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被冤枉! 2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被冤枉!_2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900字  編輯:pp958

“少年不知愁滋味,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停停停!這位詩人大叔,你可以下台了……

  十三四歲還是少年吧?雖說誰沒有點青春期的小愁悵什麼的,但在這多愁善感的年紀里,在少年自己的世界中,被人信任或者被人冤枉就是一個頗為宏大的問題了。本季度,我們在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做的主題為“冤枉”的調查,可見一斑。

  調查人群:9——14歲

  調查地點: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

  調查情況:發出調查問卷280份,收回242份,其中有效問卷231份。

  在這231份有效問卷中,只有25份問卷顯示沒有被冤枉過。另外89.2%的同學都或多或少嘗試過那種不太好受的味道。甚至有27.7%的同學已經記不清楚自己被冤枉過多少回。“多到數不清了,也懶得去數了!”或許這就是這些“受氣一族”的心聲吧。

  (一)冤枉是顆小炸彈

  “春天娃娃臉,一天變三變。”你可聽說過這句話?同學冤枉也一樣多變。形形色色的冤枉事件就像一顆顆小炸彈,說不定什麼時候就在我們身邊爆炸了。誰要是一不小心碰上那根導火線,滋味可不好受。

  Question(問):誰冤枉了我們?我 會……

  Answer(答):各種離奇的冤枉事件中,肇事者有很多來自長輩。

  調查顯示,有32.5%的家長和18.9%的老師被認為冤枉過自己的兒女和學生。或許來去匆匆的大人們無暇顧及我們這些“小孩子”的想法,他們總是武斷地認定了事情的結果——這和你讀幼兒園時家裡如果少了顆棒棒糖就一定會是你拿走的一樣。渴望被大人承認是我們同齡人共同的心態。但如果與之相反,不但沒有被承認還被倒打一耙,幾個長輩信誓旦旦地指着一件並非你做的事來指責你,那當時同學們的心態大概只有鬱悶乘以N可以形容了。

  還有46.1%的同學則覺得身邊的朋友也常常會冤枉自己——“如果是一般同學就無所謂了,可如果是最好的朋友就肯定委屈,那可是我最好的朋友呀!”一位13歲女孩如實說。的確,同齡人不理解自己的想法,這多少是令人心寒的。他們的冤枉也更容易觸動同學們的心,有39.3%的被調查者認為來自同學的冤枉更令自己記憶深刻!

  (二)冤枉,純屬冤枉

  在字典中,冤枉的意思是:受到不公平待遇,被家上不應有的罪名。無風不起浪,不管這些冤枉怎麼千差萬別,總有那麼一些看不見的因素在左右着我們判斷事物的眼光。

  Question(問):為什麼冤枉我?

  Answer(答):有62.5%的人認為被冤枉是因為一些人為因素:嫉妒,偏見,陷害……其中偏見的比例最大,佔34.9%之多。對於這一點,似乎是人的天性,總是對自己固有的見解有着信任感。其實,有時候,把眼睛擦亮點,你也會發現,事情似乎並非你想象的那樣。當然也有同學是因為自己的一些誤導性動作恰好被撞見,結果成了替罪羊,有16.0%的人就是這樣被冤枉的。

  所幸的是同學們認為出於嫉妒和陷害而冤枉人的比例不多,8.7%——這令人想起《白雪公主》里黑心眼的皇后了。白雪公主被皇后趕了出去,流落森林。不過,惡毒的皇后同志到底還是為數不多,白雪公主自然有小矮人們和王子的幫助——這是童話告訴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可沒有這麼幸運,解決被冤枉危機,還需要自己的積極調整狀態。

  (三)冤枉是個啥滋味

  Question(問):你覺得被冤枉的滋味怎樣?

  Answer(答):36.4%的同學只有少少有些不悅,28.6%的同學則大大的不爽,他們覺得很難過,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還有13.1%的同學根本不在乎。這類同學讓人想起了孔子的一句話:“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當然,達到聖人條件的同學只佔少數,大多數人還是要食人間煙火,看看世人眼光的。

  Question(問):被冤枉給你帶來了什麼影響?

