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誠實做人,勤懇求學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誠實做人,勤懇求學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竺可楨,1890年出生,1974年過世。字藕舫,浙江上虞人。1936年至1949年在浙江大學任校長。他是一位著名的氣象學家,他一生的貢獻主要有兩個:一在科學領域,二在教育方面。 

  在教育方面竺可楨說:“大學教育的目的,應該讓學生掌握學習的方法,開闢求知的途徑,並通過研究學問來培養他們的反省意識和批評精神。只有這樣,大學生才有能力對社會和自然進行精細的觀察,慎重的考量,才不會被傳統觀念束縛,不會被少數人利用。”強調獨立思考,注重人格修養,培養領袖人才,是竺可楨一以貫之的教育理念。他還告訴大家:“大學是人生最快活的時期,沒有經濟負擔,也沒有謀生的問題,因此大家除了誠懇做人,勤懇求學之外,最要緊的是要有一個清醒的頭腦,這比單純掌握一門實用技術更重要。”抗日戰爭中,竺可楨帶領浙江大學師生經江西,廣西最後到達遵義,途中他的夫人張俠魂因病去世,其艱難困苦可想而知。儘管如此,他始終以教育為主,把浙大辦成了具有國際影響的一流大學。正因為如此。當時來訪的李約瑟博士才把浙江大學譽為“東方的劍橋”。 

  竺可楨,這位在浙江大學奮鬥了十三年的校長,讓我感受最深的是這八個字“誠實做人,勤懇求學”,這將成為我今後的座右銘。

您正在瀏覽: 誠實做人,勤懇求學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誠實做人,勤懇求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