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的家鄉如皋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家鄉如皋_2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得得9

  啊,俗話說的好:如皋如歌,常來長壽。我的家鄉是如皋,這兒有著名的風景區:定慧寺和水繪園。下面我就好好的給大家介紹一下定慧寺和水繪園吧。 

  水繪園位於如皋城東北隅,是國內著名的古園林之一。其特色蝻北東西皆水繪其中,秋巒葩卉,一一掩映,若繪畫然“。加之明末才子冒襄(字辟疆)與金陵名妓董小宛的愛情故事在海內外廣為流傳,水繪園亦名聲遠播。水繪園始建於明朝萬曆年間,為冒一貫的別墅,歷四代到冒辟疆時始臻完善。明朝滅亡后,冒辟疆心灰意冷,於是把水繪園改名為水繪庵,決心隱居不仕。當時名士錢搛益、吳偉業、王士禎、孔尚任、陳維崧等紛紛前來如皋相聚,在園中詩文唱和。時人說:”士之渡江而北,渡河而南者,無不以如皋為歸。"水繪園盛極一時。 

  寺名定惠知何代?橋古碑橫不計年。 

  古樹亂鴉啼晚照,故園新蝶舞春煙。 

  七層寶塔化塵路,五色雲衢散上天。 

  惟有玉蓮池內水,滄浪深處老龍眠。 

  如皋定慧寺位於縣城東南。其歷史悠悠,在江海地區首屈一指。唐《續高僧傳》:“隋開皇十一年(公元591年)晉王楊廣請智頡大師設僧會,授菩薩戒。道經如皋,誅茅建寺。建十級寶塔,定名定惠。”過去如皋縣誌和碑文多記載寺建於唐貞觀年間(公元627—649年)或記宋天禧年間(公元1017—1021年)。以《續高僧傳》,則定慧寺的隋建年比唐記早近六十年,比宋記則提前三百七十多年了。 

  沿革變易 

  智頡大師為定慧寺的開山祖。宋天禧年間,有過一番振興。到了明萬曆年間,寺廟已是垣頹像毀,荒廢不堪,僧無幾人。其間有僧素芳率弟子性乾、性德來定慧寺寄住,見其寺院頹廢,立志修復。性乾公為籌款不惜以油燈炙烤腳踝,以鐵索盤胸,以示虔誠,向大眾募化。其行感動四方信眾。明萬曆三十五年 (公元1607年)開始重修寺院,不久,大殿落成。此後,性乾公又立誓取海外旃檀香木(古稱檀香木)做佛像,后在郁林洲 (今廣西玉林縣)獲得。明萬曆四十三年(1615年)運抵如皋。雕成毗盧大佛。其時湛明上人在嘉禾(今浙江嘉興)購“明藏”收藏。定慧寺空前興旺。 

  清乾隆二十九年(公元1764年)僧傅曾、妙嚴主修大殿與鐘鼓樓;后三十年,大殿又經傅仁和尚主持重修。 

  清光緒二十九年(公元1903年)如皋建師範學堂。此時全國各地行廢廟辦學之風,定慧寺住持振源前往北京,對外宣說稱“請經”,實則去叩見清廷王爺,尋求庇護。後果得慈禧賜“輝映中華”題匾和慶親王手書,並獲清廷賜“龍藏”一部,回如之時,為壯聲威,僧眾演出了轟動如城的“迎藏”儀式。定慧寺拳旨改為“興教定慧禪寺”,並且辦起了“僧立小學”。民國年間,定慧寺先後請高僧諦閑、仁山、太虛、常惺等法師蒞如講經,弘揚佛法。 

  建築布局 

  定慧寺建築形式為仿唐式。現在基本保持了明、清遺留下來的風貌。定慧寺佔地總面積約十六畝,平面布局成“回””字型,即聞名的“樓包殿、水環寺、門朝北”的格局。 

  門朝北,據不少古園林專家、學者來如考察,認為門朝北,較為罕見,亦引起遊人興趣。對此解釋是,定慧寺過去位於古城河的南邊,到了明嘉靖年間,為防倭患,嘉靖三十三年後築城防,定慧寺被包入新城。這樣,定慧寺北有古城河,南有龍遊河,西有玉蓮池,東有放生池,形成了“水環寺”的天然地勢。明萬曆間,定慧寺重塑佛像,大興土木,為方便起見,索性北向,這就是山門向北之故。如此,整個建築採取協調手法,將原山門改為藏經樓,又形成樓包殿宇的格局。 

