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再生一枝榮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再生一枝榮_11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記得去年春末,愛人出遠門。給十幾棵盆景和幾十盆蘭花澆水,便成了我每天的功課。某一天,我發現卧室陽台上的一棵盆景,落光了葉子,現出衰枯之象。看上去,它已經死掉了。我不想眼看着它在我的面前死去,祈禱它乾枯的身軀之內,還有一些綠色的生機存在。

  說出來慚愧,這棵盆景在我卧室的陽台上擺了至少有兩年了,可是,因它落光了葉子,我卻一時叫不上它的名字。家裡的盆景和蘭草,我很少長久地注視和觀看。好像只是習慣了它們的存在。蘭花開了,某一種蘭開花了,愛人捧到我眼前炫耀一番,便放在女兒的房間去。這些盆景和蘭草,有的好像值幾千元吧,有個外地的人偶爾還會來我家看蘭草。 

  其實,愛人曾告訴我家裡盆景都是什麼,榕樹、福建茶、鐵樹、龍柏、羅漢松、九里香等等,這些一看便知。面對枯樹想了很長時間,我才憶起這是一棵石榴樹。大約三年前的秋天,愛人買回這一盆石榴樹。它高不足一米,粗比不上一根玉米桿,身軀彎曲。但是,它長滿茂密的小樹葉,神奇地結着三個半紅半綠的石榴果,像三盞小果燈,點亮我內心的喜愛和歡愉。我和女兒經常去看三顆小石榴,在石榴跟前說笑。隨着秋意深濃,石榴在我們注視的目光里變紅了。我摘給女兒妞妞,她捨不得很快就吃掉,在卧室的小圓桌上擺了好多天…… 

  可是,眼前的已是一棵枯死的盆樹。它使我想起一個在書里讀過一直沒有忘記的故事,弘一法師給一棵山裡的枯樹澆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終於使一棵枯樹起死回生。我便抱着善念,沒有仍掉這棵盆景。也想效仿弘一法師,每天給它枯樹澆水,希望它能夠重新長出綠葉。我不是想用此舉證明自己去求什麼功德,只是心裡有此一念。這種念頭非常的真切,真的源於我的本心。 

  我每天給這棵石榴樹澆水,堅信這棵石榴樹在慢慢消除生命內部的乾渴。我忘記過了多長時間,大約一個多月吧,一天早晨,我發現樹根處長出一顆幼小的嫩芽,我心裡滋生出一種無上的喜悅,它沒有死去,枯乾的生命里又生出一顆小芽。 

  後來,我仍每天仍給它澆水,直到愛人回家。如今,它的細枝有一尺多長了。可惜的是,石榴樹的主幹仍然乾枯。這棵樹的生命形象和本質,便定型為有榮有枯。也許,這是就是天意的招展,生命本來就是有榮有枯。 

  在我的心靈深處,或者是思想的核心,我經常忽略生命的枯萎。好像生命的枯萎,本來就屬於過去了。那不是生命的永恆之象。生命的永恆之象當是精氣,就像傳說里的我們看不清摸不到的龍,只是雲一般變化莫測地存在於天空。是的,我相信生命的初始是生,生命的終極還是生。雖然個體的生命是以死為終點,但世界本真哺育的萬物,是生生不息的。就是這棵石榴樹,它僅存的生機與世界本原那博大的生機,也是一致的,也是共同呼應存在的。 

  今天,面對石榴樹,仍感滿足的是,我沒有捨棄生命的枯,是用心喚出了生命的榮。

您正在瀏覽: 再生一枝榮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再生一枝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