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蚯蚓的再生能力之迷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蚯蚓的再生能力之迷_8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蚯蚓的再生能力之迷 標籤:能力作文 蚯蚓作文 超能力作文 再生作文

星期六的早晨,下過雨的空氣很潮濕。吃過早飯後,我和媽媽一起把院子里的花草修剪一下,順便疏鬆一下泥土。在給一盤蘭花鬆土的時候,我一鏟子下去,鏟上來了一條蚯蚓,還把這可憐的小東西鏟成了兩段,我很愧疚,心想:它會不會死呢?媽媽看到我難過的樣子,忙安慰我說:“蚯蚓的再生能力很強,截成兩段后也能活的。”蚯蚓真的能再生嗎? 我半信半疑。 

  為了驗證媽媽的說法對不對,我決定做一次試驗。我拿來一個塑料瓶,裝上潮濕的泥土,把這兩段蚯蚓放進去,每天給瓶子撒上點水。 

過了幾天,我拿出瓶子,用小棍翻尋蚯蚓,找到了那兩段蚯蚓,可惜都沒活的,這是為什麼呢?難道蚯蚓有再生能力這個觀點是錯的嗎?我覺得很困惑,就去查資料,終於找到了原因,原來蚯蚓是有再生能力的,關鍵是看切斷的部位,蚯蚓身上是由100---200個環節組成,假如切到第11---36的位置,那剛好是它的心臟部位,足以致命。可能那天我就是鏟到了它的要害。 

  原來是這樣,找到了原因,我決定再做個實驗,驗證沒切到要害部位的蚯蚓是不是有再生能力。我從泥土裡找出了一條大約6厘米長的蚯蚓,避開它的要害部位切成兩段,然後放入事先準備好的裝着潮濕泥土的塑料瓶,蚯蚓起先沒什麼變化,只是被切開的傷口處慢慢地癒合了,上面還留下了一點兒粘液。一天,我發現在蚯蚓的斷切面處再生了一個頭,而另一頭也再生了一個尾巴。接着就開始長身體了。新長出的那部分顏色要比原來的淺些。蚯蚓真的能再生啊! 

  那麼,蚯蚓又是為什麼有這種再生的能力呢?我又去查了資料,才解開了這個謎團,原來蚯蚓被切斷後會形成新的細胞團將傷口閉合。這時,蚯蚓體內的一部分未分化的細胞很快被輸送到這裡,蚯蚓的中胚層細胞具有很強的分化能力,當整個身體出現創口時,原來位於體腔中隔里的尚位分化的原性細胞,迅速遷移到傷口切面上來,與自己溶解的肌肉細胞一起,在切面上形成結接狀的凸起,稱為再生芽。蚯蚓的消化道、神經系統、血管等組織的細胞,也能大量分裂,靠近再生牙,一起為蚯蚓的再生儘力。

  一切豁然開朗,大自然真是很奇妙啊,一定還有很多我們所不知道的學問。我們應該多學習,多動腦,多用心,去揭開大自然更多的秘密。

您正在瀏覽: 蚯蚓的再生能力之迷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蚯蚓的再生能力之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