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紅色精神代代傳——讀《紅色精神》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紅色精神代代傳——讀《紅色精神》有感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當你們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學習知識的時候,當你們來到人流如織的遊樂場玩着各種玩具的時候,當你們躺在爸爸媽媽的懷抱里享受天倫之樂的時候,你們是否想過,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

  暑假,我閱讀了一本名叫《紅色精神》的課外書,它使我知道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中國共產黨帶領先輩們艱苦奮鬥、流血犧牲得來的。

  這本書給我們講述了一個個生動的革命故事,這許許多多的小故事分別體現着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其中令我最為之動容的故事還是——朱德的扁擔。

  朱德的扁擔這個故事對於我來說並不陌生,朱德同志身先士卒、艱苦奮鬥的精神再一次深深觸動我的心靈。

  1928年4月,狡猾的敵人由於對井岡山上軍事力量的迅速壯大感到恐慌,便實行經濟封鎖,妄圖把紅軍困在井岡山,餓死、凍死。被封鎖的紅軍面臨著衣、食、葯等許多方面的困難,其中最難的就是吃飯問題。紅軍要吃糧食,必須自己下山去挑糧。

  井岡山地勢險峻,紅軍從山下挑糧上山,幾十里無平路,翻山越嶺,挑一次糧至少得奔波一天。42歲的朱德軍長親自帶領戰士們下山挑糧,每次都要求把兩隻籮筐裝得滿滿的,他成了這支挑糧隊伍中年齡最大、挑得最重的人,但走起路來仍然穩健利落,毫不落後於那些年輕的戰士。戰士們看到朱軍長既要制定作戰大計,還要翻山越嶺去挑糧食,十分心疼他。於是,他們商量將朱軍長的扁擔藏起來,這樣他就沒辦法挑糧了。哪知道朱德找不到扁擔,自己重新做了一根扁擔,還在扁擔上寫了“朱德扁擔,不準亂拿”八個大字。從此,他的扁擔就再也沒人“偷”了。第二天,朱德的身影又出現在挑糧隊伍中。就這樣在朱德的帶領下,經過井岡山軍民的共同努力,井岡山的糧食儲備充足,變成了糧倉。

  是啊,這一根小小的扁擔,讓我們看到了朱德身上那崇高的品質。作為軍長的他完全可以命令戰士們去挑糧食,何必親力親為呢?作為年齡最大的他,完全可以不挑或少挑,何必累着自己呢?而朱德卻不是這樣做的,在那艱苦的歲月里,他選擇了和戰士們同甘共苦。朱德身上這種身先士卒、艱苦奮鬥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我,我頓時覺得革命前輩是多麼崇高、多麼偉大。他們正是憑着這種優良品質,才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一個個勝利。

  有首歌唱得好:“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這些革命先輩們的奮鬥,哪有我們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我們這些可敬的革命戰士,當敵人給他們肉體上的折磨,卻搖不動他們那鮮紅的革命精神。他們的堅強、勇敢,是我們中國人的驕傲,永遠激勵着一代又一代。如今,在革命先輩的光輝形象前,我明白了越是困難的時候,就越需要堅定不移的精神去克服。

  談起珍惜條件,我卻有些自愧不如。每次吃飯時,我不是嫌菜不好吃,不入味,挑三揀四,就是吃完時碗里還剩下許多飯粒,看都不看就走了。媽媽批評我的時候,還不以為然,心想:碗里剩幾粒飯有什麼關係,家裡的米多得是呢?我從未想過,在艱苦的戰爭年代,戰士們能吃上飯就算極好的待遇了,他們每天都忍着飢餓,耐着嚴寒,一步一步向前進。而我卻嫌這嫌那,還浪費糧食,完全不懂得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條件。每次想到這些,我恨不得鑽到地縫裡去。

  幸福的日子很容易使人忘記了什麼叫英勇、堅貞。只知道安逸的生活,美好的享受,不懂的什麼是戰爭,淡忘了血與火的歷史,也使人麻痹了精神。今天,雖然那些革命先輩們已經永世長眠了,但它們的名字會流芳百世,他們的紅色精神一定會被我們這一代人發揚光大!

  衡陽市實驗小學六年級:向雨果

您正在瀏覽: 紅色精神代代傳——讀《紅色精神》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紅色精神代代傳——讀《紅色精神》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