  大雄寶殿為定慧寺的主體建築。殿高10米,為“四級歇山式”,大殿面闊五間,進深四間,山門面闊三間,又稱金剛殿。門前置石獅一對。金剛殿與大雄殿之間有石階九重,上為二門,二門面闊五間,為大殿之護門。大殿之南的藏經樓面闊五間,進深四間,樓上珍藏佛經法寶,樓下供佛像。東側有禪堂、引堂、方丈室、觀音樓等。西側有大悲殿、華嚴樓、齋堂、講經堂、僧寮、庫房等。從1990年起又早在山門和二門兩側,恢復建造了鍾、鼓二樓,在東北部闢建了“功德林”素菜館。 

  佛像之冠 

  如皋定慧寺的佛像,無論明代和現代,兩堂均具有較高水準。明代佛像用旃檀香木雕塑,採取“千佛繞毗盧”布局。木像在“文革”中被造反派當作藥材毀去,一應佛像,毀壞殆盡。 

  1983年,定慧寺經江蘇省政府批准,重獲開放。為塑造一堂藝術水準高超的佛像,定慧寺的長老同統戰、宗教部門不遠千里從福建泉州請來當地享有盛譽的塑雕大師詹振輝,從1984年開始,歷經五個寒暑,完成了全部雕像,布局仍按傳統的“千佛繞毗盧氣”,大佛居中,上有香花二聖,二側梵王、帝釋,兩廂十八羅漢、十二圓覺菩薩,背壁有“慈航普渡”、“五十三參”……中國當代著名藝術家袁運甫教授看了定慧寺大佛和十八羅漢后,題寫了“當代中國佛像之冠”的評語。 

  美籍華裔高僧、美國佛教研究會會長壽冶大和尚虔心獨具,不但為定慧寺修復募化,而且自出巨資(定慧寺自籌少部分)從緬甸請回玉卧佛一尊,佛像法身長12英尺,重達6.5噸,為國內罕見。壽冶耗費心血,將多年手書的四部《華嚴經》之一部,送定慧寺收藏。 

  其它諸如山門內的四大金剛,也神采各異,不同凡響,堪稱藝術瑰寶。 

  與其它寺廟不同的是,定慧寺的山門內還破例雕塑了一尊韋馱的坐像,這與相傳萬曆年間定慧寺裝運雕塑佛像的木材在江中遇盜的傳說有關,危難中韋馱現身,使群寇懾服。為報韋馱護持之恩,定慧寺特供韋馱坐姿像。 

  修復新貌 

  定慧寺在民國以後,漸趨衰落。1946年國民黨軍隊的飛機轟炸如皋,毀傷寺廟、僧眾。建國前夕,定慧寺依然有僧眾近百人。1958年受“左”的思潮波及,僧人離開寺廟到社會種田、辦工廠。十年“文革”更是空前浩劫,廟門封閉,佛像被毀,珍貴文物毀於一旦…… 

  1983年貫徹落實黨的宗教政策,定慧寺重獲開放,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在國內外信眾的支持下,樹德、恆岳等僧眾宵衣旰食、鳩工庀材,重振古剎。 

  1991年定慧寺迎來建寺1400周年。10月17、18日,方丈恆岳升座,建寺1400周年慶典及佛像開光,中外來賓近千人參加慶典。近年來又多次為香港同胞舉行“水陸法會”,在國內外產生重大影響。 

  定慧寺這幾年吸收了20多名年輕僧人,其中就讀於北京佛學院的有5名,研究生1名,擔任監院職務1名,支援外寺和佛學院3名。 

  定慧寺,這座江蘇名剎,為南通市和古城如皋的開放,增添了新的色彩。 

  這就是我的家鄉如皋。

您正在瀏覽: 我的家鄉如皋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家鄉如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