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會拒絕別人。”恩師一語道破我的缺點。我也知道,我不會拒絕別人。有時候,一些同學找我聊天,我明明很忙或者說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根本不想聊天,卻還是順從的和同學聊了起來,過程卻毫無趣味。苦了自己,惱了同學。

  “那我該怎麼辦?”我最關心的還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你有沒有用過一些你去吃飯,或者睡覺的借口。”恩師繼續問。“嗯!”我乖乖點了點頭,“那你趕緊去認錯吧。這幾個借口都非常容易看穿,不管你是真的還是假的,別人都會認為你嫌他煩。久而久之,不利於人緣。”這麼嚴重,我有些後悔不該拿各種各樣的借口搪塞同學。

  “其實這很簡單。拒絕就可以。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還是你和對方不夠熟,不能坦誠相待。遇到這種情況,不要試圖找任何借口,別人不是傻子,你也不是聰明人。就簡單不失禮貌並且不疏離的語氣就好。“哦!“我重重的點了點頭,告訴她我明白了。

  雖然告訴恩師說我明白了,可真正到了那個時候,我還是不會拒絕別人,仍舊會有一搭沒一搭地和同學聊着。

  啊!到底怎麼樣才能拒絕同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