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中國的剪紙藝術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的剪紙藝術_4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的剪紙藝術

  宜昌康小

  指導老師 劉崇

  今天我參觀了博物館,其中民俗文化的豐富讓我大開眼界,我特別喜歡那些美麗的剪紙。

  中國的剪紙藝術歷史悠久。因材料易得,而且貼近生活,所以剪紙成為了最普及的民間傳統藝術。

  從商代開始,就有人用金銀箔、皮革鏤空刻花作裝飾品。傳說,漢武帝寵妃李氏去世后,武帝思念不已,於是請人用麻紙剪成李妃的影像,這大概就是最早的剪紙。剪紙起源於漢,到南北朝時已經相當精熟,真正繁盛卻是在清朝以後。我們現在還可以在歷代典籍中找到剪紙的痕迹:

  “樓空做勝傳荊俗,剪綵為人起晉風”——唐,李商隱。

  “向舊都天街,有剪諸色花樣者,極精妙,隨所欲而成。”

  剪紙在民間是用剪刀鉸出而主,有的藝人使用刻刀,還有的可以一刀多紙提高效率。人們在節日,用彩色的紙剪成各種花草、動物或人物故事,貼在窗戶上,叫“窗花”、門楣上叫“門簽”作裝飾,也有作為禮品或刺繡花樣的。

  剪紙能延續到今天,是經過那些鄉村巧手的一輩輩傳承,是他們默默地譜寫着民族藝術史中無聲的樂章,才讓我們今天能夠看到這些精美的傳統剪紙藝術。

  

您正在瀏覽: 中國的剪紙藝術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的剪紙藝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