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讀幾本好書,品百味人生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幾本好書,品百味人生_19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小景

讀書,如品百味人生。酸甜苦辣,色香味形,喜怒哀樂……書讀百遍,其意自見。 

  冰心曾經說過:“我讀書奉行九個字,就是‘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 

  揣摩了羅貫中的‘三國’、學會了怎麼細緻刻畫人;端倪了蒲松齡的‘聊齋’、明白了什麼是入骨三分;瀏覽了施耐庵的‘水滸’、知曉了什麼是細緻入微;閱讀了吳承恩的‘西遊’、懂得了什麼是連環曲折。品了朱自清的散文,理解了一位餓死不吃美國麵粉的民主戰士;賞了徐志摩的詩集,彷彿看見了一位為情而生,為情而死的痴情男兒;看了魯迅的文章,羨慕那張罵人不帶髒字的“嘴”。 

  從識字到現在,我讀過的書,已無從計算。只是,我讀書如同我吃飯。飯,不可一頓不吃;書,不可一天不讀。讀書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我人生的一部分;我生命的一部分。如我每天必須喝水、睡覺、學習......書如一盤盤“菜”、散發一陣陣誘人的香。讀書不是為了滿足舌頭,而是去充實我的腦、我的心、我的血液、我的思維和我的靈魂。那是永垂不朽的“美味”,在我心中留香,在你心中留香,在歲月中流香。 

  ——酸,梅是酸的,醋是酸的,書也有酸的。不是倒牙的酸,而是在心中掉淚的酸,那一筆筆沉重的字,打動着讀者的心。如巴爾扎克筆下的老葛朗台。那是一位一夜暴富的老箍桶匠,他貪婪、狡詐、吝嗇,金錢就是他的上帝。他對自己也是如此。他雖然很有錢,但一生活得沒有意義。 

  ——甜,是一種人心、入骨的甜。在讀老舍的《茶館》時,我體會到了這種甜。它如同一個人靜靜地坐在星空下,遠離城市的喧囂,獨品一壺美酒,再細細回味,則是一種從心底里傳出來的甜,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苦,是從舌尖到心底的苦,苦后一生難忘。我認為最“苦”的一本書就是姜戎的《狼圖騰》。閱讀這本書,將是我們這個時代享用不盡的關於狼圖騰的精神盛宴。因為它的厚重,因為它的不可再現。因為任由蒙古鐵騎和蒙古狼縱橫馳騁的游牧草原正在或者已經消失,所有那些有關狼的傳說和故事正在從我們的記憶中退化。如果不是因為此書,狼——特別是蒙古的草原狼——這個中國古代文明的圖騰崇拜和自然進化的發動機,就會像某些宇宙的暗物質一樣,遠離我們的地球和人類,漂浮在不可知的永遠里,漠視着我們的無知和愚昧。因為人們大肆捕殺狼,使生態失去平衡,草原鼠瘋狂繁殖,草原沙漠化,一系列的惡性循環使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慢慢枯竭。作者進行了30餘年的研究與思索,與出J了這部人與自然、人性與狼性、狼道與天道的長篇小說。它讓我讀出了深沉、豪放、憂鬱而綿長的蒙古長調與草原蒼狼的幽怨、孤獨,固執於親情呼喚的仰天哭喝,都是悲壯的勇士,面對長生天如歌的表達:是獻給天堂里偉大母親最美聞情墩、柔弱的衷腸、最動人的戀曲。這本書不僅僅是呼籲人們保護狼,而是保護所有在地球上有生命的物種。人類,你們醒醒吧!去保護環境,保護物種把。否則,幾千年或幾百年後,從地球上消失的物種將是人類。並且,2008年北京還要舉辦奧運會,環境更是北京人不可忽視的問題。彎一下腰是一個多麼簡單的動作,中國擁有十三億人口,如果每人都撿起一個垃圾,都少丟一個垃圾,那麼中國的環境將比現在好得多。 

  ——辣,魯迅先生從筆尖流出來的一串串小字中就帶着辛辣。一筆一劃,怎麼讀,怎麼嗆得你流淚。他的文章反映了一個時代。他的文章是從心底湧出,從筆尖流出的。他的文章可以說字字都是刀槍,筆筆都是血。 

  書是一縷陽光,它能融化心間的冰涼,書是一縷春風,它能消除你內心的浮燥,書是一支蠟燭,它能使黑暗的心變的明朗,書是一種營養,它能讓你精神強壯,書是一壺綠茶,讓我回味無窮……沒去過廬山,卻從李白“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中感受到廬山瀑布傾瀉而下的壯闊,沒有到過泰山,卻從杜甫“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中感受到泰山的雄渾高大,沒去過雲南,卻從沈從文中的《邊城》中感悟到匯溪小城的嫵媚動人。 

  一本本優秀的書籍,演繹了一段段豐富多彩的百味人生,酸甜苦辣,品各中其味;一本本優秀的書籍,創造了一個個波瀾壯闊的大千世界,悲歡離合,感各中其景。 

  我愛看書,愛看好書,愛看不會被人遺忘的好書,愛看永垂不朽的在歷史長河中翻滾的在歲月中流香的好書。要熱愛書,它會使你的生活輕鬆;它會友善地來幫助你了解紛繁複雜的思想、情感和事件;它教導你尊重別人和你自己;它以熱愛世界、熱愛人類的情感來鼓舞智慧和心靈。書會告訴你: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丑;什麼是天使與鮮花;什麼是魔鬼與毒草。書還會告訴你:讀書就是閱讀人生,閱讀生活,閱讀快樂;讀書就是關照生命,聆聽自然,收藏陽光。 

  同學們,熱愛讀書吧,這是知識的源泉。 

  讀書,要讀出酸甜苦辣;做人,要品百味人生…… 

  人生百味要你自己嘗 

  讀書,讓我嘗遍了人生百味 

您正在瀏覽: 讀幾本好書,品百味人生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幾本好書,品百味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