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二月二,龍抬頭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二月二,龍抬頭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在我們富饒的清徐縣城裡,有一個在萬物復蘇之際,東方蒼龍初露頭角的日子,那就是——二月二,龍抬頭。

  二月二,龍抬頭這一天,在清徐普遍流傳,被大家成為“不成節日的節日”。這是為什麼呢?

  二月初正處在“雨水”、“驚蟄”、“春分”之間。而在清徐,只和驚蟄有關。驚蟄過後,大地復蘇,陽氣上升。“二月二,龍抬頭。”在山西民諺中便出現了這種說法。於是,在這一天,老百姓都習慣於在這一天理髮,農村則是剃頭,藉以去掉昔日的晦氣,迎接來年的希望!

  俗話講:“驚蟄過,百蟲蘇。”驚蟄過去,二月二便也過去了。於是,在二月二這一天,民間流傳着許多驅毒活動:早上,人們起床時,忌說“起”字,恐怕一切毒蟲也應聲而起。清徐有的地方喜煮蔓菁湯,遍灑屋內牆縫、牆角,炕席底、床下,謂之“禁百蟲”。也有的集合村民,抬着神像,到各家門首,向院內灑米湯,意喻將瘟疫禳而散之。人家門前則圍以石灰。有的地區,畫一個葯葫蘆,內裝蛇、蠍、蜈蚣、

  蚰蜒、蜘蛛等五毒蟲害,貼於牆壁謂之“辟百蟲”。也有的用豆、麥面搓成燈捻形式,埋在土中,稱之為“薰蚰蜒”。有的地方,家家拍簸箕,童謠有“二月二,拍簸箕,跳蚤、壁虱不敢上炕哩”。總之,各種各樣的習俗,都寄託着人們美好的願望!

  人們經常說:“過了二月二,整個過年才算結束。”的確是,二月二,是寄託着人們美好願望的節日!是辭舊迎新的節日!

  山西省太原市清徐縣職工子弟二校六年級一班六年級:侯翔

您正在瀏覽: 二月二,龍抬頭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二月二,龍抬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