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珍惜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珍惜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五月,入夏前夕,正是雨季時節,伴着雨季到來的,還有一個節日,那是一個沉重的節日。

  每每提及“母親”這兩個字時,我總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母親”這兩個字太沉重了,她帶着沉甸甸的愛,讓我不敢輕易去褻瀆她的聖潔。而比“母親”兩個字更為沉重的是:母親節。

  一年365天的操勞,換來的是“母親節”三個字。每年母親節那天,空間里、論壇中、微博等滿屏的都是對母親的祝福與感謝,也千篇一律的都是那幾句話。曾經,我也這樣在空間寫過祝福的話,更寫過感恩的詩,這是第一次覺得“母親節”這三個字非常的沉重。現在想來,對於那些母親而言,那些祝福和感恩的話,她們看不見、聽不見,更是不在意,因為母親在意的只是心意。我的母親,很平凡、很普通的農村婦女,她不識字,不懂普通話,她只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操勞、忙碌、嘮叨。現在回想起來,空間里的祝福與感恩,十分諷刺,母親,她要這些,又有何用?

  我喜歡看書,看優美的文章。每次,看到那些關於母親、關於母愛的文章時,總會被她們感動、為她們流淚。我以前也經常會落淚,但是,真的不清楚在無數次的流淚和哭泣中,有沒有一次眼淚是為母親而流的。在家裡,從小到大,看到更多的都是父親的忙碌和瘦弱,父親佔據了原本屬於母親在我心中的那個位置,我很清楚母親需要的是什麼,但卻從來沒有給過。

  印象中,我為母親洗過頭髮,為母親剪過指甲,僅此而已。

  而母親,每次回家的時候,總能從左鄰右舍的口中聽到她對我的擔心。對於我而言,母親不像父親,父親給了我成長必須的資本,給了我讀書受教育的機會。而母親,給我的除了乳汁,便是那普普通通、再平常不過的飯菜。如今,自己隻身在城市,我喜歡洗手為自己做飯炒菜,但是,這些飯菜總少了一份記憶中應該有的味道—母親的味道。對於天下所有的主婦而言,為家庭、為兒女,付出的就是凝聚在一粥一飯里的悠悠寸草心。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我不知道別人身上穿的衣服有沒有補過,但是我穿過,小時候,穿的衣服很大一部分是打過補丁的衣服,這些都是母親一針一線縫好的。小時候,祖母曾經常讓母親幫忙穿針,然後看祖母一針一線的縫補,我也是在母親和祖母的教導下學會縫補衣服的。直到現在,每次回家,祖母總會讓我幫忙把針線穿好,預備需要縫補衣服。現在,雖然不需要再穿打補丁的衣服,但是,我依然在行李中帶着針線,以備縫一粒扣子,縫一個袖口,去體會穿針引線的感覺。

  初小的時候,中午飯是在學校吃的,那時候,人人都是早上上學時便帶好中午的便當,那時候,母親,起的永遠是最早的一個,燒火、炒好米飯後,才叫我起來。高小的時候,需要住校,一周回家一次,每個周一的早晨,離家時,帶走的除了書本、除了那足夠吃一周的飯菜之外,還有母親的期望與牽挂。直到初中,帶到學校的米由我自己準備時,母親都是在旁邊看着,看着我帶夠那些東西。每當村裡有人過壽,發壽餅時,她會藏一個在米缸里,留給周末放學回來的我。想吃湯圓、燒餅時,只要我開口,當天必然能夠吃到。

  現在,我已經有好幾年沒有吃過母親烙的燒餅、煮的湯圓了,偶爾還會懷念當年的味道,只是不知道母親,是否也會懷念當初烙燒餅的日子。記得以前每到清明的時候,不管春耕再忙,家鄉幾乎家家戶戶都要去采艾葉做艾葉?,那些熱乎乎的艾葉?、九層糕、都盛滿了我們童年的回憶。而如今,我也忘記母親有多少年沒做過艾葉?和九層糕了,也許,是自我從高中離家上學開始吧。

  這些事,雖然很小,但是卻凝聚着母親一寸一寸的心意和母愛。對於母親、對於母愛,母親不求回報、我們也無法回報。知道許多女孩、男孩會為自己的另一半洗手做羹湯,但是,很少有聽到當兒女的為父母洗手做羹湯。我們從嬰兒長大成人,吃過的飯凝聚着母親沉甸甸的愛,那麼,正直風華的花樣男孩、女孩們,請你們為自己的母親洗手做一次羹湯吧,讓母親在母親節這一天,放下這一切,過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節日。

  生命規律所定,終有一天,我們要面對與母親的永別,那時,我們也已為人父母,別在失去的時候才懂得珍惜,從現在起,帶着感恩,帶着那悠悠寸草心,且行且珍惜!六年級:小菡渺渺

您正在瀏覽: 珍惜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珍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