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一句格言的啟示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句格言的啟示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我最喜歡的格言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它像一盞指引我進步的明燈,時時照亮我前進的路,它像我學習之舟上的一張漲滿風的帆,時時為我鼓勁加油,它就像我生活的伴侶,時時激勵着我前進。

  哲學家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可以算的上“尺”,然而他也有不會的事情,那就是“尺”之“短”。相對來說船夫是粗人,也可以說是“寸”,但他熟悉水性,性情善良、豪放,能在哲學家遇到水上危險時救他,這不就是“寸”之“長”嗎?由此可見:尺寸的長短,並不是一定的。尺短寸長的事也處處可見。在古代就有這樣一個故事。

  三國時期,曹操的勢力最為強大,但他的野心還想把江南給“吞下”而且曹操有百萬大軍,兵強糧足,孫劉聯軍只有五萬人馬,糧食也不是很足,可以說是“寸”,但是曹操的士兵都是北方人,不熟悉江南的環境,於是孫劉聯軍利用天時地利之便,擊退了曹軍,三國終成鼎力之勢。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更應該明白“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的道理,儘管我們還未成年,還有這樣,那樣的毛病,但我相信只要我們有毅力,就能改掉這些缺點與不足,要記住自己雖然是“尺”,但也有“短”,自己是“寸”,但也有“長”。這就是這句格言給我的告誡。

  我們要謙虛向上,發揮自己的長處幫助別人,並從中改正短處,爭取做一個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好學生。

  安徽馬鞍山山南小學六年級:包振威

您正在瀏覽: 一句格言的啟示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句格言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