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板書的聲音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板書的聲音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陽光從窗外高大的柳枝間灑下來,一點聲音也沒有。老師正在黑板上板書,儘管老師的字娟秀漂亮,但我卻喜歡埋着頭聽那板書的聲音。世界上物體摩擦發出的聲音大都很刺耳,粉筆和黑板摩擦的聲音卻是那樣動聽,像春蠶在咀嚼,像小溪在流動,如夜之絮語,如詩人之低吟……我上小學低年級時編在複式班,當老師給我們講完課後給另一個年級的學生講課時,我就在老師的講課聲和板書聲中做作業,思緒竟格外順暢,連字也寫得格外漂亮。後來上高年級編在單式班,起初做作業總不習慣,思路常被阻塞,似乎總在等待一種聲音響起。

  板書的聲音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傳達着老師豐富的情感,烘托出課堂上的氣氛。記得上中學時老師講朱自清先生的《春》,在黑板上板書“盼春、繪春、贊春”時,不僅字寫得飄逸瀟洒,粉筆和黑板摩擦竟產生了有音高變化的“格格”聲,加之老師激動興奮的表情,教室里便瀰漫了一種歡快的氣氛。而另一次老師講《最後一次講演》,講到最後,老師板書“堅持真理不怕犧牲”八個大字,不知用了多大的力,粉筆戳在黑板上發出“嘭嘭”的聲音,教室里被一種憤怒和悲壯的情緒所籠罩……

  後來對板書的聲音又有了新的感悟。聽着那聲音,我感到親切,感到溫暖,感到自信。我常常想,和某些行業相比,老師可能永遠是清貧的,但是,老師承擔著傳承文明、開啟未來的歷史重任。在粉筆和黑板的摩擦聲中,產生了文明之火。它將驅逐愚昧長夜,照耀一代代英才去建造現代文明的殿堂。電腦時代、信息時代都是從無數老師的板書聲中走出來的,板書的聲音是進行曲,是讚美詩,是邁向新時代的號角。

  老師在板書聲中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學生,在板書聲中度過了如詩如畫的歲月,還要在板書聲中走完粉筆人生。

  隨着時代的發展,多媒體教學將越來越多地被運用。也許有一天,黑板將被取消,粉筆也將不復存在,但是,板書的聲音將永遠留在我的記憶深處,成為生活的強音!

您正在瀏覽: 板書的聲音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板書的聲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