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智慧背囊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智慧背囊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老師在黑板上,先畫了一個小正方體,給我們講明:這是一個棱長是x厘米的正方體,也就是x立方厘米。接着,在一邊又一連畫了四個,問:這個正方體有幾個面?幾條棱? 體積是多少? 

  這時,我們用的是體,並寫出這個長方體的長、寬、高與面積。 

  於是,在橫排又畫了三排小正方體,組成了一觀察法,很自然地說出這個新長方體的體積是5立方厘米;有12條棱;6個面。觀察法在這種簡單的狀態下,是最有效的計算方法。於是,我們老師又畫了一個長方個新的長方體,讓我們來看一看,這個新的長方體的體積是多少?還是數出來的嗎?只是是一個一個的數嗎?還是有什麼方法?我們已從面的角度來理解這個問題,並用x×x來算了。這時,需要提醒的是:這個長方體的長、寬、高又分別是多少?

  老師在黑板上,向下又畫了兩層,組成了一個大的長方體。其實,當這個立體圖形在黑板上生成時,我們對體積的計算也由平面向立體轉移了。老師問:誰能很快說出這個長方體的體積?說說是怎麼想、怎麼算的。 

 老師將我們說的a×s×d寫在黑板上,並將這d、s、a這三個數按長、寬、高各就各位。 

  “請同學們看看黑板上的這一組數字,發現了什麼?” 

  我們很快得出了方法,也從課本中學到了用字母表示的公式。 

  做完課本上的練一練后,老師出示了剛上課時的兩個長方體,問:現在該知道,怎樣比較這兩個長方體的體積了吧。 

  數學公式的作用,在運用中,已留在我們的心中。 

為了讓每一個孩子都能體驗到方法的快捷,便讓我們在自已的家裡,找一個長方體或正方體,量出所需要的數據,並算出體積。當然,老師也提醒我們,注意數字的準確。 

  接下去,順勢教學了正方體的體積計算公式。畢竟,長方體的計算公式,已為正方體體積的計算,作了很好的伏筆。 

  課程進展得很順利,一會又學習了一個數的立方的含義與寫法。並對3a與a3(a的立方)的含義作了比較,當然,儘可能讓我們自已去辯論,這樣才能更有助於知識的內化。 

  在數學學習中,這樣的記憶,我認為還是有其存在的價值。 

  鞏固練習后,老將黑板上的畫上的那個x×x×x的大長方體改了一個說明:如果每個小正方體的棱長是x厘米,這個大長方體的體積是多少呢?猜一猜?老師讓我們將猜得的數字寫在自已的作業本上,再讓我們接下去算一算,並互相交流。 

  可惜的是,已下課了,沒有更多的時間,讓我們交流與表達。像這個題目中,可以生髮了不少關於長方體的應試知識點,畢竟那許多的東西,還是需要掌握的。儘管我一直希望數學教學,不要過於精細,不要過於刻板。 

  因為,老師現在給我們種下的,更多是希望的種子,還遠沒有到收穫的時候。不過收穫的明天正像我們悄悄的逼近。

您正在瀏覽: 智慧背囊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智慧背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