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夏令營生活記事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夏令營生活記事_30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總評:參加少年軍校夏令營活動,這樣的經歷很難得,感受也一定很深,值得一寫。在本文中,作者擷取的是幾朵小小的浪花,但向讀者展示了自己和同學們在夏令營的生活、學習等情況及感受,很真實。從結構上看,作者以酸甜苦辣為獨字副標構段,既概括出了夏令營活動的感受,又讓作文層次更清楚;從行文來看,既有整體的場面描寫,也有個人描寫與內心情感的記敘,主次分明,剪裁合理;從文字來看,作者如同要把自己所經歷的一切像講故事一樣講給讀者聽,雖樸實無華,但也令人不由感同身受。不足之處主要在於部分細節刻畫欠具體,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作文的生動性;其次,第二節“甜”里的內容與第四節的“辣”存在重複,當然作者在第二節里用略寫是可以的,但沒有突出歡快的氣氛。具體見文中標示。 

  點評人:朱雨欣(小學高級教師) 

  這個暑假,讓我最激動的就是參加了廈門青少年宮和校外部隊聯辦的少年軍校廈(夏)令營。為期5天4夜(的夏令營活動),讓我體驗到了部隊生活的酸甜苦辣。  (總述簡潔,“酸甜苦辣”四個字概括出了這次活動的感受。) 

  一(、) 酸 

  當我(剛)來到夏令營基地時,教練便教(讓)我們(訓練隊列。等我們學會)立正,(、)稍息,等我們學會了,又讓我們(“)定型(”)10分鐘。我們(起先,大家都)本來以為(“)定型(”)就是站着就好(可以)了,不用太標準,所以個個都站得東倒西歪。這時,教練(就)用力捅了一下一個站得最歪的人(營員),讓(罰)他多加(站)一分鐘。 (看到這情景)這時,大家(都)不想和他一樣的下場,(於是)就站得和教練教我們的動作一樣標準,十分鐘過了,教練終於滿意了。(這時,大家已是有些疲憊不堪,原以為可以放鬆一下,不料教練)可又下了一道命令,讓(要)我們把書包放(回)在宿舍里,(!)說著,(就在)教練用手(向)指向宿舍(一指的那刻),我們(便)三步並作兩步地朝宿舍奔去,我個子高,腿也長,跑起來自然也快,(一進宿舍樓,)我又(便)快速選好房間,(、)選好床鋪,放下書包,再(快速)跑到(回)藍球場上(我們是在籃球場上訓練的)集合。等全部人(營員)都到了,大家便把目光射向教練,只見教練把一支筆放在大拇指和食指中間,再用右手壓了一下筆,筆就到手下面了(……)。 (本段按照隊列基礎訓練的先後順序,連貫地描寫了當時的情景,側面烘託了當時的緊張氣氛,有較強的現場感。但應加強細節描寫,比如“定型”是最讓大家難受的基礎訓練項目,“站得和教練教的動作一樣標準”是什麼標準、按這個標準頂着烈日站立十分鐘有多難受?作者應該抓住這個點,把自己的感受具體寫出來,這樣才更能體現“酸”。) 

  此時,新月斜掛,教練終於放過(了)我們,讓(。當)我們拖着疲憊的身體回到宿舍,此時大家(,)唯有用腰酸背痛腿抽筋來形容這一天的收穫,(在)一陣洗刷完畢(后),大家蓋上被子,(很快就)進入(了)夢鄉。 (“放過”與“拖着”這兩個詞用得準確、形象,“夢鄉”一詞也反映出了一天的疲憊。) 

  二(、)甜 

  第二天清晨,我們在教官的集合哨聲中蘇醒過來,(大家把被子一掀,)趕緊穿好(衣服和)鞋子,(爭先恐後地)向走廓奔去集合。教官看了看,人全到齊了,再看了看錶(后便),把(帶)我們帶到訓練營讓我們(“)定型(”)10分鐘。我們站到(在)教練滿意后,(大家)一陣洗漱(,)終於可以去吃飯了。 (本節的題眼是“甜”,因此,這段應該簡略些。) 

  我們迫不及待地向飯堂的門口跑去集合,一陣隊列整理之後,教練把我們帶到了飯堂吃飯。我剛(一)到飯堂,(我)就被綠油油的青菜花的大米給吸引住了,(“綠油油的青菜花的大米”表意不清!)一坐到凳子上,我(便)夾了(起)一大把菜到碗里,狼吞虎咽地吃起來。 (頓時,飯堂里響起了“吧唧吧唧”“吭哧吭哧”“吧嗒吧嗒”……)大家吃得可真香。 (個人描寫與場面描寫相結合,既生動,又體現了“甜”。) 

