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從“伯牙鼓琴謝知音”引發的感想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從“伯牙鼓琴謝知音”引發的感想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從“伯牙鼓琴謝知音”引發的感想 標籤:知音作文 伯牙絕弦作文 地震的感想作文 地震后的感想作文

聽到古箏如高山流水的聲音,我的心情激蕩着,想起了那個眾所皆知的故事:《伯牙摔琴,子期知音》。古往今來,如伯牙那樣感慨世間險惡,知音稀少的人數不勝數。唐朝詩人孟浩然有過:”知音世所稀” 的感嘆;南宋抗金將領岳飛也寫道:”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其他古人也留下:”相識滿天下,知音有幾人?”誠然,在爾虞我詐的舊社會,古人由於受到階級與歷史的局限性,尋覓真正的知音確實有些困難。 

  然而,知己變成了身邊不可缺少的靈魂。但是從“伯牙摔琴謝知音”,一方面我看出了朋友之間的真摯友誼,表明他忠於友情的可貴精神。但從另一個角度,我看出了伯牙不善於交往、視野狹窄,自以為清高的一面。他把知己與摯友看成極個別的人,把友誼局限在很小的圈子裡,並認為,除了鍾子期就再無知音而言了嗎?難道舍此一人,就一生無友可交了嗎?其實生活或者網絡中,都有過這樣的感嘆,只因為他們不能廣泛地接觸社會,不懂得去與身邊的人交流,不懂得去感受生活。 

  生活中,我也深有感觸。一次,在學習這篇《伯牙絕弦》時,老師讓我們去討論“知音”這個話題。而我們班的某某同學,卻在教室里獨自地坐着,面對着四面空蕩的牆,而自己卻滲入了沉思……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當老師知道后,去了解了情況,才得知那位同學覺得身邊沒有一個能談得上知己和摯友的同學,而感到鬱悶。因此,老師藉此在課堂上為我們強調了:“其實人之間的交往範圍是廣闊了,性情相近、志趣相投的同道之人並不為稀。不過這取決於人對知己良朋的理解與標準而已。而那位同學,你可能覺得身邊的同學對你冷漠,不會去理解你、體諒你,但你也要知道,知己要從身邊中挖掘,更要去觀察事物,要使自己的視野擴寬,不能限制到一個制度,這會壓抑你的……”那個同學臉紅了,慚愧地低下了頭,他好像也懂得了什麼…… 

  從那以後,我們也學會了在生活中尋找知己,在廣闊的視野中尋覓。而且也學會用深遠的目光去審視,用更明悟的思想去理解,才會發現,生活充滿陽光,志趣相投,品行相近的知己良朋並不缺乏。以更平和的心境來面對生活與網絡,對於知己朋友有了更深的理解,積極的心態面對人生。

您正在瀏覽: 從“伯牙鼓琴謝知音”引發的感想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從“伯牙鼓琴謝知音”引發的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