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無錫新城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無錫新城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被譽為魚米之鄉的無錫是一個美麗而又古老富有詩意的城鄉。無錫別名梁溪,之所以稱為梁溪是因為有一條河貫穿無錫全城,而這條河就叫梁溪河,其源出於無錫惠山,北接運河,南入太湖,相傳東漢時著名文人梁鴻偕其妻孟光曾隱居於此,故而得名,所以歷史上樑溪為無錫的別稱。 

  無錫南依太湖,而太湖又是無錫一大風景名勝,要去賞太湖可不能不到黿頭渚呢!黿頭渚是觀賞太湖風光的最佳地方,“太湖佳絕處,畢竟在黿頭”。登上黿頭,繞過矗立的燈塔,站在此間,面向太湖,便可以看見好似神龜漂游而又緊密相聯的3個小島,這就是“三山島”了。山上築有環山公路,又有石橋使三山聯成一體。山上邊植松、竹、楓、樟及批把,紅橘等。還散養了猴群,更增添了野趣。在這麼一片充滿古意和浪漫意趣的小島上觀賞太湖仙境,彷彿置身湖中,因為四面皆是水天相連,雲霧瀰漫在湖水之上,不得不讚歎太湖之秀美,就算杭州的西湖相比,也只不過更顯得太湖的落落大方罷了!不遠處即可見一八角形的“涵虛亭”,再放眼望去,沿湖的峭壁上刻有“包孕吳越”、“橫雲”的摩崖題字。湖上薄霧迷濛時,“橫雲”二字點出了黿頭渚一帶風景的特色。循山路而上,有一座仿宋明的古式建築“澄瀾堂”,真是好不雅緻!中堂書有“天然畫圖”,兩旁檻聯”山橫馬跡,渚峙黿頭,盡納湖光開綠野;雨卷珠簾,雲拂畫棟,此間風景勝洪都”,意即在澄瀾堂看太湖,比在南昌滕王閣看鄱陽湖還要美。離此循山向左,可登飛雲閣,勁松樓。一路直上,則可到廣福寺,萬方樓,萬浪橋一帶。如從七十二峰山館、小南海,陶朱閣則可到達鹿頂山的最高處光明頂,俗稱“海龜之背”。山頂舒天閣巍峨聳峙,登閣遠眺,可鳥瞰整個太湖山水。“鹿頂朝暉”,一輪紅日,噴薄而出,天上彩霞萬道,給群山披上金色,給湖水撒下一片金點,十分壯觀。 

  無錫不僅有太湖,更有廣為流傳的天下第二泉!這泉啊,就坐落在惠山公園之中,泉水甘冽清甜,用它泡的茶更是美味香醇。在古代,二泉可是文人墨客、達官貴人品茗遊玩, 題詠不絕的地方呢。特別是明初聽松庵的高僧性海, 請湖州竹工做了個天圓地方, 形成乾坤壺的竹爐, 以二泉水煮茗待客。著名畫家王級為竹爐作畫, 並有詩云: "寒齋夜不眠, 瀹茗坐爐邊;伙火煨山栗, 敲冰汲澗泉, 瓦鐺翻白雲, 竹牖出青煙;一啜鳳生腋, 俄警骨已仙! "足見其傾倒之情。音樂家華彥均也以“二泉映月”為樂曲命名,不僅將人引入夜闌人靜、泉清月冷的意境,聽畢全曲,更猶如見其人——一個剛直頑強的盲藝人在向人們傾吐他坎坷的一生。 

  無錫也是一個人才濟濟的地方!從東晉大畫家顧愷之到現代錫劇大師王彬彬,許許多多名人都出自這魚米之鄉。就說說人盡皆知的徐霞客吧!在無錫市江陰縣城南四十里,有個村莊名叫南陽岐,村南有座古老的石橋。這副對聯就是刻在橋椽上的。對聯的意思是說曾經有位霞仙居住在石橋的北邊,如今霞仙雖然已經不在了,但是他的精神就象彩虹一樣,永遠飄在南陽岐的上空,這裡的霞仙指的就是指的徐霞客了。他所寫的《徐霞客遊記》更是名聞遐邇! 

  怎麼樣無錫確實是一個上比天堂,下如蘇杭的人間仙境吧!特別是今年無錫有被評為中國十大最適合個人們居住的城市之一,可見無錫的確很有魅力!希望我們的無錫會變的更美麗!

您正在瀏覽: 無錫新城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無錫新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