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體驗農村生活——割水稻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體驗農村生活——割水稻_10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總評:沒有生活,是很難寫好作文的。這篇作文的小作者通過自己的親身體驗,感受到了享受勞動的快樂,同時把這個過程用文字表達出來。從整體上看,割稻的過程寫得很清楚,文字也比較簡練,可見作者的敘述能力還是比較強,不足之處在於段落之間的過渡處理比較隨意,影響了層次感,建議作者在文章中心的把握方面加強訓練。 

  點評人:qzzl

  秋天是一個果實累累的季節,也是水稻收成的季節。今天,我們採風小組來到玉湖農廠體驗農村生活——割水稻。  (開篇明意,引出下文。“農廠”應為“農場”。)  

  來到田野,放眼望去,大片大片的水稻在陽光的照耀的下閃閃發光,隨秋風起伏着金色的稻浪。 (形象地展示出稻田的美麗,好句!) 

  水稻的稈是空心的,葉子扁平而又細長,它是分節的,夏天的水稻是青綠色的稻穗的,秋天的水稻是金黃色的稻穗,把外殼打開就是我們平常食用的“米”。  (這段屬於說明性的語言,不切合本文題材,也不能說明本文主題,應該刪去。) 

  我看見:農民們拿着帶有銳利的鋸齒的鐮刀,穿着膠鞋,正在炎熱的太陽底下賣力地幹活,豆大的汗珠從臉上滴下來,可他們不顧這一些,繼續收割水稻。你瞧!他們那利索的動作:他們半蹲着,一腳在前,一腳在後,左手抓住稻桿,右手飛舞鐮刀,聽“刷刷”聲響,簇簇稻桿應聲倒下,不到三分鐘,兩排水稻就被割完了。  (動作、聲音描寫準確,生動地描寫出了割稻的情景,也從另一側面反映出了“粒粒皆辛苦”的道理,為下文的感悟作了鋪墊。“我看見:”改為“田裡,”作過渡更好!) 

  我們脫掉鞋和襪子,赤腳踩在鬆軟地田地上,像走在沼澤地里。農民交我們割水稻:左手拿着鐮刀,右手抓住稻稈下方,左右摩擦,水稻就被割下來了。 (告訴讀者現在我也要體驗割稻子了。本段稍嫌跳躍,建議本段前來句過渡。“交”應是“教”。) 

  懂得了怎麼割水稻,我們便熱火朝天地幹起來,有的割水稻,有的把水稻放成堆,過了一會兒,有的累得坐在壩埂上休息,有的還在幹活…… (怎麼熱火朝天沒有具體寫,建議具體寫出自己是怎麼割以及由什麼樣的體會。) 

  通過這次割水稻我懂得了:農民們整天起早摸黑地到田地里幹活,可他們的收入卻很低,但他們從來都沒有嫌棄過,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用自己的感悟收束全文是很好的結尾方式,但如果是往珍惜糧食方面來說會更貼切,“可他們收入很低”與文章主題不相扣,應該刪去。)

您正在瀏覽: 體驗農村生活——割水稻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體驗農村生活——割水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