝴蝶展翼。駱霜驚呆了,好像,怎麼跟自己的模樣如斯相像。女子輕攏慢捻抹復挑,嘈嘈切切好一段六幺曲。如斯可人兒,難怪莊子旌情有獨 

鍾。

  庄府。

  駱霜解下面紗,昏黃的銅鏡中,映着十足闌珊的模樣,同樣俏若桃花的容顏,卻在左臉突兀地多了一片殷紅的胎記。她怎麼也想不明白,天下怎麼會有如斯相象之人。

  (?#┦?暌瘓躚鎦菝?-前塵 

  又一個朝露清流,風住塵香的午後。

  駱霜正在池塘邊餵魚,捻一些糕點碎末入去,池水一陣翻騰。好些天沒有見到莊子旌的身影了,這不,一想此人此人便到。莊子旌風塵僕僕的臉上有別樣的倦意,“餵魚?駱小姐真是樂得清閑。”“我可不像庄公子,像這水中的魚兒一樣。”水中的魚又一陣搶食,浪花濺上欄杆。

  莊子旌一笑置之,口氣嚴肅起來說:“不知駱小姐有否有耳聞……”“何事?”“金兵對中原虎視眈眈,導致時局動蕩不安。”“喔?…”“不過你安心,揚州必定是安全之地。”

  建炎三年。金兵。如果如今真的是建炎三年,那麼?駱霜似乎想到了些什麼。她跑回廂房,在竹藤小箱中找到那本書,飛速翻開,上面赫然寫着:宋高宗建炎三年,長江流域遭金兵洗劫,揚州為甚,富貴之家無一倖免。

  如果駱霜真的回到了四十年前,那麼書上所寫之事必定就是事實了。自己怎麼會回到四十年前?駱霜將手按在胸口前,那痛如漣漪一圈一圈蕩漾開來,遍布全身。前世的緣,前世的塵,尤如一幕真實上演的皮影戲。

  前塵。

  陰風獵獵,奈何橋邊,亂花飛秋過,點點離人淚。他與她執手相依,孟婆照例端了湯,默默遞給輕抿嘴唇的她。

  都說喝了孟婆湯便會忘了前生的一切,她怎麼捨得,這段不得已的情?她不要喝,不要忘。

  “此生無份,來生我一定會去找你。”他搶過那碗湯一飲而盡。眼淚大顆大顆滾落在她的左臉。傳說,每一個人的胎記,都是前生愛人的淚痕。孟婆說:“年輕人,你要記得來生的她左臉上有一處殷紅的胎記,走吧。”人影淡去,化作塵煙。只聽見孟婆嘆了一聲:“奈何。”

  對,他是莊子旌,她是闌珊,駱霜的前生。莊子旌和闌珊雙雙葬身在宋高宗建炎三年的一場大火,風雨飄搖的揚州。

  當時,金兵掠城,毫無防備的揚州,一夜間面目全非。偌大的莊家府只剩下一座廢墟,墨黑的殘骸,映了夕陽的殷紅,悲戚如血。

  駱霜從夢中驚醒,冒了一身冷汗。闌珊即駱霜,駱霜即闌珊,一個是前世,一個是今生。見多識廣如她也覺得此事匪疑所思,驚詫過後,她開始接受這一切。

  杯中茶氣裊裊上揚,恍惚間,駱霜轉悲為喜,既然她已料知一切後事,既然這一切還未成定局。那麼…對,對,她要改變這一切。或許,她還能改變這一切。

  庭院中有簫聲響起,聲聲悠遠寂寥。

  駱霜走至莊子旌旁,緩緩道:“庄公子,小女子是來辭行的。”簫聲嘎然而止。轉頭問:“怎麼?這麼快?還不適應這裡的水土罷。”“如你所言,水氣太重的江南,始終不適合我”稍有遲疑:“如此…也好。”

  “不如你與闌珊小姐也隨我一起去敦煌一行吧?”莊子旌眉頭一皺:“我,還有闌珊?何出此言?”“大漠風光壯麗,與其總是在此招人話柄,倒不如出去觀光遊玩,一來可以陶冶情操,二來……”莊子旌良久方道:“…給我想一想罷。”

