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暑假生活——游永定土樓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暑假生活——游永定土樓_17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pp958

總評:以真實的手筆在現實生活中寫照,是擺脫學生寫作生硬的好方法。在本文中,作者按照全景到特寫的手法,以“振成樓”為重點,在敘述“振成樓”的同時,也讓讀者感受到了永定土樓的整體風貌。從行文上看,情景描寫與個人感受相結合,既有寫實又有抒情,條理比較清晰,詳略得當。但本文不足之處也很明顯,尤其是表述欠缺連貫的問題,我再次提醒作者注意!建議作者認真看看吳昕翰同學寫的《家鄉的土樓》(http:///zuowen/html/39/266338.htm) 

  點評人:泉州曉婷

  今天(,我)終於讓我遊覽永定土樓,在那裡了我真正(實地)目睹了號稱“活着的世界遺產”——永定土樓。(,見識了蘊藏在土樓中的)我也進一步探尋客家文化的精髓。 (採用倒敘的手法、總述的方式開篇,但語句極不簡練!) 

  車沿着山路行駛,我們飽覽了山野的美麗,看,那黃綠相間的梯田層層疊疊,那清脆欲滴的樹林濃密如蔭。沿路透過車窗映入我眼帘的是(一座)座落(零星散布)在山坳里、溪流邊、竹林下,各式各樣的零星的土樓。(望着各式各樣的土樓,)我真有點一睹為快的感覺(,恨不得馬上就到目的地)。(描寫路上所見所感,將讀者引進現場。但到這裡應該分為一段,同時要注意抓住重點與語句的連貫!) 終於快到了洪坑村(了),遠遠望去(便)是一座座土樓群,最顯眼的(要數)是圓形的土樓(了),真像古代官員帽,好像(又宛如)在迎接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讓我們也來沾點官運。我想(也許)這就是土樓吸引人的原因吧?(。)  (承接路上的情景,將全景描寫引向深入。) 

  正當我欣賞着(為眼前的)風光(陶醉)時,車在景區門前停了下來,走進景區讓人眼前一亮就是富麗堂皇的土樓王子——振成樓(讓我眼前一亮)!那碩大圓形的土樓建築,形態像碟子、像城堡……使我對它(瞬間讓我)充滿了好奇心! (從全景轉入特寫,很自然。) 

  走近振成樓,(我發現)那是用泥土石築成(的土木結構建築),(儘管沒有)不用鋼筋水泥,但牢固如石。牆體最厚達一米多,(歲月在)土牆上的確還有(留下的)裂紋,(讓土樓)顯得更加古樸。站在振成樓門口,後面有山,前面有花壇,(、)有竹林,(、)有小溪,花草相映,流水潺潺,在瓦藍瓦藍的天空映襯下,在啾啾的知鳥的歌聲中,微風習習是天然的空調,眼前的一切(放眼四周)猶如一副美麗的畫卷(鋪展開來) ! (特寫振成樓外觀及其周圍景色,讓讀者對振成樓有了初步印象。) 

  土樓呈圓形, (振成樓主體由)為內外兩個圓(樓組成),形成樓中有樓,樓外有樓的布局。真的,土樓一點都不土,是中西合璧建築風格,外樓圈四五層,高約十幾米,每層好多間,土樓一,二層不開窗,高層有開窗戶,除了用於通風采光外,(在)古代還可以(用來)防敵的。(;)底層是廚房和餐房,還有洗澡房、養畜生圈,二層是糧倉庫,三、四層是卧室。(每層的)樓道地面都加鋪了青磚。(,以)起到隔音效果,還有(和)防火作用,(;)整座(層)樓由八個單元組成,每單元設一樓梯,單元與單元之間有門相通。(,)它的最妙之處是單元與單元之間是隔火牆,一單元失火,不會殃及全樓, (除此之外,)單元與單元之間還設(有)單元門,關閉起來,自己管自己的,一開啟,各方都可以相通。(;)土樓的大門是用十厘米厚的木製成,外釘鐵板。(,可以)防禦敵人進攻,即使敵人是(用)火攻也(將)束手無策。 (,而)一旦盜賊入屋,單元門一關,就來了個瓮中捉鱉。防火防敵防地震,(土樓真的一點不“土”!)我真為他的歷史而折服。 (以特寫的手法記敘振成樓的內部構造與功能,讓讀者洞悉永定土樓的整體風貌。)  

  我只顧看土樓外觀,我要把這兒高大堅固神奇的土樓永遠留在我的腦海里!等我長大后好好探究它的建築技巧! (結尾沒有扣緊前文,不如改成:置身於高大堅固而神奇的土樓中,我在感嘆中國燦爛的建築文明史時,也深深為勞動人民的智慧所折服!)

您正在瀏覽: 暑假生活——游永定土樓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暑假生活——游永定土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