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生命的綠洲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命的綠洲_21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小景

生命的意義這個複雜的哲學問題就變成了一個簡單的賦予遊戲,只要掌握好賦予的規則,在道德與法律的底線上面(局限性)跟着自己的期望與感覺走,去追求,每個人都能夠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賦予又分兩種,一種是理性的賦予:我問我自己,我這一生想達到什麼樣的程度?境地?境界?狀態?目標?那麼在追求以及達到這個程度,境地,境界,狀態,目標,的過程就是我生命的意義之所在。可以賦予這個目標或者過程以極大的意義,一生為之奮鬥。還有一種是感性的賦予,當你愛上一個人的那一瞬間,你覺得她是你世界上真珍貴的東西,因為她而讓你生活富有色彩,再也沒有其它的感覺超越這一刻,於是為了讓這種感覺永恆,於是她變成你生命的意義。當你經歷過大風大浪,人生跌宕起伏坎坷崎嶇都經歷過了,於是在某一瞬間,你面對某一事物,也許是一汪碧水,一綹波濤,一片青山,你突然覺得人生應該是如此的平靜,為了讓這種寧靜的感覺永恆,於是平淡就變成了生命的意義。也許你碌碌無為,突然有一天,你經歷了一件驚心動魄的事,你感受到了那種變化莫測,激蕩人心的感覺,為了讓那種感覺永恆,那麼尋求刺激就變成了你生命的意義。以上情況都是在特定的情況下,感受到了一種感覺,一種最切入自己心境,最令人震憾的感覺。於是你抓住那一瞬間,讓以後的所有事情都盡量以那種感覺為指導為模板。同樣你也抓住了生命的意義。這個抓住意義的瞬間,有一個專門的詞形容它,叫做“領悟”!不僅是生命的意義,每一人生階段的意義也是這樣得來的。不過,這種‘悟’的觸動並不是你想讓它來,它就來的,一定的時候,一定的心境,一定的環境才會出現的,“領悟”可以說是 “福至心靈”“靈光一閃”“恍然大悟”。並不如理性的賦予可推測可分析??又不是大白菜!

  賦予也可以分成主動的賦予與被動的賦予。主動。你認為什麼是有意義的,這個很好理解,我就不舉例子了。被動,不管你怎麼認為,那都是你要做的。比如,你是一個領導,那麼員工的福旨就是你的責任,如果你不想擔當,那麼你就不配當一個領導,比如軍人,你上戰場的那一刻,就應該要有衝鋒陷陣的覺悟。如果你怕死,那麼你就不配當一個軍人。同理,如果不好好學習,就不配做一個學生,不好好孝順,就不配作一個子女。當你接受某一份工作的時候,那麼這工作上所包含的職業操守職業道德也一併賦予了你。就些都是被動的賦予,從接受那一身份的時刻,身份上面所背負的責任也一併賦給你了。

  當然,有的時候賦予表現為強加於一種聯繫。這種強加表現在‘物’上體現得最明顯,就如前面我講的。一支筆,心上人送的與商店買的是不一樣的。但是,表現在‘人’上,就還要複雜點,因為當你認為一個人重要的時候,實際上你已經把這種思念,這種挂念,這種想接納,化作一種聯繫了。但是這種聯繫還需要被肯定。即對方要接受這種聯繫。如果對方不接愛,就算你是秋波無數也無濟於事。比如你想與對方做朋友,對方不接受。白搭。所以我們可以看出,親情是單方面的,友情,愛情是雙方面的。這也是我後文推出‘愛情’的定義的理論基礎。也只有這樣才能解釋,為什麼兩個不認識的人,通過幾句話就有可能建立感情。為什麼你看着一支筆,腦中卻會出現‘她/他’的一舉一動。而另外一支筆,就算樣子長得一樣,也沒有那種感覺。所以賦予的時候是有兩個條件的。一。要有聯繫。二。要有感覺。如果你讀懂了我前面的話,那麼這兩個條件不用解釋也應該懂的。

  當然,我遇到了很多的朋友都還沒有找到這一生的目標,回答不了“我一生到底想要什麼?”這樣的問題。富貴的生活?美滿的婚姻?輝煌的事業?和睦的家庭?健康的生命?積極的人生?不知道這些東西是不是他們自己想要,又不知道如何來取捨!問我應該怎麼辦?我當然不會告訴他們標準的答案,因為沒有標準答案,我只會告訴他,再等等吧,隨着時間的推移,事境的變遷,責任的加劇,心境的變化,經驗的增多,經濟的壓力,他們的目標會逐漸清晰,到時候自然會知道什麼才是他們想要的,就算‘目標’那時仍不清晰,那麼也總會遇到一兩次的“觸動”“感動”吧!到那時也自然會知道賦予這些‘想要’的東西!‘觸動’與‘感動’的東西以什麼樣的意義,即有了目的,有了目標也就有了意義!……差別就在,有的人花時間少,有的花時間多而已。

  我現在很煩一件事!有的朋友一上來就問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這個問題是範圍太廣了。往往別人一問。我都不知道從何說起!並不是我說不出來,而是我說了也白說!並不是我告訴你!生命的意義就是尋找幸福,尋找快樂。或者是證明自己,達到目標。然後你就會覺得有道理。於是你找到了你生命的意義!你就去尋找快樂!就去證明自己什麼的。講的這些東西最多也只能成為我們每一個人的參考。而“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這個問題的答案,只有每個人自己才能真正回答。(有的人能賦予別人‘意義’,實際上我也能,但是我從來不會利用別人的迷茫,去套上自己的思想。我只會去引導別人發現自己的意義!也正是因為如此,我從來沒有正面回答過別人:“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這樣的問題。以上討論的東西,全是為了讓人找到自己的意義的參考,僅為參考!)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綠洲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命的綠洲 暫無評論