  “好,駱小姐,我已跟雙親說是為你送行,闌珊她也爽快答應了。我們不日啟程罷”。

  宋高宗建炎三年,來自四十年後的駱霜要改變自己前世的命運。 

  然而,一切還是未知之數。 

  (肆)多少樓台煙雨中—天劫 

  玉門關以西,黃沙萬里。

  闌珊渾身被厚紗包裹,只露出一雙盈眼。她本是着了藕荷色旗袍,撐一把二十四骨紙傘,輕踮腳尖走在江南石板路上的平凡女子。出身低微卻掩蓋不住她的傲骨,相遇於二十四橋明月夜的那一刻,便註定了這個簫聲寂寥的男子會是她這一生的劫。

  屢屢遭世人阻繞,莊子旌曾言:“闌珊,我倆坐上白馬鞭塵而去,不再回頭,好么?”淡漠的聲音里透着無奈。私奔?談何容易。如今,斯人在側,便已足矣。

  烈日如火,眼前的景象都鋪上一層模糊的影子。莊子旌咽了一下口水,看了看發獃的闌珊,嬌弱如她怎麼頂得住這鬼天氣,把羊皮袋遞過去:“喝口水吧。”淡淡的語氣里盛滿溫柔。

  駝背上的駱雪吐出口中一口沙,走了兩天了,漫天黃沙還是看不到盡頭。她敏銳地察覺到,他們在一步步走進“死亡之海。”怎麼辦?寸草不生的廣袤荒漠,駝鈴一聲聲刺破死寂。

  忽而,風沙驟起,狂風呼嘯,沙石撲面而來,闌珊頓時慌了手腳,猛然扯住麻繩子,這一扯反倒驚動了駱駝,瘋狂朝着另一個方向緩慢奔去。莊子旌大叫:“闌珊!”揮鞭策打,這厚重沙土本就寸步難行,那駱駝怎麼也不聽使喚,只在原地來迴轉圈。

  闌珊嚇得面無血色,拚命扯住,反而弄巧成拙,駱駝越走越遠。駱雪更是束手無策,她還是平生第一次看見駱駝失控。況且,這也本是小事一樁。

  放眼望去,那是什麼?不會吧!腦中“嗡”一聲,猛地大叫:“闌珊!有流沙!”

  什麼?流沙?!

  莊子旌跳下駝背,踉踉蹌蹌地在急膝的黃沙走去。“庄公子,危險!”眼看闌珊腳下那個巨大的漩渦在不斷地涌動,岌岌可危之際,他哪裡還顧得上什麼危不危險。

  “闌珊!”“別!你別過來!”

  漩渦越來越大,像一個血盤大口,一瞬間兩人便被黃沙吞噬了,消失無蹤。只聽見,一聲哀戚的駝叫聲……

  千算萬算,還是棋差一着。微薄的力量,終抵不過世事無常。天命,終是不可違。上天也是眷顧他們的吧,生不能同衾,死也能同穴。

  “不要!”駱雪跪倒在地上,對着萬里黃沙,聲嘶力竭地叫喊。

  漫天黃沙飛舞,風依舊在嘶叫,“呼……”一片死寂。 

  (伍)眾里尋他千百度--落幕 

  駱霜還站在庄府前,雨綿綿如絲落在紙傘上,彷彿剛才只是一個楞神。

  “吱呀”,門扉緩緩而開,一個熟悉的臉龐映入眼帘,面如玉,眸如夜。與君初相識,猶如故里人。她盈盈的眼睛里映着他,他的眼中倒影出一個裊裊婷婷的女子。杏花淡淡的香氣拂上面頰,一下一下,催人淚下。

  一片片潔白的雪花不知從何處飄來,伴着雨水降落在這江南的石板路上。一時間天地無聲,惟有淡淡的簫韻延綿不絕。

  多情只應怪江南。杏花煙雨,催斷腸。

您正在瀏覽: 江南雪[原創]5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江南雪[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