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樂在其中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樂在其中_1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樂在其中

  劉鵬飛 奎文區實驗小學兒子四年級學生  

  我教媽媽學《論語》

  今天是我最快樂的一天,因為我教會了媽媽幾段《論語》。 

前幾天,我感冒了,這幾天媽媽陪我在中醫院打吊瓶。打上針,護士就走了。剩下我和媽媽,我睜着眼看天棚,媽媽垂着眼看着我。閑得無聊,我突然想起這幾天在“小荷寫作”學的《論語》,就心生一計:也讓媽媽跟我學點《論語》吧。  

  我拿起床邊的《論語》書,請媽媽自己讀一遍第一則:“子曰:‘學而實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宜君子乎?’”沒想到,就幾句話,媽媽就讀錯了兩個字:媽媽把“慍”讀成“溫”;把“說”(應該讀音樂的樂)讀成了“說”。我想:媽媽是上過大學的呀,怎麼連這兩個字的讀音都不知道呢?我只好給媽媽重新讀了這兩個字。接着,我讓媽媽把這則《論語》翻譯一下 ,“子曰”:媽媽說是“兒子說”惹得我哈哈大笑:“媽媽,‘子曰’,是孔子說,不是兒子說!”媽媽羞紅了臉。 “哈哈哈”病房裡其他病人也笑了起來。 

  我的小老師 

  媽媽:市通訊公司職員

  我家兒子發燒,在中醫院打吊瓶,為了打發那無聊的靜滴時間,我把兒子在:“小荷寫作”班學的《論語》帶上,以分散他的注意力。沒想到今天收穫最大的人卻是我。 

本來,我以為上寫作課僅僅是兒子的興趣,可年僅10歲的兒子,竟然把《論語》中的幾則背的滾瓜爛熟,講得頭頭是道,理解的得還很透徹。還幫我更正了幾個不常見的字。我想,兒子既然比我強,何不乘機跟他學幾招呢?“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於是,我就謙虛地跟兒子學了起來。 

  我的小老師把打針的疼痛置之度外,專心跟我講了起來,他一字一句的教我讀原文,還像真老師一樣給我更正錯別字。兒子既仔細的分析文中重點字的意思,又把“小荷寫作“課上老師解說的重點字的道理也講得頭頭是道。 

  小老師不但讓我記住了兩個生字,而且讓我更明白了做人的道理!學完《論語》,我又和兒子探討了在生活中我倆對“孝”和“悌”的理解。我們還討論了怎樣對待老人和兄弟姐妹。枯燥的點滴,就在不知不覺中過去了。 

  回家的路上。我感慨萬千:總以為兒子還小,許許多多的生活和學習的事情得我來指點,來幫助。現在看來,完全是一個錯覺。這個暑假,他通過學習“小荷寫作”,不但學會了不少寫作知識,還學會了不少做人的道理。如今身邊有這麼好的小老師,何不把上學時沒有好好學的語文知識趁機補補課呢? 

看來,我真得端正自己教育孩子的態度,放下媽媽的架子,多和兒子溝通了。 

您正在瀏覽: 樂在其中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樂在其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