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道德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道德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我們中華民族歷來崇尚道德。無論是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還是以老子為代表的道家思想,無不都以高尚的道德作為他們的至高境界。宋代文人蘇轍就曾寫道:“轍生好為文,思之至深。以為文者氣之所形,然文不可以學而能,氣可以養而至。”這就說明,道德是做人的基本準則。所以以德取人才是根本,以德服人才是硬道理。一個人在茫茫人海中走路,難免要摔倒,可是能爬起來繼續走也是一位有德之人。 

  可有些人就問了什麼是道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政治家說:道德是一種社會意識形態。

  詩人說:道德是半懸在頭頂上的一柄利劍。

  哲學家說:道德是願者魚兒上鉤。社會學家說:道德是公路旁的警示牌,人,好好走路;司機,好好開車。法官說:道德是調整…………規範的總和。我說;道德是面鏡子,不但照己,還可照人。但關鍵是照己。 由此可看出,道德的概念在每個人的心裡都是不同的,可它們都是對的,所以要想知道道德是什麼,還得自己去感悟,去理解。 

  那我們應該怎樣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呢?我個人認為,首先要做到“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如果我們能夠從身邊小事做起,嚴格要求自己。那麼我們每做一件事情,我們的道德水平就會得到一次升華。荀子有句話說的好;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所以說人要一步一個腳印,要善於由大及小,從大處着眼,從小處着手,決不要以微小而不足道,細小而不足為。 

  說了這麼多,那我們在實際生活中應該怎麼做呢?在學校,我們一樣要講文明、講道德。在學校,我們不能在樓道里追跑打鬧。如果樓道里有許多的同學,那必然會撞到其他的同學。在學校,我們還應該節約用水、用電。上操之前,應先把燈關掉。見了老師就向老師問好,這些都是在學校應該做的。 

  在家裡,要尊敬父母。在家中,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這能幫家人減輕一些負擔。如果父母叫你拿杯水,拿個東西這種小事應盡自己全力去做。古人有許多尊敬長輩的事。比如黃香九歲時,就懂得孝順父母。冬天,他用自己身體將父母的枕席溫暖后再請父母安寢。在家尊敬父母也是一種有道德的表現。 

  道德是做人的基本素質,我們要捍衛道德,宣傳道德,實踐道德,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您正在瀏覽: 道德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道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