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談談“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談“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_2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200字  編輯:小景

談談“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標籤:有朋自遠方來作文 談談學習作文 秋風作文 又是一年秋風起作文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出自於唐朝詩人虞世南《蟬》。《蟬》是一首五言絕句,全詩是:垂綏飲清露,流響出疏桐。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后兩句的意思是:蟬兒棲身高處,啜吸清冷的露水。當它在高枝上長鳴時,聲音自然會傳得很遠,這並不是藉助秋風的長傳。這是一首詠物之詩,詩句的弦外之音,他們所隱喻的深層意義是說,做官做人應該立身高處,德行高潔,才能說話響亮,不需要權勢的幫助,自能美名傳留,流芳千古。這種居高致遠完全來自人格美的力量,絕非依憑見風使舵,或者什麼關節,捧場所能得到的。實際上,詠蟬包含着虞世南的夫子之道。

您正在瀏覽: 談談“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談“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