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游清源山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游清源山_14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總評:這是一篇遊記,作者採用移位換景的寫法,注意到了層層推進,讓清源山之美在讀者眼前不斷變幻。總體來看,描寫比較生動,使讀者得以身臨其境地跟隨作者遊覽了清源山。美中不足是描寫缺乏了重點,泛泛而談,使讀者難以對重點景點有較深的印象。 

  點評人:吳曉婷(小學高級教師)

  國慶期間的一天,我和李晶文跟隨着媽媽來到清源山游一回。清源山不愧是泉州的一朵花,她的美,裝扮着泉州,(、)點綴着泉州(刺桐城)! 

  來到山腳下,我覺得這清源山的線條好像只用綠色渲染,不用墨線勾勒的中國畫那樣,翠色慾流,輕輕流入雲際。 (對清源山景色的整體描寫為文章增色不少,使讀者得以跟隨作者的筆觸進入清源山,但這段承上啟下稍顯單薄,可考慮直接併入上一段。) 

  看(來)到老君岩,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它那灰白的長須垂到膝上,左手扶膝,右手憑几,垂耳飄髯,目光炯炯,整座石像神態浩然,和藹可親。使我不由低吟起老子《道德經》的一句話: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既然“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那麼何為“敬佩”、“敬佩”什麼?是因為“老君”的相貌還是因為《道德經》而觸動“敬佩”之情?倘若是借詩句來突出“老君岩”,那麼此處是否應該重點寫出來?) 

  沿着彎曲的小路走着,兩旁的大樹剛勁挺拔,一些老樹的根在地上隱約可見,還有一些老樹的樹榦扭來扭去,好像許多老人正在跳迪斯科。(除了形態各異的老樹外,)還有很多奇形怪狀的石頭:有的像一個正在睡覺的小娃娃,有的像一隻小狗,有的像一隻小船……在我們旁邊走着的人們,有的邊走邊閑談着,有的柱着登山杖專心地登山,有的時而停下來拍幾張照片,有的正在進行登山比賽。 (既體現了清源山中沿路的景色,又體現了作者喜悅的心情。) 

  石階越來越陡峭,我只好扶着石壁走,當我來到山頂時,已經“呼哧呼哧”地喘着大氣了。我扶着護攔桿眺望刺桐城,那西湖公園的湖水上正如楊萬里讚美的:“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高樓聳立,衚衕小巷在大樓之間穿梭交錯,顯現出泉州這幾年的蓬勃發展。(體現了清源山峰頂之高,利用“山頂”拉長了描寫的焦距,使讀者彷彿由近及遠地眺望泉州。要交代清楚到了哪裡或是從哪裡開始的“石階越來越陡峭”。) 

  順着路標的指引,我們來到虎乳泉。我拿着喝完雪碧的空瓶子又摘了一片竹葉,小心翼翼地沿着斜坡往下走。來到接山泉處,我把竹葉放在流水口,那一小股山泉順着細的竹葉流淌下來,我連忙用瓶子接住。接完后,我從斜坡上下來,喝上一口,啊!真是甘甜可口,沁人心脾比吃一個冰淇淋還頂用。 (要寫出“虎乳泉”的景色。) 

  虎乳泉下面就是天湖。天湖湖水清澈見底,微見吹過湖面,水波蕩漾,白雲與湖面蕩漾的波瀾好像連成(了)一片。我撿起一塊小石子,投進水中,響起“撲通”的清脆響聲。(湖邊的)花草樹木和山峰倒映在水面上,形成了一幅美麗的畫卷,令人陶醉。楊柳那細長枝條,輕輕撫摸着湖面,就像母親撫摸着孩子一樣。(這時,)太陽已經偏西了,天湖湖面正如白居易筆下寫的:“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描寫由靜至動,動靜結合,使讀者彷彿身臨其境,詩詞引用恰當。本段描寫的是景色,因此“我撿起一塊小石子,投進水中,響起“撲通”的清脆響聲。”這句應該刪去。) 

  天色漸晚,我們決定下山。秋風一路為我們送行…… (結尾稍顯無力,對前文的總結不夠,且如果能趁前文描寫之勢引申出“河山壯麗”之類的主題,便能使本文的立意上升一個層次。)

您正在瀏覽: 游清源山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游清源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