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正說”我的奶奶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正說”我的奶奶_15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正  說” 我

  的

  奶  奶

北京巨人學校安慧里分校作文班

  劉洪麟

   指導老師:趙紅

  劉行華

奶奶80歲已過,個子瘦小,身體健康,精神爽朗,動作敏捷。滿頭銀髮中夾着幾根烏絲,黑瘦的臉上布滿飽經風霜的皺紋,稀疏的眉毛下有雙慈善而明亮的眼睛,碩大的耳朵非常靈敏,下巴微微上翹,身子骨特別硬朗。別看她只是一雙小腳,走起路來可快啦,一點都不會顫顫巍巍,有時連我都追不上。

奶奶屬虎。一生都非常勤勞、簡樸、善良而又虔誠。

她是一個非常勤勞的人。她的手上結滿了又厚又硬的老繭,掌紋又粗又深,就像乾裂的“老樹皮”;手指又粗又短,指關節突出,像凹凸不平的小丘;手臂上股股青筋,向山脈一樣從橫交錯。年輕時,她用那雙手種地、插秧、收稻穀、摘棉花、洗衣服,拉扯大幾個子女。年老后,還是閑不住,經常幫閨女們種菜、做飯、餵豬,農忙時還要幫助她們鋤草、曬麥子、掰棉花。前年她來我家,可她良好的習慣仍未改變,每天清晨五點多鐘起床,把地板打掃得一乾二淨,窗戶玻璃擦得一塵不染、油光錚亮;還幫我們洗衣、做飯,就像當年一樣,動作依然麻利。可一閑下來,就開始思念老家的親戚朋友,“家裡不知道怎麼樣了?”想着要回老家了。唉,真沒辦法!

她又是一個十分簡樸的人,這是她從小養成的良好習慣。以前她干農活時,總是穿着補丁加補丁的粗布衣服。現在,她還愛穿那件洗得乾乾淨淨、有些發白、發舊的藍衣服和一雙平底布鞋,家人給她買的新衣服就是捨不得穿。幾年前,我爸媽擔心她在老家受凍,為她曾買了一件羽絨服,可她寧願凍着也不穿,放在箱子里被蟲蛀壞,多可惜呀;她四閨女給她買的一件短大衣,也是放在柜子里被老鼠咬破幾個洞,可又捨不得扔掉,還是穿在身上。您說咋辦?她小外孫女給她織的毛褲、我媽給她買的皮涼鞋,回老家時她又留給了我,“在老家用不上”。當我穿上她穿過的衣物時,就感到了無比的溫暖和她的慈愛,就時常地想起她。

她還是一個善良可愛的人。上世紀60年代,三年自然災害時,家鄉發生了洪澇,糧食銳減,她把家裡僅有的一點雜糧,一半給了比她家還貧困的人。我爸畢業後來京工作,她總是教導他:“在外面要和人搞好團結,時常想着他人,別人有困難要想方設法幫助”。還經常提醒我:“在學校,要尊敬老師,團結同學,互相幫助,不要打架”。您看,多麼樸實善良呀!以前在我家,她做針線活時,從未戴過老花鏡,經常幫我釘扣子、補襪子、弄鬆緊帶,使我倍感溫暖和親切;她居然還能燒菜,而且十分可口,非常好吃。每次他做的菜,我都吃的津津有味。哎,真想她!

同時,奶奶又是一個非常虔誠的人。她是舊社會過來的人,沒有文化,經過幾次不幸和意外打擊后,感到十分悲傷。加上當時生活非常艱難,她就經常燒香跪頭,祈求閻王爺、土地爺和菩薩保佑全家平安。當家人遇到病災時,她總要請人看“陰氣”。有次我生病,她知道后,也在老家請人寫“黃表”,然後燒掉,說可以“免災”。我告訴她不要被人騙錢,她知道這是迷信,以後再也不這樣了。但是,隨着年齡的增加,她逐漸變成了一位虔誠的佛教徒,不管社會上哪裡有災難,她們都要祈禱;初一、十五或“法會”,她和一班信徒往往要步行十里、百里去禱告,這成為她晚年生活一種積極的精神寄託,也可能是她老人家健康長壽的一劑良方吧!

那年十一,我和爸媽再回老家看她,快到家門口,大約相距五、六十米遠,她就看到了我,立即放下手中的活,邁着小腳快步跑了過來,我也衝過去,和她緊緊地抱在一起,一股熱流傳遍全身,湧上心頭,我倆都高興極啦!

這就是我的奶奶。她雖然平凡,但她的純樸善良和勤儉作風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里,使我永世難忘!

100083

  北京市海淀區學院路8號13號樓3單元#

Liuhl1998@163.com

2006、11、12  晴

*、從本文節選出《我認識的她——奶奶》, 於2007年5月獲第八屆“春蕾杯”作文比賽三等獎。

您正在瀏覽: “正說”我的奶奶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正說”我的奶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