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五花八門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五花八門_16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五花八門 標籤:五花八門作文

  根據2012年8月1日《益壽文摘》報轉自《福建老年報》的《五花八門作何解》(作者:林堅)這篇文章:“現在‘五花八門’用來比喻花樣繁多或變化多端。在古時候,‘五花八門’最早指:金菊花——比喻賣花的女人;木棉花——比喻上街為人治病的郎中;水仙花——比喻酒樓的歌女;火棘花——比喻玩雜耍的人;土中花——比喻挑夫。一門巾——算命占卦的人;二門皮——賣草藥的人;三門彩——江湖賣藝人;四門掛——說書評彈的人;五門平——街頭賣唱的人;六門團——變戲法的人;七門調——搭篷扎紙的人;八門聊——高台唱戲的人”。陝西人民出版社2005年6月出版的《新編成語小詞典》中的解釋:五花八門“原指古代戰術富於變化的兩種陣式‘五行陣’、‘八門陣’。后比喻花樣繁多或變化多端”。我又查了爸爸最近給我賣的一本新書——《青少年必備的中國文化常識》,這本書上說:“事情變化多、花樣多,是成語‘五花八門’的含義。其實‘五花八門’原是中國古代戰術中的陣式:‘五花’是五行陣,‘八門’則是八門陣……五行系指金、木、水、火、土。古人認為,構成各種物質的種種元素即是五行。加之五行又代表白、青、黑、紅、黃五種色素,它們混在一起還可變為多種顏色,能夠使人眼花繚亂”。

  我問爸爸,這些資料上對五花八門的解釋咋就不同,究竟那哪種解釋法正確?爸爸說:“我們的國家富源遼闊,歷史悠久,由於受地域、歷史、文化和傳播因素的影響,古典文化傳承中出現差異也是正常現象。報紙上林堅先生在‘金菊花’、‘木棉花’、‘水仙花’、‘火棘花’、‘土中花’里隱藏了‘金’、‘木’、‘水’、‘火’、‘土’五行,他用這五行和‘巾’、‘皮’、‘彩’、‘掛’、‘平’、‘團’、‘調’、‘聊’八門分別比喻和代表了從事不同職業的人,我們雖然沒法考證他這種說法的依據,但他這麼說自然有他的道理,可以肯定地說,這種說法是豐富了中國文化。《新編成語小詞典》、《青少年必備的中國文化常識》和報紙中的作者的觀點有相同之處,他們都認為‘五花八門’現在比喻花樣繁多或變化多端,不過《新編成語小詞典》和《青少年必備的中國文化常識》中認為五花八門原指古代戰術富於變化的兩種陣式‘五行陣’、‘八門陣’,其實如果要說‘五行’、‘八卦’,應當把‘五行’、‘八卦’、‘洛書’、‘八門’、‘九星’這些概念(因子)綜合起來才能真正反映其變化無窮,更確切地理解‘五花八門’的含意。根據我們剛才查證的這些易學方面的書,把‘五行’、‘八卦’、‘洛書’、‘八門’、‘九星’這些概念配置在‘後天八卦圖’中,這就是北方:八卦——坎卦,八門——休門,五行——屬水,洛書及九星——1白;南方:八卦——離卦,八門——景門,五行——屬火,洛書及九星——9紫;東方:八卦——震卦,八門——傷門,五行——屬木,洛書及九星——3碧;西方:八卦——兌卦,八門——驚門,五行——屬金,洛書及九星——7赤;西南方:八卦——坤卦,八門——死門,五行——屬土,洛書及九星——2黑;東北方:八卦——艮卦,八門——生門,五行——屬土,洛書及九星——8白;東南方:八卦——巽卦,八門——杜門,五行——屬木,洛書及九星——4綠;西北方:八卦——乾卦,八門——開門,五行——屬金,洛書及九星——6白。中央:五行——屬土,洛書及九星——5黃(至尊位)。‘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相,四相生八卦’八卦推演成六十四卦,不斷推演,變換無窮。古人為了揭示自然界萬事萬物相互聯繫、相互依從和不斷變化的規律,把這些理論在具體實踐中運用的時候就是把‘五行’、‘八卦’、‘洛書’、‘八門’、‘九星’這些概念(因素)有機結合起來的,再說它們之間本來也是相互關聯和相互依存的,不能簡單地把‘五花八門’理解成‘五行陣’和‘八卦陣’。我們現在也只有把它們聯繫起來才能更確切地理解五花八門在中國古代的真正含意”。

  因為爸爸把這五六本書擺在桌子上指着圖給我講解,所以我覺得不難理解這其中的道理。不過我還真沒想到這“五花八門”中還有這麼多的道理,“五花八門”含義的解釋更是五花八門。

  甘肅隴南康縣康縣城關一小三(1)班三年級:姜致遠

您正在瀏覽: 五花八門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五花八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