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我看家鄉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看家鄉_1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海河,天津人的母親河,起於天津市西部的金剛橋,東至大沽口入海,全長70多公里。幾百年來,她在天津的鬧市中靜靜地流淌,是一部記載着天津發展歷史的史書,伴隨着天津出生、發展一直到今天。“曉日三岔口,連檣集萬艘”的海河孕育了天津,海河兩岸,在中國近代史中誕生了許多“第一”,比如:我國大商阜里第一個火車站、第一座開啟式的鐵橋、第一條有軌電車道、第一個郵電局、第一所陸軍學校等等。這些都讓天津人引以為豪。 

  我的爸爸是從小喝着鹹鹹的海河水長到像我這麼大的。也許你們不知道,在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天津人所喝的飲用水都是來自海河,那時的天津流傳着這樣一句順口溜:“天津衛一大怪,自來水腌鹹菜”。爸爸經常講他小時候在海河邊玩耍的故事,他的講述非常形象,我在聽他講的時候,彷彿能親眼看到海河邊殘破鏽蝕的欄杆,遍地的碎紙、垃圾,爸爸和他的小夥伴們坐在長滿青苔的碎裂岸石上釣魚、打鬧,而遠處的背景是一片片黑黢黢、低矮破舊的平房。我彷彿還能看到爸爸和他的同學們為了從河西區到河東區上學,“駕駛”着老舊的“大鐵驢”一路頂着烈日,繞行十幾里路,就為了從連接這兩個城區僅有的兩座橋(劉庄浮橋、大光明橋)中的一座穿越海河的樣子。雖然在爸爸的記憶中,那段時光是最美好的,他講起來也是一副津津樂道的樣子,但我心裡總有一種莫名的酸酸的感覺。 

  我眼中見到、心中想到的海河不是爸爸的老故事中的樣子。我從小喝的水是甜的,鐵道兵部隊引來的甘甜甘甜的灤河水呀,腌鹹菜的,那是海水!海河兩岸的風景多麼的優美呀,沿着河岸,有着風格各異的景觀。河邊的綠化帶,種植着各種花花草草,它們開花的季節都不盡相同,此落彼開,一年四季都能在海河邊見到綠色和鮮花。各式各樣的親水平台,給了我們更多和母親河親近的機會,環境可比爸爸他們那時候強多了。對了,還有我最喜歡看的雕塑,千姿百態、栩栩如生。海河上的橋更是多得數不勝數,並且它們似乎都不甘心僅僅作為普通的橋,老老實實地呆立着,它們各展英姿,盡情地炫耀着自己:有的像大風車,有的像航空母艦,有的像漁網、有的像飛碟,還有的乾脆把自己架得高高的,像道彩虹,直通天際。海河兩岸的建築也是煥然一新,一排排摩天大樓直聳入雲,建築的顏色也是爭奇鬥豔,讓人浮想聯翩。 

  同一條海河,在爸爸的童年和童年的我的眼中截然不同。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入,我們家鄉天津的市容、市貌有了顯著的改觀,人民的生活質量有了跨越性的提高,海河已經開始了她的再度輝煌。我愛海河,我愛我的家鄉天津,我更愛天津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我看家鄉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看家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