  頓時,飯堂里響起了“吧唧吧唧”“吭哧吭哧”“吧嗒吧嗒”…… 

  午飯(后)吃完了,我們展開了團隊PK(活動),這次(的)項目是“爆破兵”,就是每個團隊選項出來的兩個人背靠背地運到椅子上(“運到椅子上”?),再把氣球坐破。團隊PK完后,已經晚上了,我們便回到宿舍,洗漱,然後蓋上被子,進入夢鄉。 (這段應把PK的歡快氣氛作為重點簡要地寫出來。) 

  三(、)苦 

  訓練最苦的是第二天晚上(的活動項目是)學歌的訓練。老師跟我們說:(“)無論是哪個地方來的小孩參加我們的夏令營,都必須學(會唱)《咱當兵的人》這首歌,才能體驗當兵的苦。(”) (從這一節來看,作者要說的“苦”並非訓練的“苦”,而是“體驗當兵的苦”,因此,“訓練最苦的是第二天晚上學歌的訓練”這句不妥! ) 

  訓練開始(學唱)了。“咱當兵的人,有啥不一樣……”聲音嘹亮,很男子漢,(大家放聲)唱出了當兵的情懷,尤其是當(在)唱到“頭枕着邊關的冷月,身披着雪雨風霜”的時候,我便想起了解放叔叔(為守護邊疆保一方和平、安全,當)越是當萬家團聚的時候,他們(就)越不能回家(的情景,同時我又),守護邊疆,保一方和平、安全。我又想到這(回自己)是我第一次遠離父母,(、)第一次用冷水洗澡,(、)第一次洗衣服,(、)第一次在陽光下暴晒,(、)第一次沒有爸爸媽媽的陪伴(獨自)在外過夜,(、)第一次睡硬床鋪……這些苦都是我以前沒有受過的,而真正的(這些對當)兵(的人),這些對他們來說只是(件)平常(小事),戰亂時,他們得打仗;洪災時,他們要去抗洪;地震時,他們要去救震(援);非典時,他們要去輸送物質……總之,哪裡危險,(哪裡就有)他們(的身影)就去那裡,他們(做的)就是要讓“一樣的風采在共和國,旗幟上飛揚!” (結合自身經歷表達對歌曲的感動,真情蕩然。) 

  學歌的訓練一遍又一遍(的學唱),我們從不熟悉歌詞,到學會唱,到(最後的)感受多多,我們已經能很好地唱這首歌了,這時,大家忘記了疲憊,融入了歌詞(與)旋律里,大家越唱越激昂,彷彿看到了十年以後,我們變成(了)真正的男子漢或真正的巾幗英雄,當一個有用的人,不怕苦,不怕累,也可以()讓“共和國的旗幟風采飄揚在上空” 。(!) (本節總結得很到位。“真正的男子漢或真正的巾幗英雄”就已經體現了“有用的人,不怕苦,不怕累”,應該刪去。) 

  四(、)辣 

  在去軍擬模擬訓練營的下午,總會進行團隊PK。而這次(的)PK項目是“爆破兵”。遊戲規則如下:“首先,教官先給每個團隊發10個吹飽(脹)了的氣球,其中5個是試驗氣球,讓我們弄破它,怎麼弄都可以。到比賽的時候,遠(由)兩個(營員)人背靠背地運氣球,每次只能運一個,運到對面的椅子上,再將氣球弄破。注意,(如果球在)中途球不能破(了就),否則為失敗。 

  聽完(明白)了遊戲規則(后),我們便迫不及待地向教官要氣球。我們練習了一下。一分鐘后,(就開始)比賽開始了。 (點明遊戲規則,引出下文。) 

  (我們這隊)上場的是蔡在榮和許漢銘。他倆把氣球運到椅子上后,蔡在榮便用他那又肥又大的屁股來了個“泰山壓頂“,氣球“砰”地一聲破了。接着第二個氣球,可他倆把氣球運到終點時,蔡在榮好像發怒似的,他(竟然)把許漢銘背了起來,氣球也“砰”地一聲破了。接着第三個氣球,運到終點后,蔡在榮來了個“一針見血”,他把手比成槍狀,用食指用力刺氣球,氣球“砰”一聲爆了,再接着第四個氣球運到終點后,蔡在榮把氣球放到地上,一踩,就破了,然後(最後)第五個運到終后,蔡在榮把氣球扔向天空,再用力一拍,氣球就破了。 (整個遊戲的過程寫得很詳細,也不乏生動,但怎麼體現“辣”呢?作者應該簡要寫寫其他隊的情況,把隊與隊之間的PK勁表現出來,這樣才有“辣”味。) 

  最終,我們完成了任務。

您正在瀏覽: 夏令營生活記事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夏令營生活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