  Answer(答):這可是個嚴肅的問題,有人認為在這個自尊心瘋長的年代里,任何冤枉都可能會是傷害。24.3%的同學認為冤枉會導致自己在很長一段時間之內心情惡劣,21.4%的同學認為自己由此對冤枉自己的人抱有成見。更有20.9%的同學甚至想到了伺機報復。(奉勸一句:怨怨相報何時了呀?何不試試其他方法呢?)

  (四)調整心態應對冤枉

  Question(問):冤枉可以被避免嗎?

  Answer(答):54.9%的人覺得冤枉是可以被避免的。對拉對啦,偏見可以糾正,嫉妒可以平息,世界如此美妙……真相也遲早會給世人知道。那些冤枉,不是只要稍加註意便可以化解了嗎?

  也有45.1%的人持了反對意見,他們覺得,如果冤枉可以被避免,古往今來那些冤假錯案又是怎麼出現的?看來,要做到糾正偏見,平息嫉妒,還是一件頗為困難的事情——有時候也有一些我們無法理解的東西會成為冤枉人的理由,例如替罪羔羊成語的原形之類的……呃……說遠了。關鍵在於,如果被冤枉了,我們該怎麼辦?

  Question(問):被冤枉后解釋有用嗎?

  Answer(答):有29.6%的同學相信,只要及時解釋,多數人還是會相信的。32.5%的同學覺得自己的解釋可以作為一種參考,還有33.0%的人就慘了,他們的經歷是“解釋沒人信!”有同學甚至被指認為“解釋就是掩飾,掩飾就是另一個謊言的開始!”瞧瞧,不僅沒有人信,還被冠上了撒謊的帽子!

  Question(問):被冤枉了,你會怎麼應對呢?

  Answer(答):23.8%的同學可都是“不好惹”的呦!他們不會遷就或者妥協,一定會拿出道理還自己一個清白。也有21.4%人覺得不該太張揚,不敢聲辯。有23.8%同學決定用背後議論來宣洩怨氣,也有洒脫的,22.3%的人選擇了無所謂,清者自清。人有各種,面隊冤枉,各種看法平分秋色。

  (五)常見冤枉不完全手冊

  1、同學冤枉

  一級防備:開始冤枉鬧得極為兇猛,可不到一小時就又親密在一起了。如果你遇到這一類的朋友,那就方便多了。只是手和手之間有了一層薄膜,要經歷時間歲月才能消失。

  二級防備:愛閑聊的朋友可要小心。如果你把秘密對某些好事的朋友說了,說不定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最後回到自己耳中不堪設想,擾亂人際關係可不在話下。

  高級防備:被小氣一些的同學冤枉那可得極為小心。說不定怎麼得罪人家了,不僅可能失去友誼,還有可能會讓老師批評,並失去信譽!

  2、長輩冤枉

  一級防備:如果你被冤枉后,只是得到一個眼神,敲敲桌子,拍拍肩膀的待遇,那麼,你大可以吐吐舌頭,不必介意。

  二級防備:被一臉正氣的長輩冤枉,千萬別解釋, 這樣不但毫無作用,還會“談心”許久。

  高級防備:要是冤枉內容涉及什麼原則問題,那就說不定啦。它會像蜘蛛網一樣連在一起,輕則一頓“暴風雨”;重則失去信任。還是及時解決為妙!

  (六)冤枉解決小訣竅

  冤枉種類多多,但也沒必要草木皆兵。適當處理還是可以解決的。這裡試說一二點,大家不妨試試是否有用:

  1先認錯,用誠心打動別人,找到好機會再把內情講清楚。

  2找到證人,大膽解釋。

  3向老師或可信任的人講述心中的謎團,通過間接關係解決問題。

  4有人說,冤枉就像苦糖,會慢慢熔化,消失。

  5有人說,瀟洒是我人生口號,冤枉就冤枉,管它去呢!

  6有人說,我也被人冤枉過,滋味酸酸的,可朋友不經歷冤枉,怎能更親密呢! 

 苦也好,甜也罷,人生哪有一帆風順的?關鍵在於我們要善於自我調整,積極地去面隊問題。撣撣不愉快的心情,讓冤枉見鬼去吧!

您正在瀏覽: 被冤枉!2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被冤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