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氣象奧秘知多少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氣象奧秘知多少_13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一個晴朗的星期天,我們月河小學的小記者帶着一份好奇,來到了湖州氣象台進行採訪。 

  我們乘車來到氣象台,開始了採訪。工作人員叔叔先向我們介紹了一些自然災害,有颱風,颱風是半徑一般為幾百公里的猛烈大風暴,半徑就已經有幾百公里了,可見其帶來的災害是多麼大;暴雨,在颱風來臨時往往會帶着暴雨,在颱風經過的地區,一般能產生150毫米~300毫米降雨,少數颱風能產生 l000毫米以上的特大暴雨。;洪水,洪水指河、湖、海所含的水體上漲,超過常規水位的水流現象。洪水常威脅沿河、濱湖、近海地區的安全,甚至造成淹沒災害。泥石流,泥石流是山區溝谷中,由暴雨、水雪融水等水源激發的,含有大量的泥砂、石塊的特殊洪流。其特徵往往突然暴發,渾濁的流體沿着陡峻的山溝前推后擁,奔騰咆哮而下,地面為之震動、山谷猶如雷鳴。在很短時間內將大量泥砂、石塊衝出溝外,在寬闊的堆積區橫衝直撞、漫流堆積,常常給人類生命財產造成重大危害……一樁樁事件,一種種災害,無不令人提心弔膽,使我們感受到預測氣象的重要性。 

  我們隨着工作人員叔叔,來到了展示廳內。一進展示廳,我們看到了一些展示牌。其中有我們湖州的地理氣候特徵、關於“農氣”的有關資料、湖州近幾年的氣象業的成果等等。我最感興趣的便是關於“農氣”的有過信息了:“農氣”是農業氣象的簡稱,其作用是研究農業與氣象條件之間相互關係及其規律的科學,它既是應用氣象學的一個分支,又是農學的一門基礎學科。農業主要是在自然條件下進行的生產活動。光、熱、水、氣的某種組合對某項生產有利,形成有效的農業自然資源;另一種不同的組合對農業生產有害,構成農業自然災害。農業氣象學的基本任務就在於研究這些農業自然資源和農業自然災害的時空分佈規律,為農業的區劃和規劃、作物的合理布局、人工調節小氣候和農作物的栽培管理等服務,還開展農業氣象預報和情報服務,對農業生產提供諮詢和建議,以合理利用氣候資源,規避不利氣象因素,採取適當的農業措施,促進農業豐產,降低成本,提高經濟效益。這是多麼神奇啊,預測氣象還可以有利於農業哪! 

  之後,我們進入了錄像室,看了一段錄像。這段錄像表現了我國現如今的氣象業的科技水平與近幾年的氣象成果,還介紹了靜止觀測衛星與不靜止觀測衛星的不同特點與作用,以及地面天氣圖與高空天氣圖的作用。看了錄像,我感慨萬分,這才意識到自己的氣象知識是多麼淺薄,祖國的氣象是多麼博大精深! 

  看過錄像,我們來到了湖州氣象台的控制中心。在這裡,有許多精準的氣象儀器,還有經過電子計算機製作出來的電子氣象圖,這裡的一切都使我感到新奇。叔叔阿姨們都在緊張忙碌的工作着,我們不好意思打擾他們,看了一會兒就退了出來。 

  我們在樓里轉了一圈,便來到了室外的觀測台。那裡有許多精密的氣象觀測儀器。百葉窗里擺放着很多的儀器,有狠多的溫度濕度表:有暴露於空氣中而又不受太陽直接照射的幹球溫度表,有測濕球溫度的表,其含義是,某一狀態的空氣,同濕球溫度表的濕潤溫包接觸,發生絕熱熱濕交換,使其達到飽和狀態時的溫度等等溫度計。還有各種地面表面的溫度測量儀器,有水泥地的,有瀝青地的,還有水泥磚塊地的……真是應有盡有呀! 

  採訪結束了,我們的心如海水般翻騰。

您正在瀏覽: 氣象奧秘知多少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氣象奧秘知多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