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父親的求學路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父親的求學路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這是一條崎嶇的、險陡的、也是一條在中國農村再平凡不過的山路,每當踏上這條路,心中像打翻了五味瓶——有恐懼、有擔憂,但更多的是無限的感慨。

  這是一條山間公路,是村民通往小鎮的唯一途徑,也是無數村裡的孩子求學的必經之路,我的父親就是其中的一名,他們為了能夠擺脫困境、擺脫貧窮,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起早摸黑地走過這條山路,到鎮上的小學校求學。

  這條求學路是艱難的,要想長期堅持下來更是難上加難,當時,很多人都放棄了求學,只有少數人堅持了下來,我的父親就是這為數不多的人之一。

  但是,能堅持是一回事,能否在求學的道路上取得好的成績卻是另一回事。

  年幼的爸爸由於每天都要走幾十里的山路,翻過一座又一座的山,每天疲憊不堪,學習的時間非常有限,非但沒有名列前茅,反而排名倒數。村裡的人都對爸爸指指點點:“這孩子是腦子有病吧!每天走幾十里路去上學,什麼都沒學到,還讓家裡倒貼錢,還不如回家幫忙幹活呢!”爸爸小時候的不爭氣,甚至還連累到了爺爺奶奶,村裡人不光對爸爸指指點點,還在背地裡說爺爺奶奶:“這兩老的也是老糊塗了吧!我們生兒子都是為了讓他給家裡幹活掙點錢,可他家居然讓兒子上學,還倒貼錢給那孩子讀書,關鍵是,能考好也行,他那個成績還不如不讀,浪費時間。”

  可我的父親是一個能夠在逆境中崛起的人,村民的嘲諷並沒有磨滅父親求學的慾望,反而讓父親更加發奮學習了。五年級的父親成為了班裡的一顆新星,就像一匹黑馬突然奮起。父親成為班上的第一名后,小小的村裡炸開了鍋,父親成為了村裡的大人教育子女的楷模,對父親有了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態度,村裡的大人們都來找爺爺奶奶討真經。其實爺爺奶奶什麼都不知道,這是因為父親的心中有一股信念支撐着他,那就是:要奮發圖強,努力拚搏,擺脫農村的貧窮和無知。用他的話說:即使當農民,也要當有知識有文化的現代化農民。

  正是這股信念,讓父親順利地讀完了初中,並以全縣第一的中考好成績,考上了縣高中,隨後,又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北京郵電大學’。當拿到錄取通知書的那一刻,全家人乃至全村人都歡呼雀躍了……但接踵而至的卻是全家人的愁眉緊鎖,一言不發,屋子裡連一根針掉落的聲音都可以聽得到,因為大家面對父親高額的學雜費和生活費發愁了。這時,一個人輕輕的推開了門,進來的第一句話便是祝賀父親,這個男人便是父親的高中老師,父親在門外隱隱約約聽到了一些對話:

  “這孩子聰明,天生是塊讀書的料。”

  “我們也知道,但是家裡沒錢……”爺爺剛要繼續說下去,卻被父親的老師打斷了。

  “我有錢,我借給你們錢,以後再還給我吧!”

  爺爺怎麼也不肯收。這時那位老師說:“你們如果真的不收下,我就供他去上大學。”

  爺爺拿着老師遞過來的一沓濕潮的人民幣,感激涕零!手微微顫抖着,這是老師多少年來的積蓄呀!

  多年後,父親順利完成學業,回到故鄉,望着故鄉的山山水水,望着眼前蒼老的爺爺和當年那位他的恩師,對我說:“人只要有一種理念,一種不屈不撓的精神,一種不服輸的勁,就有機會成功,你一定要做這種人,一定要有這一種理念。”

  父親現在講起這些事很驕傲,為他自己驕傲,我會有一天,會超過他,比他更出色,讓他為我感到驕傲,為我感到自豪!

  貴州遵義匯川區航天小學六年級:賀紀年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求學路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父親的求學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